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富城堅稱愛情永遠排在第二位 不到50歲絕不結婚--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郭富城堅稱愛情永遠排在第二位 不到50歲絕不結婚

李麗

2013年04月26日14:4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身陷分手風波中的郭富城,臉上沒有一絲陰霾 攝影/魏輝

  《同謀》劇照

  跟熊黛林的分手風波,令郭富城卷入其出道以來最嚴重的形象危機。七年的隱形女友、傳聞的插足小三,兩個女人的淚水搞得整個事件比大戲還精彩。但風暴中心的郭富城,卻始終堅守其出道以來的處世原則——對不起,私生活免談。

  前日,郭富城到廣州宣傳新片《同謀》,多家媒體試圖令其開口談情變,但經紀人小美的隨身督查,令“攻城”難比登天。但是,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獨家專訪時,郭富城終於打開了話匣子,首次詳細剖白事件發生以來的內心感受。他表示,不求外界的理解﹔更重申,不到50歲絕不結婚。

  新作

  一個孤獨的男人,在結局時重新開始

  《同謀》原名《A+偵探》,是之前備受好評的驚悚探案系列《C+偵探》和《B+偵探》的終結篇。一改之前兩部的活潑調皮,這部電影裡的郭富城壓抑、迫切、執著。在郭富城看來,這是一個男人在面對人生最大困境時的狀態。跨過這個坎會怎麼樣,電影沒有拍,但郭富城說:他會重新開始。

  羊城晚報:陳探這個角色,在前兩部裡很調皮,但到了《同謀》性格改變很大,變得過於執著甚至有些偏激。這讓這部電影的風格都變得跟前兩部有點不一樣。

  郭富城:對。這是因為在這一部裡,陳探的整個心境都改變了:首先,他這次的挑戰是尋找殺害他父母的凶手,這是他在父母失蹤三十年后才得到的線索,心情已經很苦悶了﹔然后,他為了追凶,從泰國離鄉背井來到了馬來西亞,人生地不熟,線索又常常斷掉,令他一籌莫展﹔再有,他唯一的朋友在第二部裡死掉了,他現在成了一個非常孤單的人。基本上,這是陳探人生的最低谷。

  羊城晚報:你曾經說過,陳探是你近年最用心刻畫的一個角色。他有什麼地方這麼吸引你?

  郭富城:陳探是一個非常單純的人。作為一個私家偵探,他其實具有某些先天“缺陷”——他不夠大膽,沒有保護自己的身手,隻有一點急智。但是,他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執著。我曾經想過,應該怎麼去展現這個人物的最后一段故事?我想過用輕鬆的方式去演,但后來我覺得不合適。整部《同謀》,或許隻有一場戲讓你們看到這個角色當年在《C+偵探》和《B+偵探》裡的影子——他和張家輝在后巷裡遇到壞人,張家輝一個人打完,陳探走過去用腳丫子踢了壞人一下,還自我感覺很威風。演的這一瞬間,我很感慨,因為感覺那個單純的陳探好像又回來了。但是其他時候,這部戲展現的是一個成長的、孤獨的陳探。

  羊城晚報:三部曲的結局是陳探終於報得深仇。作為扮演者,你覺得這是他最好的結局嗎?你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以后,他的人生會怎樣?

  郭富城:我覺得這應該是他最好的結局了。陳探從小就是一個孤兒,為了找到父母,他曾經想當警察,但因為有先天近視,他最后隻能去做個私家偵探。在這個過程裡,他做了很多好事,無意中也得到了好報——在第二部裡,他找到別人的尸體,同時也在這個垃圾堆裡發現了自己父母的骸骨。在第三部的最后,他一個人坐著,很無助地流淚,我覺得這是一種告別,他內心一直壓抑的東西得到了釋放。有一個鏡頭,他戴好帽子,整理東西,我覺得這是他在告訴觀眾——從今以后,我會重新開始。

  事業

  一個享受的過程,

  不當影帝仍然感恩

  曾經被質疑過演技不行的郭富城,近年來卻逐漸挑起大梁。他憑《三岔口》和《父子》兩次成為金馬影帝,但是,“主場”的金像獎卻始終未能得手。今年金像獎,《寒戰》大熱,被認為表現不輸梁家輝的郭富城卻連提名都沒拿到一個。對於付出與回報,郭富城自有其理解。

  羊城晚報:從《三岔口》開始,你遇到的角色大多都是性格復雜的——通常不是純粹的好人或者壞人,多少有一點心理問題。你覺得這種改變是怎麼來的?

