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老新聞工作者許萬全談致信湖北日報的起因和想法 

2013年04月16日13:20    來源:中國記協網    手機看新聞

  16日,“我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記者社會責任”主題討論會在京舉行。圖為湖北省老新聞工作者許萬全談寫信的起因和想法。高國全 攝

4月16日上午9:00,中國記協和全國三教辦結合湖北新聞界開展的“我是建設者”大討論活動,在中國記協二樓新聞發布廳舉辦“我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記者社會責任”主題討論會。會議就新時期增強新聞工作者社會責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聞工作者社會責任感的豐富內涵和自覺承擔社會責任的基本要求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推動廣大新聞工作者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努力。並邀請部分中央和地方新聞單位共同發起“我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倡議活動。

[湖北省老新聞工作者 許萬全]各位領導,各位新聞界同行,我想將老新聞工作者來信的相關情況做一個匯報。我曾經在湖北日報擔任編輯、評論員等,最近幾年主要從事記協工作,由於從事記協工作我平時比較注意新聞媒體的隊伍建設情況。

我去年曾經組織過一次新聞道德建設座談會,他們認為近幾年新聞隊伍素質和輿論引導水平有了明顯提高,涌現出一大批新聞精品,但是不能忽視新聞隊伍中存在的問題,比如少數新聞媒體格調不高,有獵奇、媚俗、娛樂化傾向,有些媒體習慣追逐負面新聞,有些媒體熱衷於曝光熱點問題,還有少數媒體喜歡從互聯網下載稿件。

社會各界的反映引起了我們的認真思考,上述問題產生的原因客觀上有西方的新聞觀、價值觀和市場經濟給媒體帶來了經濟壓力的影響。但是主觀上看是部分新聞工作者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根基不牢。

目前,新聞宣傳中存在的問題大都是缺乏新聞建設者的意識,如果不是以建設者的姿態而是以“打醬油”的姿態刊發是不對的。我們應該注意樹立和強化新聞建設者的意識,將新聞報道的口徑和立場從“你們”、“他們”,變成“我們”,這樣才能共同實現中國夢。我談到這些想法的時候,受到了省委宣傳部領導的肯定,他們就鼓勵我把這些問題寫出來,所以我就給湖北日報編輯部寫信談了自己的看法,3月22日湖北日報刊登了一個老新聞工作者的來信,湖北日報當天就有人寫出了評論文章,這對我們是極大的鼓勵。這說明由於新聞工作者的特殊重要性,我們的隊伍建設狀況受到了黨和人民的高度重視,我們應該使新聞工作者變得更加健康強大,這樣才能承擔起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

我寫信指出新聞工作者存在的問題,並不是指責,相反我覺得新聞工作者的輿論引導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會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提供了豐富的材料,我們應該認真總結,西方新聞觀之所以有很強的滲透力,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善於將價格觀念融入傳播當中,因而容易被人接受,影響人們的新聞實踐。我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強化新聞觀念,如果我們的新聞隊伍既有政治上的定盤星和業務上的殺手?,就能夠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中國夢做出更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來源:中國記協網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