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被批霸道專制 自評"工作時難免有點過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周星馳被批霸道專制 自評"工作時難免有點過分"

易東方

2013年01月22日07:5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周星馳自信在動作指導方面有潛力的,會是一個最好的動作指導。

  借新片《西游·降魔篇》宣傳之機,周星馳日前在京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坊間評價他霸道、專制,周星馳顯得有些愕然:“在工作的時候我是很認真的,但也不會很專制。有時候可能我是有一些過分,但你在工作嘛,沒辦法。”

  □談新片

  如果觀眾接受我就繼續吃老本

  今年2月10日(大年初一),周星馳新片《西游·降魔篇》將上映。這個時間點,距離電影《大話西游》面世已18年。

  周星馳說,對於《西游記》以及將這部名著改編成電影的熱情,他從未消退過,“西游這個故事不繼續下去,就是浪費。它裡面有那麼多好玩的元素,可以不斷延續下去。”周星馳說,他對“西游”題材情有獨鐘,是因為孫悟空帶給他“自由奔放”的快感,“對我來說,齊天大聖孫悟空就是想象力的代表。他會72變,變化自由、無窮、天馬行空。西游本身就是一個自由奔放的概念。”

  周星馳稱,《大話西游》訴說的故事其實與《西游記》沒有太大關系,它更多是借助原著框架搭建了一個更具想象力的空間。《西游·降魔篇》的故事比較貼近《西游記》,是一段以唐僧為主的故事。“電影講述的是唐僧變成唐僧的過程,從他的不成功到成功,也可以說是一部勵志的電影。”周星馳說,“當然也不會一模一樣。一模一樣不一定更好,將它改一改會有一些驚喜。我希望可以給觀眾這個驚喜。”

  周星馳重拍“西游”題材,在很多人看來有吃老本的嫌疑。“不,可能他們不理解。因為他們不知道我要怎麼做,其實這是我原創的一個全新故事。”周星馳笑著否認,接著又肯定:“《西游記》故事太豐富,本身有它的價值,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如果觀眾接受的話,我覺得還是可以再繼續‘吃老本’。”

  騙來文章唬來黃渤舒淇參演是哄來

  在《西游·降魔篇》裡,文章、黃渤、舒淇組成了“西游降魔伏妖團”。談到如何邀請到三人出演,周星馳笑稱都是他忽悠來的。文章扮演了一個很萌的唐僧。“在電影方面他是新人嘛,騙來就好了。”他一點都不擔心文章的喜劇細胞,“他根本就是一個創作型演員,也是一個非常有幽默感的演員,很喜歡笑。”黃渤比較麻煩,檔期太緊,周星馳隻好唬他說,“你快點考慮啊,孫悟空可是好多人排隊等著要演”。見識到黃渤的喜劇功力后,周星馳不斷感嘆自己的喜劇生命終結了。

  最后是舒淇,周星馳靠的是哄。他說,當時自己其實是想找她吃飯,順便問下她有沒有興趣來演個喜劇,結果她對演戲興趣更大,飯到現在都沒吃成。

  □談身份

  不再年輕我應該會是最好的動作導演

  從《喜劇之王》開始,周星馳進入了自創電影階段,自導自演了《喜劇之王》《功夫》《長江七號愛地球》等影片。但在《西游·降魔篇》中,他不再擔任主演,而是專心走到幕后做導演,這是他第一次沒有在自己的電影中演出。他說:“我太高興了,終於可以不演了,可以專心做一次導演。隻有這樣,我才可以把它拍好,電影真的不容易拍。”

  周星馳的身份很多,演員、導演、監制、老板,他說目前最愛的還是導演身份。至於越來越不愛在自己的電影裡拋頭露面,周星馳之前接受採訪時曾說是因為“懶惰”,這次他否認了這個說法。“懶惰?不是啦,這是一個玩笑而已。你說我有錢會不拿嗎?我演出和不演出,都要到現場,為什麼不自己演而獲取片酬呢,沒道理的嘛!”周星馳摸了摸愈見花白的頭發,坦言已經不再年輕,難以承受兼顧兩種身份的辛苦,“一邊導一邊演,在兩個不同的概念裡轉換身份——以演員的身份在鏡頭前演戲,之后又以導演的思維跑到監視器前看戲,其實挺困難的。我以前還可以,因為那時我還年輕,現在已經不再年輕了。”隨后,他正色說道:“更重要的是,《西游·降魔篇》拍攝起來很復雜、困難。到底是做演員拿一大筆錢,還是要把這部電影拍好?我是真的想要把這部電影拍好。”

  談及今后的打算,周星馳自曝想當動作導演。他表示,自己雖然功夫方面不如洪金寶、甄子丹等動作明星,但足夠勝任該職務,“重點不是功夫,是想法。我在動作指導方面是很有潛力的,我應該會是一個最好的動作指導”。

  □談為人

  我是在工作沒有辦法

  作為華語電影圈功成名就的導演,周星馳這個名字本身就是一個符號,這個名字等於“無厘頭電影”,就是“喜劇之王”。然而,他堅持認為自己是一個小人物,認為《喜劇之王》裡的角色就是自己的寫照。他說:“我就是一個干活的,拍電影的。我就是一個創作人,而且不是唯一一個創作人。”

  在外界看來,周星馳是個天才,也是孤獨的﹔他是正義的,也是霸道的﹔他是善良的,也是自我的。朋友,合作伙伴,甚至愛人都紛紛棄他而去,他的為人究竟如何,竟成了一個謎。不少合作伙伴稱,周星馳在片場是一個暴君,霸道、專制。聽聞這樣的評價,周星馳有些愕然:“在工作的時候我是很認真的,但是也不會很專制。我覺得自己的解釋也沒有說服力,你最好去問問其他演員。有時候,可能我是有一些過分的情況,我絕對相信會有這種情況,但是你在工作嘛,沒辦法。”總是得罪人,是不是因為他的沉默與嚴肅?周星馳思考了一下回答:“不說話不代表就很嚴肅,在工作中必須要認真一點。我本身不是很嚴肅,有時候我不說話是因為普通話講得不好,在香港也不太說話是因為有時候廣東話也講得不好。”至於他更擅長哪種語言?周星馳大笑:“看情況。”

  周星馳說,生活中他並不是一個喜劇人物,但天生對喜劇感興趣。“我是一個不夠特別的人,普普通通,但我特別喜歡好笑的東西,脫離不了的喜劇路線,沒辦法。可能我生下來就是這樣子的,我自己控制不了,所以我的電影中一定會有一些喜劇的東西在裡面。當然,也會有些大愛、思考在裡面。”能否用“怪才”形容周星馳?周星馳顯得非常高興:“怪才,我不知道,沒有聽說過。是你創出來的嗎?這個好像是好的評價,太夸獎我了。”

  □記者手記

  周星馳不是周星星

  對周星馳而言,一切修飾的語匯都隻能是陪襯,比如無厘頭或后現代主義。還是周星馳自己說的最好——我只是一個演員。

  與周星馳聊天之前,我曾經以為他就是電影中的那個喜劇角色,將他等同於他所飾演的周星星,以為他是一個幽默風趣、談笑風生的人。然而,他認真地聽著每一個提問,淡定地回答,間或在嘴角扯出一絲笑容,但眼睛裡卻看不到笑意。

  他說,他的喜感隻存在於他的電影中。果真如此,他是一個很好的演員,在電影中演繹自己的喜怒哀樂,卻拒絕將真實的自己暴露於電影之外。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