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能買到回家的票嗎?海外版記者新春走基層--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她能買到回家的票嗎?海外版記者新春走基層

——川妹子侯慧萍回鄉記之一

尹曉宇  王  越

2013年01月1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侯慧萍(左)在向顧客介紹護膚品。
  王 越攝

  ●開欄的話

  2013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開局之年。在新春即將到來之際,本報記者奔赴基層一線,親身體會歡樂、團聚喜慶的節日氛圍,用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反映各地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改善民生的成果。敬請讀者關注。

  

  1月13日下午6點半,北京市昌平區的天色早已黑了下來。

  羅映貴和母親、弟弟、弟妹做好了一鍋蘿卜燉排骨在弟弟家等妻子侯慧萍下班,“這排骨可是前幾天我弟從老家帶來的,自家喂的豬,不喂飼料的,城裡絕對吃不到,這幾年每逢過年家裡都要殺一頭。”

  羅映貴的老家是四川省廣元市劍閣縣鶴齡鎮永興村。

  話音剛落,拎著一袋東西的侯慧萍開門走了進來,脫下紅色的外套,裡面是超市統一配發的馬甲。

  打過招呼后,她從袋子裡拎出一袋小點心遞給婆婆。“咋又給我買,吃不了?。”62歲的婆婆操著一口地道四川口音。羅映貴的弟弟羅映康從廚房端出飯菜,一家人一起坐到了飯桌前。

  第一次見到川妹子侯慧萍是在回龍觀的一家超市。

  “我覺得這款比較適合,不但抗痘,還有保濕的功效。特別適合您晚上睡眠前使用。”侯慧萍正在向顧客介紹護膚品。

  “做這個工作有幾年了,經常在這附近的幾家超市來回跑,哪兒有促銷活動就往哪兒去,不固定。” 侯慧萍2008年來的北京,而老公2002年就來了。

  “剛開始那幾年難,住不起市區,現在條件比那時候好了,可是住慣了,不願換了。”侯慧萍一家現在住在回龍觀三合庄的一間十幾平方米的房子裡,房租一個月400多元錢,只是羅映貴每天不到7點就得出門坐公交到市區。

  說起過年,侯慧萍說今年有點兒麻煩,婆婆身體不好,前陣子從老家接過來做檢查,打算讓她留在北京過年。“可公公說啥也不願過來,他舍不得離開。我們打算今年就我倆回家。”

  說著,侯慧萍看了一眼丈夫。

  “火車票買了沒?”

  “不用提了,每年回家買票都是個頭疼的事兒。去年有了網上訂票,比如說8點放票,我們7點30分就在電腦前面等著,一直點,一直點,就這樣還是沒搶到,動作一慢,一瞬間票就沒有了。后來用電話訂到的票,還是加撥外地區號訂的,因為聽人家說加外地區號好訂,北京的基本上打不進去。隻訂到了硬座,還是臨客。”

  “再之前就是去排隊,上火車站,晚上去排隊,可晚上去的時候根本就沒票,你要等到早上放票那會兒才能買。以前買到的也都是臨客。說實在的,到我們那兒的票是最緊張的。”

  “還有就是我們從老家上北京的票,早幾年還要出高價的,一張票要多出100多元錢,臨客有時候還沒坐。通過正常渠道根本買不到票,隻有找票販子才能買到。這兩年真是比以前好多了,起碼能通過正規渠道買。”

  “今年還是打算從網上訂票。網上不是出了個買票的日歷麼,我們打算再試試運氣,看能不能買到,買不到再用電話。”

  侯慧萍和丈夫回家的火車票能順利買到麼?回去的火車上又會有怎樣的經歷呢?羅映貴的父親一直舍不得離開的那個家又是什麼樣子呢?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