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我是建設者”大討論引全國共鳴 傳遞正能量共圓中國夢>>最新資訊

湖北新聞界“我是建設者”大討論凝聚正能量

李鵬翔

2013年09月08日16:2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北新聞界“我是建設者”大討論凝聚正能量

  百姓情懷 責任擔當——湖北新聞界“我是建設者”大討論凝聚正能量

  新華網武漢9月4日電(記者 李鵬翔)“如果不下塘,就體味不到頭頂烈日、腳踩淤泥的勞動艱辛﹔如果不下塘,就不會知道‘蓮葉何田田’美景背后的揮汗如雨。下塘之后的我,回到了大地上建設者的隊伍裡。”8月的武漢市蔡甸區丁家灣村外,湖北廣播電視台記者馬燕跟著挖藕工嚴六昌下塘,烈日下的挖藕採訪令她很有感觸。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近5個月來,湖北新聞界圍繞“以何種姿態履職”話題,展開了一場“我是建設者”大討論。在追問與回答中,為湖北宣傳思想戰線帶來了思想和作風的轉變,引發了凝聚正能量的效應。

  在“我是誰”的追問中厘清角色定位

  7月2日,在全國產生廣泛影響的武漢直播電視問政再次“開考”。武漢廣播電視台記者劉敏智說:“在問題設置中,不是一味地追求尖銳,而是以應該解決、可以解決,但沒有解決的問題作為設置問題的標准。目的在於推動問題解決。”

  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教授趙振宇表示:“電視問政的這種建設性內核,既體現了新聞規律,又體現了政治的規律、民主的規律。”

  既解決問題、溫暖人心,又引領風尚、助推機制完善,這只是湖北新聞界開展“我是建設者”大討論中的一個例子。

  “我是建設者”大討論源自今年3月《湖北日報》刊登的一封老新聞工作者來信。信中痛陳個別新聞從業人員“黃鶴樓上看翻船”心態,並發出追問——應以何種角色姿態履職。

  “我是建設者”大討論引發了湖北媒體對記者角色定位的深層次思考,並在各地媒體中引發熱烈反響。重慶、江西、雲南等18省區市的媒體積極響應中國記協倡議,參與“我是建設者”大討論,共建責任媒體。

  湖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尹漢寧說,“我是建設者”大討論,就是要教育引導新聞工作者、高校新聞院系師生進一步明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牢固樹立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時代記錄者、先進文化生產者和傳播者的角色定位。

  在走進群眾中創新表達增強吸引力

  5月以來,由湖北省直媒體青年記者和高校新聞院系學生組成的3個蹲點採訪小組,分赴重點工地,“跟建設者學當建設者”,與工人一起同吃同住同勞動,用真心真情融入群眾之中。湖北日報社社長鄒賢啟說:“新聞工作者要擔當責任,奉獻社會,用建設者思維引導輿論。”

  楚天都市報5月接到一個女老板的求助電話:食品廠辦不下去了,虧損80萬元,誰能幫幫10名智殘工人?編輯部有多種選擇:是作為社會新聞,發個求助消息?是作為經濟新聞,分析食品廠辦不下去的原因?是作為專題報道,聚焦底層智殘人生活的艱辛?

  經過記者深入調查發現,這位女老板已賣掉、抵押兩套房子,8年的堅守,隻為留下這些智殘工人,維護生命的尊嚴。於是,有了感動讀者的大型系列報道《助殘“?媽”堅守良心》。隨后,武漢市推出未來五年殘疾人家庭收入增長、殘疾人社會服務升級等五項扶殘助殘計劃。

  隻有走進群眾,才能創新表達,產生共鳴。湖北廣播電視台台長王茂亮要求記者“深入,深入,再深入”。在湖北台新聞中心主任梁雲的主持下,主打節目《湖北新聞》開創“中央廚房”運作模式,形成集團化新聞採制新機制,保証新聞報道“思想上得去、感情下得來”。

  在關注熱點和焦點中堅守清醒與客觀

  “不知什麼時候起,我們開始相信城管都是暴力執法的,食物都是有毒的,摔倒的老人都是訛錢的……究竟是什麼導致社會產生這樣激烈與不客觀的看法?”武漢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夏瓊說,一些媒體新聞從業者理性的缺失、過度追求眼球效益而形成“媒介影像”是重要原因,它使不良情緒不斷發酵,值得反思和警醒。

  伴隨大討論的深入,媒體人在思索,如何有效發聲,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

  8月3日下午4時許,多名網友在微博上稱“武漢城管打死人”,並附上中山大道佳麗廣場前“擺尸”聚眾照片。網絡輿情一邊倒質疑城管。

  湖北日報、湖北廣播電視台沒有任其“網來網去”,記者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找到多名目擊者及當事人,還原事發經過。最終真相大白:小販不滿城管執法,策劃詐死“擺尸”,“死者”難耐天熱,“復活”離開現場。報道一經刊發播出,各大門戶網站轉載,謠言迅速瓦解。

  “建設者的角色定位讓新媒體工作者深刻認識到肩負的歷史使命,那就是在服務受眾中引導輿論。”湖北日報總編輯助理、荊楚網總編輯張先國說。近兩年,報社在全國率先推出二維碼專欄、新聞動漫、輿情服務體系等,新媒體受眾達1000多萬。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