  郭富城:緣分吧。從《三岔口》到《父子》再到之后的所有劇本,突然很多導演都發現:郭富城現在處於一個很好的狀態。他們給我很不一樣的角色,因為他們相信我的努力,相信我的狀態,相信我的用心。他們覺得,我可以幫他們完成電影上的夢想。我一直很想感謝這些導演,感謝他們在過去十年裡給我的信任和機會。

  羊城晚報:《寒戰》是近期讓很多人再次看到你演技的一部作品,你跟梁家輝的那場對手戲令人印象深刻。但今年的金像獎,梁家輝當了影帝,你卻連提名都沒有。有些影迷和業內人為你叫屈,你自己感覺又是怎樣?

  郭富城:呵呵。感謝所有觀眾,感謝專業人士,謝謝你們看到郭富城的付出和努力,謝謝你們看到這個劇本呈現了一個不一樣的郭富城。的確,《寒戰》讓很多人看到了我現在的能力到哪裡。至於金像獎,我承認,有個瞬間我確實有點壓抑。但是,總的說來,我其實並沒有那麼介意,我反而覺得這件事對我的人生來講是一個關於成熟的鍛煉。因為我是一個演員,演員就是要經歷人生的起起伏伏。而且,這件事會激勵我更努力地去做好自己的工作。

  羊城晚報:你不止一次得過金馬獎影帝,但至今沒有拿過金像獎影帝。對填補這個空缺,你急切嗎?

  郭富城:不會。演戲真的不是為了獎項。對我來說,演戲就是創作,就是把一個神秘的角色帶到觀眾面前。獎項是錦上添花,而且是不由自己控制的。當我把一個角色演好,但沒有提名,觀眾和傳媒都替我不值,我已經覺得非常感恩和感動。我尊重每一個頒獎禮以及裡面的每一位評審。我想,有一天我有好的表現,一定會得到肯定。或許不是拿獎,只是提名,但那已經是給我的鼓勵,我會覺得很幸福。在這之前,我享受過程,不斷求變,看看自己的能力究竟能突破到什麼程度。

  羊城晚報:有一些人永遠都不會忘記你曾經是“四大天王”,而這十年來你的重心卻放在拍戲。這個決定你后悔過嗎?

  郭富城:沒有。為了演戲,我真的幾乎算是“封殺”了自己的歌唱事業。在這十年裡,我得到了很多榮譽,也收獲了很多認可,而且我自己也成長了不少。我想,在未來的十年,我還是會繼續把重心放在拍更多優秀的電影、演更多優秀的角色,用這個去跟觀眾分享。

  羊城晚報:在《越來越好·村晚》裡,你客串了一個很搞笑很顛覆的民工角色。你現在選戲有什麼標准嗎?

  郭富城:完全沒有。現在我看到一個劇本的時候,我會問自己,我能不能凌駕在這個劇本之上?我最看重的是發揮空間,讓我能有跟之前完全不一樣的表達。因此,顛覆的角色肯定更吸引我。完全沒有突破的,我想我一定會拒絕。

  人生

  一個奮力的未來,感情仍放在第二位

  這麼多年來,郭富城對於仍不結婚的解釋永遠是“沒時間,要工作”。很多人不能接受:男人讓女人空等七年是“不負責任”。面對外界的質疑聲,郭富城卻表現出了一如既往的平靜。只是偶爾,他的聲音會有些激動:“世界在變,但沒人能改變我的生活。”

  羊城晚報:這些年來,你一直說要努力工作。為什麼工作會給你這麼大的緊迫感?

  郭富城:因為我不是在一個富裕的家庭長大,我經歷過跟很多普通人一樣的日子。我不是那種一步登天或者一炮而紅的明星,我也經過歲月的掙扎。我小時候讀書並不怎麼樣,隻不過,我有表演方面的天賦,而且很幸運,最終能進入這一行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但是,我不會忘記從哪裡出來的,我會一直告訴自己:要努力。努力和勤奮,這永遠是我的座右銘。其實,我覺得小時候的經歷對我的今天很有幫助。小時候我住的是屋村,看過周圍種種人生百態。我想,這些永遠都會儲存在我的記憶裡吧。只是剛出道的時候,我做歌手,那種身份始終跟普通人的距離拉得比較遠。直到做了演員之后,那種小時候的記憶加上歲月的磨練和沉澱,慢慢就成為自己的體會,然后放在不同的角色裡。

  羊城晚報:這麼努力,有一個終極的目標嗎?

