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群雄狹路相逢 "最正宗"收視不敵"最雷劇"--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隋唐"群雄狹路相逢 "最正宗"收視不敵"最雷劇"

耿願

2013年01月18日08:22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由劉曉慶、張衛健等群星加盟的《隋唐英雄》即將在湖南衛視收官,近日,同題材電視劇《隋唐演義》又登陸東方、深圳、山東等衛視,這一版號稱“最正宗”,由評書大師單田芳嚴格把關,集結了嚴寬、姜武、杜淳、王寶強等紅星,但播出效果並不盡如人意,收視率暫列全國第八。反觀前者,雖被觀眾冠以“雷劇”頭銜,可收視卻屢屢登頂,15日收視率更是逆天破四,不僅大大超過《隋唐演義》,還將花大力制作的《楚漢傳奇》甩在身后。

  王寶強版李元霸,演出了《泰囧》的感覺

  假“正劇” 真“演義”?

  《隋唐演義》的制片人程力棟曾夸下海口,稱這一版的《隋唐演義》才是傳奇。不過14日播出后,還是有不少網友開玩“大家來找茬”。比如劇中人物年齡普遍比歷史上大,“楊廣、程咬金等人胡子都趕上恩格斯了”,還有人說劇中人物經歷坎坷太狗血,“宇文成都童年陰暗被父親整日毒打”,更有網友質疑該劇將好好的古裝歷史劇變成了喜劇,“李元霸一英雄愣讓王寶強演成了快樂的小二郎”。

  昨日記者就這些細節問題採訪了制片人程力棟,他坦言《隋唐演義》中肯定也會被火眼金睛的網友挑出很多雷點,比如李世民、李元霸出場時應該都是小孩子,但為了劇情方便,《隋唐演義》也和《隋唐英雄》一樣,讓李氏兄弟出場就已經是成年人。又比如劇中羅成全家被滅門,這在正史、野史中都沒有提到,而是這版編劇自己的創作,“如果羅成沒有被滅門,他也許就不會一夜成熟,走上瓦崗寨,所以單老師也贊同這樣合理的推斷”。不過他也告誡觀眾,盡管號稱是最正宗的隋唐故事,但千萬不能把電視劇當成歷史來看,“電視劇永遠不可能成為歷史,因為它一定是把娛樂性、可看性放在首位的,電視劇拍攝要做到大事不虛、小事不拘,對歷史做出合理的推斷,這就是所謂‘歷史的真實’,而非‘真實的歷史’”。

  此外,該劇的進度也成為槽點之一,“這戲剪輯的時候被狼攆了吧?這進度,嗷嗷快啊,眼一閉一睜,評書裡面五六回的內容就過去了……”加上隋唐故事本就人物眾多,導致人物出場太亂。對此制片方表示,進度快完全是有意為之,“我們已經把劇中所有可以刪的、不需要的廢話刪光了,現在的52集已經是比較完整的結果了。我們不希望因為劇情的拖沓倒讓觀眾失去觀看的耐心”。

  群雄捉對pk 誰更符合觀眾想象?

  由於《隋唐演義》和《隋唐英雄》的劇情和人物設置幾乎完全一致,因此,兩個版本的演員難免被觀眾拿來對比。就讓我們看看,這些“英豪們”誰更符合觀眾的胃口。

  李元霸:王寶強PK李永林

  《隋唐演義》的演員中,觀眾議論最多的是開播首日隻有很少戲份的王寶強。“王寶強含著糖葫蘆的孩子頭形象實在太囧了!”“李元霸竟然是王寶強飾演的。他一說話,全是《泰囧》裡的感覺,越看越崩潰……傻勁有了,但哪有那種天下第一的霸氣與威勢?”“李淵真冤啊,一個甘肅人,兒子李元霸卻一口的河南口音”。“當‘李元霸’拿著糖葫蘆出場的時候,怎麼看都有點賣蔥油餅的感覺”。

  《隋唐英雄》裡李永林扮演的李元霸則沒引起這麼多熱議,觀眾多覺得“挺搞笑的,性格像張飛”。

  楊廣:富大龍PK趙文瑄

  遭遇人見人愛的“萌叔”趙文瑄,富大龍也隻能自認倒霉了。在楊廣這個角色上,富大龍的表演遠沒有趙文瑄討喜。而且,從這個角色上看,《隋唐英雄》被認為是一部“翻案之作”。在《隋唐英雄》裡,楊廣開科舉、修運河,是一位雄才大略的皇帝。而《隋唐演義》中的楊廣還是如民間傳說一般,把他描寫得好色、貪功。

  程咬金:姜武PK張衛健

  《隋唐英雄》中,張衛健飾演的程咬金頗具顛覆性。他擁有兩個如花似玉的老婆花大腳和裴翠翠,並淪為“妻管嚴”,經常遭到拳打腳踢等家暴。這條感情線也儼然成為最受觀眾期待的看點之一,“張衛健一出場,就是喜劇,很輕鬆”。但也有觀眾覺得張衛健的表演有“張氏烙印”,“程咬金身上也有韋小寶的影子”。

  姜武在《隋唐演義》裡挑戰程咬金這個角色。跟張衛健相比,姜武的表演“正”了很多。但也有觀眾認為姜武的表演“詼諧有余,強豪不足”,“怎麼把程咬金塑造成一個容易被挑唆、激怒的蠢貨”。

  李世民:杜淳PK余少群

  李世民這個角色是杜淳和余少群的PK。對余少群的表演,觀眾是先貶后揚,稱其是“漸入佳境”,“隨著劇情的深入,李世民在經歷了情變、戰爭、改朝換代等變故之后,漸漸成長起來,皇者氣魄與胸襟終於顯現”。

  杜淳版李世民則在《隋唐演義》開播首日“驚鴻一瞥”,“杜淳把李世民演出了西北漢子的感覺”,“雖然杜淳出場時間不多,但氣質、台詞功力都很棒,簡單幾句話就打消了隋文帝的疑慮”。可對於看過《新水滸傳》的觀眾來說,杜淳版西門慶實在印象深刻,因此觀眾表示:“世民身上看出了西門慶的影子……很難擺脫呀!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