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視熒屏進綜藝版權對戰時代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衛視熒屏進綜藝版權對戰時代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

吳立湘 勾伊娜

2013年04月26日07:2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綜藝節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組圖)

  《中國最強音》評委們初次亮相是乘坐游艇。

綜藝節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組圖)

  《中國最強音》評委們初次亮相是乘坐游艇,而原版《The X Factor》評委們則是乘著直升機而來。

綜藝節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組圖)

  近日,瑪麗亞·凱莉、尼基·米娜、蘭迪·杰克遜及凱斯·厄本亮相《美國偶像》第12季現場。

綜藝節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組圖)

  羅志祥、黃曉明、韓紅、李玟、王偉忠,在走明星路線上,《中國夢之聲》與《美國偶像》有些相似。

綜藝節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組圖)

  美國原版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選手在參加比賽。

綜藝節目移植: 海外模式VS本土改造(組圖)

  在國際電視界,真人選秀節目有公認的五大模式即Idol,The X Factor,Got Talent,The Voice,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在今年,隨著湖南衛視《中國最強音》以及東方衛視《舞林爭霸》《中國夢之聲》版權的正式確立,五大模式全面落戶中國。加上《我是歌手》《我為歌狂》及《星跳水立方》《中國星跳躍》,衛視熒屏進入綜藝版權對戰時代。

  I am a Singer vs我是歌手

  相似度65%

  播出平台:湖南衛視

  原版模式:在2011年,MBC邀請韓國最具實力的七位歌手打擂台,並採用末位淘汰制,同時每一位歌手和笑星擔任的經紀人組合,若歌手淘汰,經紀人也淘汰!其中通過七次淘汰賽的歌手,被授予“名譽畢業”。因為第一季中出現了歌手唱錯重唱、末位選手因人氣未淘汰的情況,韓版《我是歌手》也遭遇信用危機。第二季中為了避免生硬的排位賽給歌手和粉絲帶來不快,改為將12位歌手分成A、B兩組進行打擂生存賽。

  中國特色:因為韓國賽期較長歌手較多,而且素來重偶像輕實力派,因此在先期知名度上並不如中國版《我是歌手》。中國版加入了復活賽環節,還有齊秦主題、隨機轉盤輪選主題、KTV排行榜主題等新賽制。最后總決賽時,據媒體猜測,為了減少歌手和粉絲的不快,也和韓國版一樣取消了公布排名。

  Mad for Music vs 我為歌狂

  相似度未知

  播出平台:安徽衛視

  原版模式:《Mad for Music》是“好聲音”公司又一綜藝類新作品,它主打明星團隊PK,由兩隊明星以年代經典音樂為基礎,進行歌曲改編PK,再由觀眾投票選擇勝出者,中間穿插音樂游戲,場內場外會頻繁與觀眾互動,是集娛樂、競技、趣味於一體的節目。

  中國特色:《我為歌狂》將讓明星們組成4個團隊,每個團隊由三個歌手組成,每期會有兩組歌手進行四輪PK,輸的那隊便會經過內部討論淘汰一名歌手。《我為歌狂》總導演王碩認為,在中國的文化下,這種內部淘汰會讓觀眾覺得更加殘酷。至於投票,可以確定的是,中國版隻能由現場觀眾投票。而海外版則允許場內場外觀眾互動。

  在選手方面,目前已經確定田震將成為主持人,而選手為柯以敏、吉杰、阿杜、溫嵐、韓磊、朱樺、李泉、郁可唯等12人。

  American Idol vs 中國夢之聲

  相似度85%

  播出平台:東方衛視

  原版模式:從第四季開始,《美國偶像》確定參賽者的年齡要在16歲至28歲間。節目的核心是:把權力交給大眾:比賽結束后兩小時之內,民眾以電話、短信兩種方式選出美國偶像。節目要求選手必須有故事、有個性。

  中國特色:《中國夢之聲》選手年齡在18歲至26歲。但對於特別出色的選手,節目方考慮放寬年齡限制。評委參加海選階段的錄制,整個賽制分為海選、淘汰賽、十強晉級賽、冠軍爭奪賽、全國總決選。但由於不能有投票環節,因此最后偶像如何產生目前仍未確定。

  【評委】

  第十季開始,《美國偶像》打出“明星牌”,珍妮弗·洛佩茲加入﹔今年的第12季,瑪麗亞·凱莉以1700萬美元簽約當評委。《中國夢之聲》第一季的評委為國際流行天后李玟、內地樂壇實力唱將韓紅、台灣“綜藝教父”王偉忠、內地演員黃曉明。此外,又增加了兩位招募大使,《美國偶像》第八季亞軍亞當·蘭伯特和台灣歌手羅志祥。評委陣容也主打“明星牌”。

  【關鍵詞:偶像】

  東方衛視有關人士說,《中國夢之聲》的關鍵詞就是“偶像”,不是單純地選擇好聲音,也不是純粹的草根選秀。至於最后的偶像如何選出,還要和原版節目方進行探討。

  The X Factor vs 中國最強音

  相似度70%

  播出平台:湖南衛視

  原版:作為《英國達人》的創始人以及《美國偶像》的靈魂人物,Simon Cowell制作了《The X Factor》作為《美國偶像》的競爭品。它是一個偏表演類的唱歌比賽,把選手們分組彼此對抗。共分為男、女、組合、25歲及以上四個組。

