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迷將迎"重口味"春天 2013春季檔主打恐怖劇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美劇迷將迎"重口味"春天 2013春季檔主打恐怖劇集

徐潔

2013年01月18日08:18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各種腐爛程度的尸體,扣動扳機后僵尸噴出的血液……每天傍晚到了飯點,白領小牛幽幽打開《行尸走肉》,這些鏡頭,讓她頓時沒了胃口。她的目的達到了,抑制食欲,餓其體膚。

不知道這是不是《行尸走肉》屢破收視紀錄的原因之一,但這部重口味美劇,確實吮吸著無數人的注意力。

其第三季后半部分下月初就要回歸了,AMC電視網卯足了宣傳之力,並早早續訂了第4季。

而且似乎美國主流電視公司都嗅到了當下觀眾的口味越來越重,在春季檔將推出至少9部恐怖劇集,滿屏全是僵尸、變態、精神分裂——接下來,美劇迷將迎來一個重口味的春天。

僵尸走紅

代表作:《行尸走肉》

出品電視台:A&E、NBC

播出時間:2月10日

推薦指數:★★★★★

兩年前,《行尸走肉》推出時,恰逢《暮光之城》走紅,游戲《植物大戰僵尸》風靡。

不過,把僵尸拍成電視劇其實是很冒險的,僵尸這個種類,你把它們發展成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或者是一個過關游戲,都是可行的,因為這些拖著沉重步伐、爛肉滿臉、瘦骨嶙峋的僵尸們在人們“創立”的一開始就是用來被攻打的。它們無法言語、無法思考,除去追逐人味以外毫無用處。因此你可以在電影裡逃脫它們的圍堵,或者在游戲中斬殺它們,但放到電視劇中真的有點難以展開。一來它們不可能像吸血鬼,風流倜儻地去和主人公談戀愛,二來劇情安排上,也不可能一個勁地暴打僵尸,這會讓觀眾立刻生厭。因此AMC把僵尸電視劇化,成為了電視劇史上的頭一遭。

如果你是懷著像好萊塢僵尸電影般,為追求步步驚心去看這部劇集,可能會有小小失望,因為這部劇集在劇情上的發展有點小慢。片中你會看到很多寂靜的大場景、陰沉的大太陽、以及令人窒息的大街道,這些都用來描述被僵尸統治城市的攝人無奈。

好在,第3季的《行尸走肉》應該算是迄今為止最有趣的一季了,最新海報聚焦了安德魯·林肯飾演的男主Rick Grimes,以及更加搶眼的大衛·莫瑞瑟飾演的總督The Governor,失去一隻眼睛的他更加攝人,他的陰謀究竟為何,實在令人心痒,尤其是海報上那句“以眼還眼”(An Eye For An Eye)也令人對接下來的發展愈加期待。

致敬大師

代表作:《貝茨旅館》、《沉默的羔羊前傳》

出品電視台:A&E、NBC

播出時間:2013春季

推薦指數:★★★★★

《貝茨旅館》是經典電影《驚魂記》的前傳,《驚魂記》是懸疑驚悚電影先驅者、大導演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的代表作之一。描述汽車旅館老板Norman Bates遭母親Norma控制,不僅對她言聽計從,甚至還干出謀殺的勾當。《貝茨旅館》將重點描述Norman與其變態狂母親Norma早年的關系,故事講述了16歲的諾曼·貝茲從青澀少年慢慢展現出變態怪癖的過程。

而《沉默的羔羊》無疑是恐怖電影中裡程碑似的作品,這次拍成電視劇更引起了多方的關注,雖然與NBC的《漢尼拔》似有撞題之嫌,不過,該劇關注的並非萊克特博士,而是FBI探員克拉麗絲·斯達林。唯一的遺憾是,忙於出演《漢尼拔》的萊克特博士,不會出現在《沉默的羔羊前傳》中。

