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記協發起“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倡議書 

做新聞建設者 擔媒體社會責任

一個負責任的媒體應該做社會輿論的穩定器 為中國夢的實現鼓與呼是媒體最大社會責任

2013年04月1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4月16日電  (記者王玨)4月16日上午,中國記協和全國三項教育辦公室結合湖北新聞界開展的“我是建設者”大討論活動,召開“我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記者社會責任”主題討論會,並發出“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的倡議。會議就新時期增強新聞工作者社會責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聞工作者社會責任感的豐富內涵和自覺承擔社會責任的基本要求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樹立和強化社會主義建設者的主體意識,是每一個新聞工作者都不能回避的問題”,近日,湖北日報刊發了一封老新聞工作者的來信,來信指出了當前新聞報道工作和新聞工作者隊伍建設存在的種種問題,迅速引發了社會關注,湖北新聞界隨即展開“我是建設者”大討論活動。今天的座談會上,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網、中央電台、中央電視台等新聞單位的編輯記者代表結合自己的新聞實踐,圍繞“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媒體的社會責任感”、“記者的社會責任感是什麼”和“記者應當怎樣承擔社會責任”等議題展開熱烈討論。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謝國明說,一個負責任的媒體應該通過准確的報道,探尋新聞背后的真相,面對海量信息,幫助人們進行選擇、核准、分析和解讀,關注涉及群眾利益的重大報道,充分反映各方意見,做社會輿論的穩定器。

  在談到“記者的責任是什麼”時,新華社新華視點副主任陳芳說:面對社會,記者要勇於擔當道義﹔面對人民,記者要彰顯赤子情懷。這是新聞的力量與價值體現,也是新聞記者的責任與使命所在。

  “記者是社會公平和正義的守夜者,記者社會責任包括責任意識和責任能力,有了責任意識,還要有承擔責任的能力,否則隻能‘有心無力’,這就要求記者用新聞語言真實書寫並傳遞‘正能量’。”中央電視台社會新聞部制片人吳闖說,“我是建設者”不能停留在標語層面,不能單純地成為一句口號,它隻有演變成每一次採訪報道中的意識,制作每一個節目、採寫每一篇稿件中的能力,才能真正傳遞出正能量。

  媒體應該怎樣承擔社會責任?上海廣播電視台副台長李蓉也談了三點體會:精心做好正面報道,真正按照新聞規律傳遞正能量﹔作為主流媒體要敢於觸碰敏感話題,引導主流輿論﹔秉承理性態度和建設性態度,致力於問題解決。

  討論會的最后,中國記協黨組書記翟惠生總結說,為中國夢的實現鼓與呼是媒體當前最大的社會責任。廣大新聞工作者應找准社會責任的新聞落點,責無旁貸地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做一名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同時要堅持“改文風”的要求,用“政治家的頭腦”和“藝術家的手法”,以“娓娓道來”的方式,真正把社會責任落實到版面和屏幕上。“倡議是形式也是載體,希望更多新聞工作者能夠參與,共同承擔責任。”翟惠生說。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