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密查美聯社電話記錄 總裁致信抗議"侵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美司法部密查美聯社電話記錄 總裁致信抗議"侵害"

2013年05月15日07:1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美聯社13日說,美國司法部秘密獲取美聯社多名採編人員和多個分社兩個月的通話記錄。美聯社向司法部提出抗議,把這一事件稱為“史無前例的大規模侵害”。

  大規模搜集記錄

  美聯社10日收到司法部通知函,獲知司法部獲取2012年4月和5月通話記錄,分別為採編人員私人和工作電話以及紐約、華盛頓、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分社總機電話和駐國會眾議院記者團總機電話,共計超過20條線路。

  超過100名採編人員在上述分社和國會工作,不清楚兩個月內多少人使用過那些電話。

  美聯社說,先前有檢察部門索取記者通話記錄的事例,然而收集如此多的美聯社分支通話信息“非比尋常”。

  或涉及官員泄密

  司法部沒有解釋為何需要那些通話記錄,也沒有說明從何處獲得記錄。

  政府所獲通話記錄中,包括5名記者和1名編輯的電話。他們參與美國中情局破獲一起恐怖襲擊陰謀的報道。

  美聯社2012年5月7日報道,“基地”組織企圖5月2日前后炸毀一架飛往美國的飛機,時間正值美國特種部隊擊斃“基地”頭目本·拉登一周年。按照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美國官員提供的信息,美聯社報道了中情局行動細節。

  政府方面隨后啟動刑事調查,追查泄密人。美聯社評述,白宮先前告訴美國公眾,“沒有可靠信息”顯示恐怖組織企圖在本·拉登死亡一周年之際襲擊美國目標。

  美聯社致信抗議

  美聯社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加裡·普魯伊特13日致信司法部長埃裡克·霍爾德,提出抗議。普魯伊特說,那些通話記錄可能泄露美聯社新聞報道的秘密消息來源和新聞採集活動,政府“沒有任何正當理由如此大規模搜集美聯社及其記者的電話記錄”。他要求當局返還通話記錄,銷毀全部副本。

  按照司法部規定,獲取記者通話記錄前,需要由司法部長批准,繼而向法院申請許可。司法部說,這次事件中,司法部獲得法院許可。美聯社說,司法部來信由華盛頓檢察官羅納德·馬亨發出,不清楚司法部長霍爾德先前是否批准獲取通話記錄。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