  中國版:《中國最強音》除了多了個導師學徒分組對抗賽外,和原版差異很小。但因為《最強音》不按性別年齡分組,這一點更像《好聲音》的設置。

  【評委】

  海外版重視爭議性,但鄭鈞、羅大佑過於正統,而章子怡又顯得高端,和原版差異較大。

  The Voice vs 中國好聲音

  相似度85%

  播出平台:浙江衛視

  原版:作為去年最火的節目,《中國好聲音》的原版《The Voice》起始於2010年的荷蘭,次年於美國爆紅。該節目的核心是:海選期間評委背對選手,評委憑聲音選擇﹔當有多位評委選擇選手的時候,選擇權則反轉到了選手手上。

  中國版:中國版花了大量筆墨展現學員和老師之間的師生情。此外,第二季中會加入“導師搶人賽”,即在導師對戰之前,導師去別組搶選手。

  【評委】

  海外版好聲音四位導師固定為:二位一線歌手、一位選秀歌手、一位偏門型歌手,依據媒體猜測,目前“好聲音”第二季最可能的導師為:那英、張惠妹是一線導師、哈林是偏門型導師、孫楠為草根出生挫折型導師。對此,節目宣傳總監陸偉表示導演組確實接觸過上述歌手,但未走到簽約這步。

  【關鍵詞:師生情】

  “好聲音”宣傳總監陸偉認為,師生情在中國很神聖,因此第一季中劉歡、那英如果同時遇到“好學生”,他們的糾結就成為了主要看點。

  Stars in Danger: The High Dive VS 星跳水立方

  相似度60%

  播出平台:江蘇衛視

  原版模式:《Stars in Danger: The High Dive》為德國Banijay公司制作,2004年推出。參賽選手全部為有一定知名度的明星,也包括除了跳水項目以外的運動員甚至殘疾運動員。賽制主要是個人比賽,插入訓練回放和選手參賽感受,評委打分決定去留。

  中國特色:除保留了原版的評委打分外,《星跳水立方》的賽制框架是奧運明星帶隊進行團體PK。不同於原版中一期淘汰多名選手,“水立方”會對一個選手從訓練到參賽再到晉級的全過程有個持續性的表現。選手基本上都是影視明星,目前還未有其他項目運動員參賽,更不存在殘疾人選手。選手著裝也相當保守。

  【評委】

  原版節目評委身份都是很普通的運動員,而《星跳水立方》的評委高敏、熊倪、胡佳、薩烏丁都是家喻戶曉的體育明星。

  【關鍵詞:奧運冠軍】

  江蘇衛視有關人士表示,中國做明星跳水節目比任何同類的國外節目都有優勢,因為體育明星資源非常豐富。奧運冠軍帶隊比賽,這個設置就是要凸顯團結、拼搏的體育精神。

  Celebrity Splash vs 中國星跳躍

  相似度80%

  播出平台:江蘇衛視

  原版模式:《Celebrity Splash》是2012年最新最火的一檔新型綜藝節目:在2012年度“全球節目首播社交媒體活躍度”和“全球銷售最好的節目模式”兩項排名中,它分別位列第一和第二,版權也已經銷售到十幾個國家。它有明星訓練、評審團、觀眾打分等環節,融入了更多的綜藝類元素。

  中國特色:在節目整體構架上,和原版區別不大。但因為中國是跳水強國,因此《中國星跳躍》還和中國跳水隊簽約訓練,並邀請了總領隊周繼紅作為此次節目的總顧問和評委團團長。在教練上,因為中國跳水界明星更多,節目組特意邀請了“跳水王子”田亮擔當明星隊長。在明星上,則有陳光標這種半娛樂半公益性質的明星參與,這種類型也是國外沒有的。

  【評委】

  原版評委陣容為一個專業+半專業+業余的三人組合,其中業余的評委就是以一個觀眾的角度來感受這個節目,並起到活躍氣氛的作用。而張鐵林就是《中國星跳躍》裡那位活躍氣氛的評委。

  【關鍵詞:花樣】

  在節目時長上,原版節目基本上都在4至6期以內,以減少觀眾觀看上的疲勞感,並保証明星在短短的訓練周期內練出的動作足夠應付比賽對“動作新鮮性”的要求。

  而中國版則拉長至一個季度,按節目宣傳統籌王征宇的看法,“這樣也加大了我們對節目花樣的要求”。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vs 舞林爭霸

  相似度85%

  播出平台:東方衛視

  原版模式:這檔節目由《美國偶像》和“美國舞台表演獎”原班人馬制作,是全世界最熱門的舞蹈類節目。

  中國模式:在宣傳總監陸偉看來,因為文化和舞蹈基礎不同,中國版更強調舞者背后的故事。此外,第一期中刻意將大量反串舞者剪輯在一起,社會話題上也超過了純舞蹈節目的范疇。在節目流程上面,兩者都是海選大逃殺導師考核斗舞環節。其中大逃殺環節因為中國版收視不好而遭到大量壓縮。

  【評委】

  美國版評委有著名舞蹈家Dan Karaty、編舞家Mia Michaels以及電視台台長Nigel Lythgoe等人。也是一線舞者+偏門型+市場化評委的搭配,和中國版的楊麗萍、金星、方俊比較相似。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