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翟惠生:媒體最大的社會責任是為中國夢的實現鼓與呼 

2013年04月17日09:08    來源:中國記協網    手機看新聞

16日,“我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記者社會責任”主題討論會在京舉行。圖為中國記協黨組書記翟惠生作會議小結。高國全 攝

4月16日上午9:00,中國記協和全國三教辦結合湖北新聞界開展的“我是建設者”大討論活動,在中國記協二樓新聞發布廳舉辦“我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記者社會責任”主題討論會。會議就新時期增強新聞工作者社會責任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聞工作者社會責任感的豐富內涵和自覺承擔社會責任的基本要求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推動廣大新聞工作者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努力。並邀請部分中央和地方新聞單位共同發起“我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倡議活動。三項學習教育專網、新華網現場圖文直播。

[中國記協黨組書記 翟惠生]非常感謝文主席帶著湖北的幾個同志能夠不遠千裡來到北京,同時感謝很多新聞單位領導能夠在百忙之中來到中國記協參加這次“我為實現中國夢傳遞正能量”——記者社會責任主題討論會。

現在中央八項規定要減少會議,減少形式主義,為什麼在這種情況下開這個會議呢?這既是中央領導的要求,也是咱們新聞界的需要,湖北省委宣傳部策劃了“我是建設者”大討論,中宣部領導同志對這個會非常重視,在組織會議的過程中和聽取大家發言的過程當中我感覺到確實是新聞界的內在需求。

就是這個責任問題,確實現在也存在著兩種立場、兩種感情、兩種聲音,我們聯合這麼多家新聞媒體,這只是第一步,大家這麼熱情、這麼積極,而且表示很贊同,因為我們所倡導的這個東西恰恰是能夠解決當前工作當中、新聞實踐當中的一把鑰匙。這次會議有鮮明的現實性和針對性,就是讓大家溝通一下,思想上能夠取得共識。

無非就是三句話,當前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社會責任?當前的社會責任最突出的是什麼?怎麼把社會責任落實到位?今天的會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初步達到了這個效果,也就是對這三個問題有了比較明確的回答。

為什麼要強調社會責任?謝國明副總編剛才在發言中提到,現在的社會情緒有點煩,輿論有點亂,煩是因為成長當中的煩惱,亂是由於我們思想的多元和現在媒體輿論傳播形式的多元,特別是技術革命所帶來的網絡傳播手段使我們確實有點煩。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一定要看到它有深刻的政治性,社會性、民眾性。我們強調社會責任,是媒體一貫的思維,媒體就是一個社會責任,一個國家利益,但是現在當前的社會責任是針對煩、亂而言,我們確實需要,怎麼把這個文章給做足、做好?

無論是典型宣傳,熱點引導還是輿論監督,剛才發言的同志都提到了,都有傳遞正能量的問題,也有傳遞負能量的問題,輿論監督就是曝光式的批評,實際有著內在和必然的聯系,應該是批評報道要傳遞正能量,正面宣傳也要突出它的現實針對性,這樣文章才能做活,才能盡到我們的一份社會責任。當前的社會責任最大的是什麼?習近平同志提出了中國夢,媒體最大的社會責任就是為中國夢的實現鼓與呼。習總書記把怎麼鼓與呼都點明了,就是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比如,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老百姓的呼聲和民生報道,習近平同志已經說了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社保、居住條件、優美的環境,希望我們的孩子生活得更好、學習得更好,這不就是我們平時所涉及的民生方方面面嗎?人民對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所以,中國夢現在是我們最大的承擔的社會責任,我們如何把這個社會責任落實到版面和節目當中呢?同志們也都回答了,就是一直倡導的“走轉改”,特別是改文風,就是要用政治家的頭腦和藝術家的手法搞報道,學會娓娓道來,就是要讓人家聽明白你的話,能夠入腦入心。

來源:中國記協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