  郭富城:我想做一個好演員,就像《鐵娘子》的梅麗爾·斯特裡普,還有今年憑《林肯》拿奧斯卡影帝的丹尼爾·戴·劉易斯。他們在演一個人的時候,似乎可以把自己的靈魂都變成這個人。我的追求,好像就是這樣子。

  羊城晚報:在未來,你的人生還是會把努力工作放在第一位?

  郭富城:這個世界一直在變,但是,沒有任何人能夠改變我的生活。拍拖也好,結婚也好,我人生最重要的東西始終是自己的理想,這個不會改變。我的人生真的離不開演戲——感受那些角色,跟他們同步經歷酸甜苦辣的人生。這個過程我非常享受,甚至它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在不斷地充實我的人生。不管怎麼樣,工作始終是我人生第一位的事情,感情放在第二位。

  羊城晚報:對於外界紛擾,你從來的態度都是不怎麼去回應。其實每個明星都知道,跟外界保持某種親近感,對事業是有好處的。但你的原則似乎多年來都沒有改變過,即使是現在這個時候。為什麼?

  郭富城:因為我不覺得所謂的“回應”有什麼意義。一直以來,我是個很低調的人,我的原則就是保護對方。我當然會談戀愛,因為我早就不是小孩子了。但是,戀愛是兩個人的事情,不是嗎?作為第三者,你怎麼能明白別人兩個人之間的事呢?有時候我在旁邊,看一些人評論我感情的事情,我真的覺得很無知也很可笑。

  羊城晚報:對於感情的事,如果別人看不透,那你自己有什麼要說的嗎?

  郭富城:緣分總有天注定,我會隨緣。我會拍拖,這個很正常。但是,不到50歲我不會結婚。現在,我努力工作,並且非常滿足。

  【記者印象】

  “攻城記”

  曾經,郭富城是電影記者很愛用來私下開玩笑的對象。“不一樣的郭富城”,有個同行學他這句話學得很像。大家的笑點有兩個:一是他至今都不標准的普通話,二是他每次接受採訪都愛用同樣的句式。是的,雖然貴為影帝,但郭富城並不是大部分電影記者至愛的採訪對象——他想得太多,說得不好。

  但是,最近的分手事件發生后,郭富城一下子成了大家追訪的大熱門。《同謀》來廣州,張家輝和江一燕都成了陪襯,一些早截稿的同行甚至在發布會中途便寫好了稿子,所有人隻等著郭富城開金口對事件作個回應:Yes or No——隻要你說,就是標題。也有一些人約到了他的專訪,包括排在最后的我。看著同行們一個個興奮地進去,灰溜溜出來,我還沒開始採訪心情便已經有些忐忑。“小美在呢!”“他們說,感情事不能問。”“才提到一點,他好像已經不高興了。”聽到的都是壞消息。

  整理心情,走進門去。沒關系,我們先談談電影吧。必須承認,剛開始這只是我的策略,“挖”出他對於分手事件的內心活動才是我的終極目的。他照例還是不標准的普通話,照例還是有點迂回和笨拙的表達。但聊著聊著,很奇妙,我慢慢平靜了下來,不再總是焦慮地偷瞄手表,盤算著什麼時候拋出我的“終極問題”。突然,我覺得自己有些理解他了:這個人真的是如此投入地愛著這份工作啊!

  或許,這就是“不一樣的郭富城”,他注定無法跟正常地想要結婚的熊黛林走到最后。哪怕他拿工作的三分之一熱情給愛情,他都不至於到今天還是孤家寡人。但是,他就是不能。看著他,我突然有種感覺:或許他的“不解釋”並非是因為他頑固地想要保護自己,他恐怕早就知道自己的想法是跟別人“不一樣”的,因此才不奢求外界的理解。其實,沒有誰能真正控制一個47歲的男人,無論是多年的經紀人還是新結識的緋聞女友。選擇,終究是一個人所作,一個人承受。

  最后說回這天的採訪,其實結局有些“反轉”。我最終放棄了刻意去問出個回應的想法,但他卻反倒給了我一個回應,而一旁的小美也並未因為我們的對話“越界”而作出任何阻止。人生的很多事情是否都是這樣?強求無果,無心插柳。

  【獨家專訪】

  ●“一直以來,我是個很低調的人,我的原則就是保護對方。”

  ●“我不是在一個富裕的家庭長大,我經歷過跟很多普通人一樣的日子。”

  ●“拍拖也好,結婚也好,我人生最重要的東西始終是自己的理想。”

  ●“這個世界一直在變,但是,沒有任何人能夠改變我的生活。”

  ●“我當然會談戀愛,因為我早就不是小孩子了。”

  ●“緣分總有天注定,但是,不到50歲我不會結婚。”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