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體驗春運六種購票方式 12306刷新4小時仍失敗--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記者體驗春運六種購票方式 12306刷新4小時仍失敗

范春旭 張永生 何光 林野 李禹潼 王嘉寧 劉溪若

2013年01月21日07:0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北京西站北廣場,一名女士正在等候進站。實習生 王飛 攝

  昨日,北京西站北廣場,一名女士正在等候進站。實習生 王飛 攝

  昨日,除夕前一天即2月8日的火車票,開始通過網絡和電話發售,搶票進入白熱化。今年各種搶票軟件風行,與電話、網絡訂票攻略“一較高下”,哪種方式能最方便、快捷的買到火車票?記者昨日分別通過網絡、網絡插件、電話、手機應用程序等6種方式進行了購票體驗。結果顯示,高峰時期訂票,還是電話“靠譜”,網絡插件容易出現網絡故障,但較容易搶到余票。

  開售5分鐘 車票賣光光

  昨日,本報5名記者分別通過電話、12306網站、手機應用程序客戶端、網絡安裝搶票插件四種渠道,購買2月8日北京站到盤錦(北)站、北京站到沈陽站的火車票。同時通過車站窗口和黃牛黨購買熱門線路火車票。

  根據北京鐵路局規定,電話訂票、互聯網售票預售期為20天,鐵路客票代售處、車站售票窗口以及自助售票機預售期為18天。而北京站始發的普通車放票時間為上午10點,“G、D、C”字頭動車組列車車票放票時間為11點。

  10時5分前,四種購票渠道均登錄成功,但都顯示,北京站到盤錦(北)站無票。記者隨后將到站改為沈陽,並分別通過網絡插件、訂票電話,成功訂到了2月8日北京至沈陽的K95次硬座一張。

  此外,在北京西站的售票窗口,記者詢問得知,由於前往阜陽的車票已發售兩天,窗口無票發售。

  插件失效 票能看不能買

  上午11時,本報記者將訂票線路改為北京至沈陽(北)。此時訂票電話更難打進,網絡也多次刷新失敗、無法登錄。

  11時08分,通過加撥河北的區號,本報記者最終撥通了北京鐵路局訂票電話,並在11時12分左右,成功預訂了一張北京至沈陽北的D15二等座票一張。

  使用手機應用程序,也在11時16分成功預訂了一張北京至沈陽北的D5次二等座票一張,但接著付款花了近20分鐘才成功。

  而網絡方面,雖然插件一直提示有票,但購票系統就是無法進入。可以說是“看著有票,干著急”,直到票賣完。如果不使用插件,通過網絡訂票幾乎不可能,在無數次的等待后,很多車次早已顯示無票。

  體驗結果顯示,五種購票方式都存在不同困難,但如果掌握一些辦法,相較而言,電話訂票是最快捷的。

  - 體驗

  4分鐘

  電話訂票 50次電話搶到兩張票

  訂票電話難打,是旅客們反映最多的問題。昨日9時50分,記者開始撥打北京地區訂票電話01095105105,試圖預訂北京至盤錦北的火車票,但直到9時56分,電話仍無法接通。

  因為河北、天津等地區車站屬於北京鐵路局管轄范圍,記者隨后加撥了0310、0313等河北區號,均無法接通。9時58分,記者在撥打了十余次電話后,接通了031995105105。此時,2月8日的車票還沒開始發售。10時,記者回到訂票主菜單,但此時系統仍提示,隻發售至2月7日的車票,記者隻好挂斷了電話。

  10時4分,記者再次通過031995105105接入北京鐵路局電話訂票系統。但即使不限車次、任一時間段出發,系統仍顯示北京至盤錦北無票。記者隨后將到站改為北京至沈陽,很快訂到了一張K95列車的硬座車票。10時08分,系統通知訂票成功,報出了訂單號碼。

  11時,動車組列車車票開始發售,記者再次撥打北京地區訂票電話,預訂北京至沈陽的動車車票,但電話仍無法接通。

  加上區號0319,撥打了十多次訂票電話后,再次接通,此時是11時08分。系統顯示,多趟動車有票,記者隨后預訂了一張D15北京到沈陽北的二等座票。從撥通電話到下單成功,總共花費約三分鐘。

  到11時12分,記者共撥打電話50多次,成功預訂到前往沈陽的普通票和動車票各一張。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