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華誼2.52億"迎娶"張國立 電視劇跛腳欲抬升品牌

2013年09月05日08:03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為何高價收編張國立?電視劇“崴了腳”華誼2.52億“買拐”

  制圖姜宣憑

  @華西都市報:作為國內娛樂公司航母,華誼兄弟當仁不讓坐上老大位置。雖然藝人經紀、電影等方面是龍頭,但電視劇則一直是華誼的軟肋。昨天在接受採訪時,華誼兄弟董秘胡明也表示,與張國立的合作,不僅是藝人和公司合作,而且是全面整合張國立的影視資源,做強做大電視劇產業。

  日前,華誼宣布以2.52億高調收購張國立為法人代表的浙江常升影視制作有限公司(本報昨日財經版報道),意味著張國立正式加盟華誼。在華策、長城、拉風等影視大鱷的圍堵下,華誼能否突出重圍?

  馮小剛牽線張國立華誼牽手成功

  此次張國立雖然是以公司被收購的形式與華誼合作,而實際上張國立今后制作的影視劇都將會烙上華誼的標簽。而作為兩者之間的媒人,馮小剛可謂用心良苦,從中牽線搭橋多年。不過張國立自曝當年華誼上市之初,曾婉拒邀約,自嘲目光短淺,“我其實跟華誼的淵源很長,四年前在上市前夕,中軍和小剛就很誠懇地邀請我進入華誼大家庭,但我這個人目光短淺,隻會埋頭耕地,沒有看到未來。”

  而此次加盟,則算是四年之后再續前緣:“回頭一算,我與華誼合作最多。電影有小剛的《手機》、《一九四二》,電視劇有《唐山大地震》、《你是我愛人》、《原鄉》,后來我一想,其實我已經是在給華誼干活的人了。這是一個趨勢,我認為我也應該和他們這樣能夠在文化投資和在戰略上有眼光的人一起合作。”

  同時張國立也表示,其實還有其他公司比華誼出價更高收購,但他之所以選擇與華誼合作,也是因為雙方目標相同。

  電視劇跛腳有請張國立抬升品牌

  華誼的電影作品無疑在內地穩坐老大,但是電視劇卻是跛腳多年。從每年播出的電視劇反響情況來看,華策、長城、華錄百納、拉風娛樂等影視大鱷已瓜分電視劇市場絕大部分份額。華誼公司手握大票明星資源,電視劇制作卻著實尷尬。

  在前天的發布會上,王中軍也透露,牽手張國立是希望把華誼電視劇板塊做大做強。他們不僅看中張國立的演員身份,也因為張國立擔任制片人,對劇本的挑選,電視劇的拍攝都有豐富的經驗。

  昨天在接受採訪時,華誼兄弟董秘胡明也表示,與張國立的合作,不僅是藝人和公司合作,而且全面整合張國立的影視資源。因此,與其說本次收購是購買了一家注冊資本1000萬的公司,不如說是購買了張國立在影視業務的全部核心資產,包括他本人的品牌、創作能力、電視劇項目運作經驗等,今后張國立全部影視制作業務、知識產權及未來工作重心都將重組到新公司,再注入到華誼兄弟大家庭中。

  大鱷怎麼說

  華誼追趕難度大

  此次張國立加盟也帶來了兩部已經完成的新劇,浙江力天影視袁力昨天在採訪中說:“張國立的影響力肯定是華誼更為看重的,比如他的人脈關系。如果說光靠張國立肯定不行,但能夠整合好張國立所帶來的影視劇資源,那華誼應該大有作為。”不過能否沖擊到華策、華錄百納等電視劇霸主,袁力稱難度很大。

  而作為國內電視劇的領頭羊,華策影視昨天也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華誼是一家非常有實力的公司,不過電視劇和電影不同,必須有一個長期的積累。在未來一年的時間,格局不會有太大的變化。”(記者任翔)

    收購“有利益輸送之嫌”

  繼7月份收購手游公司銀漢科技之后,華誼兄弟再度在並購領域出手,前日晚間發布公告稱擬收購張國立旗下公司70%的股權。根據公告,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誼兄弟”)之全資子公司浙江華誼兄弟影業投資有限公司擬以2.52億元的股權轉讓價款收購南京弘立星恆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南京嘉木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合計持有的浙江常升影視制作有限公司70%的股權。

  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市場熱議,主要的質疑聲集中在本次收購是否為變相套現,以及溢價率為36倍的收購是否為利益輸送。

  有市場分析稱,華誼兄弟2.52億收購張國立旗下影視劇公司70%股權,同時張國立旗下公司又以1.52億購買王氏兄弟的股票。張國立拿到1億現金和市價1.52億限售股票﹔王氏兄弟拿到1.52億現金。兜了一圈,公司入華誼,公司還在,股份還在,但大股東套現了。對於外界質疑這種股權轉讓價款的支付方式是否有變相減持的意味在其中,有分析人士認為,股票轉讓可以看做是收購款項支付的方式之一,用收購的資本進行股票回購也很常見,本次交易也許並沒有外界想象的那樣復雜。(記者袁慧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