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記者身藏3D打印手槍 乘車從倫敦暢行巴黎引嘩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英記者身藏3D打印手槍 乘車從倫敦暢行巴黎引嘩然

2013年05月14日14:1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①兩名記者攜槍混上“歐洲之星”

  ②車廂持槍自拍無人攔

  ③網上購買1700英鎊(約合人民幣16038元)的3D打印機

  ④16個零部件全部用塑料打印出來

  ⑤組裝打印手槍簡單

  據《星期日郵報》12日報道,眾所周知,自從上個星期全球首支3D打印手槍的制作設計圖在網上公開之后,各界對於它可能帶來的安全威脅擔憂不已。令人震驚的是,這一擔憂顯然絕非杞人憂天——5月10日,《星期日郵報》的兩名臥底記者將一支他們根據設計圖自行制作的3D塑料手槍藏在衣服中,竟順利通過了倫敦聖潘克拉斯國際火車站的安檢,將其帶上了開往法國巴黎的“歐洲之星”列車!曝光后,立即引發一片嘩然。

  下載設計圖打印手槍

  據報道,全球首款利用3D打印技術制造的手槍“解放者”由美國得克薩斯州奧斯汀市非盈利組織Defense Distributed創始人、25歲的德州大學學生科迪·威爾森研發。“解放者”原型產品的全部16個部件都採用ABS塑料來制造,而3D打印設備則是Stratasys公司的“Dimension SST”3D打印機,唯一的例外是手槍撞針。這款手槍將可以使用標准的手槍彈匣,並支持不同口徑的子彈。自從該槍的制作設計圖上周在網上公開后,僅3天已有超過10萬人下載。

  盡管美國政府目前已經對3D打印手槍下達了緊急禁令、試圖阻止其設計圖的肆意傳播,但《星期日郵報》兩名記者依然設法從網上下載了3D打印手槍“解放者”的設計圖,並從網上購買一台價值1700英鎊(約合人民幣16038元)的3D打印機。隨后,兩名記者用這部打印機,隻用了短短36個小時,就將手槍所需的16個零部件全部用塑料打印出來。接著,兩名記者按照設計圖的指導,很快就將這些零部件裝成了一把能夠發射0.38口徑子彈、足以令人致命的塑料手槍!

  車廂持槍自拍無人攔

  5月10日下午5點多,兩名記者帶著這把自行制作的3D塑料手槍,在交通高峰時間來到倫敦聖潘克拉斯國際火車站,打算用它來檢驗一下火車站號稱“猶如機場一般嚴格”的安檢程序。據披露,為了通過聖潘克拉斯國際火車站的安檢設施,兩名記者將該支手槍拆成了3個部分,然后將它們分別藏在衣服裡。當兩名記者經過金屬探測器時,由於手槍的全部零件都是塑料,因此完全沒有觸動警鈴。就這樣,兩名記者順利通過了聖潘克拉斯國際火車站的安檢,神不知鬼不覺地將3D打印手槍帶上了開往法國巴黎的“歐洲之星”列車。

  據披露,當“歐洲之星”列車5月10日下午5時31分啟動之后,兩名記者坐在他們的座位上,從衣服裡取出藏著的配件,堂而皇之地開始組裝3D塑料手槍,而他們隻用了30秒時間,就成功將槍的各個部件組裝完畢。隨后,兩名記者又將3D塑料手槍藏在口袋裡,大搖大擺地走過多個車廂,和其他乘客擦身而過,其間通行無阻。最讓人目瞪口呆的是,兩名記者甚至就在車廂裡,站在其他乘客的身邊,炫耀似地把3D塑料手槍拿出來自拍了數張照片,但卻沒有遭到任何人的阻攔!

  打印手槍“極端危險”

  最終,兩名記者成功躲過所有英國邊境人員、法國警方和金屬探測器的檢查,帶著3D塑料手槍乘坐“歐洲之星”列車穿越英吉利海峽隧道,順利地抵達巴黎。在抵達巴黎街頭后,兩名記者悄悄把該支3D塑料手槍拆散,並在安全情況下將它扔掉,最終圓滿地完成了這次“闖關之旅”。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行動中,鑒於安全及法律問題,兩名臥底記者沒有把子彈和該手槍的唯一金屬零件——撞針帶上列車。盡管如此,兩名記者指出,由於撞針這一小型金屬配件可以在任何五金店買到,而且這些細小的金屬對象其實可輕易隱藏,因此犯罪分子如果真打算將它們也帶上列車,絕不是什麼難事!

  英國前勞動保障部大臣羅德·韋斯特驚呼,《星期日郵報》記者的這次“實驗”表明,3D打印手槍“極端危險”,因為它本身難以被安檢設備探測到。他說:“我們需要對3D打印手槍進行全面評估,同時應當採取措施更好地識別這一武器。這種武器極端危險,因為它們很難用常規方法被檢測出來。”

  “歐洲之星”將徹查事件

  據報道,《星期日郵報》記者攜3D打印手槍混上“歐洲之星”的“闖關之旅”曝光后,立即引發一片嘩然,也讓許多安全專家和政界人士感到恐懼不已——如果這兩名記者真是圖謀不軌的犯罪分子,后果將不堪設想!美國議員伊斯瑞爾擔憂地指出:“如果犯罪分子可以在家打印塑料槍械,在無人察覺的情況下帶著槍械穿過金屬探測器,那麼安全檢查站、背景審查和槍支管理規定將形同虛設!”新西蘭廣播電台則評論道:“這是一個嚴重威脅社會安全的問題,人們可以隨意打印3D手槍,甚至可以成功通過安檢,這是極其可怕的,應該引起社會的注意。”

  與此同時,這次事件所暴露出來的重大安全漏洞,也讓“歐洲之星”的運營方鬧了個大紅臉,並表示會立即徹底調查這一事件。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