龔琳娜唱罷法海又來孫悟空 "神曲"創作無下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龔琳娜唱罷法海又來孫悟空 "神曲"創作無下限?

伍翩翩 王夢恬

2013年01月18日07:4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龔琳娜:你們不懂沒關系,此曲隻應老鑼有!(設計台詞)

  @華西都市報:魔音入腦了,求求各位不要在我耳邊再重復“法海,你不懂愛,雷峰塔會掉下來”!如此簡單直白,甚至像《小白臉》這樣“毀三觀”的歌詞在當下傳唱。是流行音樂已經變得無下限,還是怪這世界變化太快。聽聽龔琳娜怎麼辯解,她還說了,不要急,春晚還會雷一把孫悟空,我的天吶!

  “法海你不懂愛,雷峰塔會掉下來”、“你終於做了別人的小白臉,到底尊嚴能值幾個錢”……這樣的雷人歌詞最近被瘋傳,引得無數網友集體吐槽,甚至有人直呼“毀三觀”。難道,流行音樂已經無下限?業內專業作詞人昨日對華西都市報記者驚呼“不知所雲”,可龔琳娜卻驕傲地表示:“我覺得寫得很棒!”

  有人聽不懂神曲 作者:這些音樂火一時

  自從龔琳娜在跨年晚會上演唱了《法海,你不懂愛》,這首歌就像“魔音”一樣環繞在周圍,尤其直白得有些雷人的歌詞更成為關注的焦點。無獨有偶,一首橫空出世的網絡歌曲《小白臉》,也因為其“毀三觀”的歌詞引起瘋狂吐槽。難道“雷”已經成為當下流行音樂的潮流趨勢?

  曾打造過“鳳凰傳奇”等無數神曲的音樂人張超昨日在接受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時,提起這些歌詞也大呼看不懂:“我真不知道這些歌詞想表達什麼,比如《法海,你不懂愛》,我和同事就覺得為什麼要用‘掉’呢?真的不知所雲。”不過他也表示,這樣的雷人風並非當下音樂的主流,頂多稱得上一頓快餐。“這種音樂暫時可能會很‘火’,也會贏得網友的圍觀,不過,是否能成為經典還得等到大浪淘沙之后見分曉。”

  有人無所謂龔琳娜:會繼續直白下去

  創造出《法海,你不懂愛》這些神曲的恰好是原唱龔琳娜的丈夫老鑼。“簡單直白、一針見血,也是一種風格。”龔琳娜力挺老鑼,“看似直白的歌詞其實也是具有深意的。雷鋒塔象征著愛情中的條條框框,讓大家‘去掉’這些束縛,當然,我們也不希望杭州的雷峰塔會真的倒下。”

  對於外界質疑老鑼中文不精,龔琳娜笑言:“老鑼對中文很了解!特別是他作為一個外國人,直接看到了故事的本質,根本不需要我去把關和修改。”龔琳娜還表示會繼續延續這種“直白”風格,“其實我國很多民歌也有這樣直白的歌詞,只是大家沒有關注到而已。”

  還有更雷的兩口子吵架,《大笨蛋》能化解

  龔琳娜還向華西都市報記者透露,在湖南衛視2月4日的小年夜春晚上,自己將會在7分鐘之內挑戰三首跨度極大的歌曲,分別是原生態民歌《金箍棒》、流行音樂《大笨蛋》和古詩詞《如夢令》。而《金箍棒》的歌詞繼續將雷人進行到底,“齊天大聖,金箍棒……嘎棒嘎棒嘎棒……咿呀呵嘿”,這雷得“外焦裡嫩”的歌詞同樣出自老鑼,“因為他覺得孫悟空的歌一定不能簡單,要體現出孫悟空性格中的大氣、靈活和黏黏糊糊。”據龔琳娜本人介紹,《金箍棒》從專業演唱角度不僅比《忐忑》更難,曲風中還融入了《法海不懂愛》的后現代對白式歌詞。兩者合一,難上加難。

  而另一首《大笨蛋》的功效則在於無論夫妻吵架到任何地步,聽一句准會和解。

  立即評

  “無營養”終會成笑柄

  曾幾何時,鳳凰傳奇的歌被稱為神曲,《愛情買賣》被稱為神曲,神曲的點,其實不在“曲”,更在“詞”。如果說,“愛情不是你想買,想買就能買”,“幽幽地唱著最炫的民族風”,這些簡單上口的語句基本還能理解它的含義,“我終於做了別人的小白臉,傍個富婆每天吃喝玩”,意在為小白臉驕傲吶喊嗎?唱片業日衰,歌手生存舉步維艱,有人動起歪腦筋,靠無下限的“神詞”來博眼球、求點擊。但要記住,經典的,必定是要時間來驗証的,毫無營養的“神詞”最終隻會淪為笑柄。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