連環疑案

代表作:《戲中迷局》、《殺手之王》

出品電視台:CW、FOX

播出時間:2013春季

推薦指數:★★★

《戲中迷局》中,調查記者杰夫·塞夫頓的哥哥失蹤了,而他開始懷疑此事與電視劇《戲中迷局》有關系。於是,杰夫追根究底,探尋小熒屏幕后令人毛骨悚然的地下世界。

該劇的故事類似《盜夢空間》——情節存在三重嵌套,結構復雜,懸念叢生,是一部高度概念化的劇集。中國觀眾的“老朋友”T-Bag將再次飾演殘忍的大反派。

《殺手之王》是由《吸血鬼日記》執行制片凱文·威廉姆森打造的全新驚悚劇。講述了一名FBI探員和一個連環殺手之間的貓鼠游戲,臭名昭著的連環殺手喬·卡羅爾從死亡監獄中逃脫,並且開啟了一場新的殺戮盛宴。聯邦調查局前任探員哈迪發現,卡羅爾的案子遠比想象的陰暗得多——連環殺手們已組成一個殺手聯盟。

翻拍經典

代表作:《漢尼拔》、《尖叫》

出品電視台:NBC、MTV

播出時間:2013春季

推薦指數:★★★★

《漢尼拔》,一看這名字就知道,食人狂魔又將要侵襲熒屏了。戛納影帝米克爾森將出演新版漢尼拔,該劇根據托馬斯·哈裡斯的小說《紅龍》改編,將是一部每集1小時的驚悚系列,重新講述這位令人恐懼的經典角色如何令人汗毛倒立。編劇兼制片布萊恩·富勒透露:“我們將顛覆他的事跡,惡行不再是主打,觀眾將感受到更多跌宕起伏的情節。”

另外,恐怖系列電影《驚聲尖叫》曾風靡了多少影迷,那張白色面具也成為大家心中最膽戰心驚的道具,電視劇版《尖叫》則號稱讓觀眾每次觀看都會失聲尖叫。該劇由托尼·迪桑托和莉茲·蓋特麗擔任執行制片,僅從他們發布的血腥海報就可以看出,這張幽靈般的面孔將要迫害一群新的“受害者”了。

玩轉精神分裂

代表作:《善惡雙生》、《達·芬奇的惡魔》

出品電視台:NBC、Starz電視網

播出時間:2013春季

推薦指數:★★★

《善惡雙生》講述了一個人格分裂的故事,受人敬重的神經外科醫生賈森·科爾每天夜裡都會發生變化,一種全新的人格會出現在他的體內,這個“新人”就是伊恩·普銳斯。這些年來他一直試圖壓抑這種名叫“分離性身份識別障礙”(簡稱DID)的疾病,但現在伊恩在賈森的周圍報復每一個關心他的人,他的父母、朋友、同事甚至是愛人,賈森必須阻止伊恩並結束這一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已經未播先紅。

另外,《達·芬奇的惡魔》則將背景設定在文藝復興時期——達·芬奇正值25歲,他性格傲慢,但極其聰明。他是位藝術家、發明家、劍客、情聖、夢想家、理想主義者,“達芬奇”將在劇中變身劍客,但各種詭異的事情不斷發生……

原因

觀眾重口味

促生劇集重口味

“美劇販”網站創始人北斗告訴記者,恐怖劇的流行,主要源於觀眾口味的轉變:“之前美劇裡面恐怖元素運用得比較少,恐怖劇甚至算不上一種類型劇。畢竟恐怖元素並非老少咸宜,處理不好容易引起反感,而恐怖劇迷則又覺得不過癮。

但就是有牛逼的導演,能駕馭小清新,也玩得起重口味。比如《行尸走肉》的創作人瑞恩·墨菲,他的還有一部代表作是《歡樂合唱團》。顯然,《歡樂合唱團》積累的強勁粉絲團未必能接受得了《行尸走肉》,但它依然能再首播時讓收視率即創下了AMC有線電視網的收視紀錄。

如今眾多類型劇已拍攝多季,讓觀眾產生審美疲勞,而恐怖、懸疑等元素反而刺激了觀眾神經,成為時下一種不錯的選擇。”北斗稱,《美國怪譚》引領了一個恐怖劇的風潮,去年的《鬼樓契約》等跟風劇的成功也提振了信心,“所以各大電視台會試著去開發這樣的劇集。不過,新劇中多為翻拍,劇本好寫,故事也好拍,反響不好很容易收尾,如果成功續集也好接,算是電視台的一次試水。”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