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圖》被譽最復雜影片 導演:放鬆心情找到答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雲圖》被譽最復雜影片 導演:放鬆心情找到答案

周南焱

2013年01月22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黑客帝國》系列之后,國際著名導演沃卓斯基姐弟聯合湯姆·提克威執導的科幻大片《雲圖》,即將於本月底登陸內地院線。昨天,三位導演攜主演雨果·維文第一次來到北京,看上去十分興奮、活躍,與中國主演周迅、朱珠一起參加了影片首映禮。沃卓斯基姐弟導演的影片一向難懂,此次《雲圖》更是被稱為史上故事最復雜的科幻片,對於觀眾能否看懂的問題,他們笑著解釋,希望觀眾把這部電影當作一首樂曲來聽,放鬆心情,會找到答案的。

  改編:沒有拍不了的小說

  沃卓斯基姐弟和湯姆·提克威三位導演富有個性,也以想象力馳名國際影壇。當天開場白,他們就透露三人頭一天去了故宮,還嘗試了很有中國特色的針灸,對中國飲食也頗有興趣。《雲圖》改編自大衛·米切爾的暢銷同名小說,由於故事結構格外復雜,被認為不可能改編成電影。對於如何完成這次艱巨的改編任務,三位導演解釋,“沒有拍不了的小說,這部小說的寫法很新鮮,可以說是給我們三個人的一張邀請函,對我們非常有吸引力。”

  三位導演透露,從編劇到拍攝、制作,都是三個人一起做的,由於三人對電影的追求是一致的,合作得非常默契。雖然影片要把片中六個不同時空的故事串聯起來,結構非常龐雜,但他們覺得這樣更具有挑戰性,稱《雲圖》是前所未有的電影。“可能以往你看一個電影預告片,你就能知道電影大概講的是什麼內容,而看《雲圖》的預告片,你不會知道講什麼故事,隻有到看完整部影片時,你才發現自己原來收獲了那麼多。”

  演員:一人多角穿越千年

  影片中的故事和人物穿越千年,每個演員在片中要出演多個角色。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奧斯卡影后哈利·貝瑞都在裡面出演多個角色。曾以《黑客帝國》、《指環王》為中國觀眾所熟知的影星雨果·維文,則在片中扮演六個角色。“我在片中扮演的角色中,有惡魔、殺手,還有女護士,看起來都是反派。”他笑著說,能出演這樣的影片,機會是很少的,片中這些角色的內心很掙扎,其實不是單純的反派人物。

  此次周迅一人也分飾三個角色,分別出現在未來世界的首爾、后末日時代的部落,以及現代故事中一個角色。周迅興奮地說,自己本來是三位導演的粉絲,也相信因果輪回的主題,所以看到劇本就很高興,願意接演這部作品。但她首次接觸好萊塢大片,拍攝中最大的難度不在於角色轉換,而在於說英文台詞。“我記得有一場戲是要改台詞,我其實提前都背好台詞了,但現場導演改了台詞,我說已經很辛苦背下台詞,一改的話我的腦子就亂了,沒想到她說導演就是要打亂演員腦子的。”

  主題:中國觀眾理解因果輪回

  其實《雲圖》中的六個故事表現的是有關因果和輪回的主題。三位導演直言這個和東方思想有很大淵源,所以中國觀眾會更容易接受這部電影。他們坦言非常熱愛中國文化,東方思想更是人類靈魂的一個高度,“我們把自己熱愛的東方元素放到這部影片中,相信中國觀眾會是這部影片最好的理解者。”他們還透露,如果有機會,會拍東方講述因果輪回的故事。

  但也有人擔心觀眾能否看懂結構這麼復雜的影片,對此沃卓斯基姐弟搶過話頭說:“我們希望觀眾摒棄心中關於性別、種族、地域以及古今中外等種種限制,用更廣闊的眼光來看這部電影,這部電影就像一首交響樂一樣,欣賞的時候別想太多,跟著感覺走,會越看越有意思。”

  三位導演還強調,跟《007》這類動作大片相比,《雲圖》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科幻動作大片,很難定義這部電影。“這部電影雖然也有很多視覺特效,但不是要給人視覺轟炸,更多還是談人性。比如其中對於電影藝術的思考,對於人生意義的追求,這部影片能帶給觀眾一次全新的電影之旅。”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