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我是建設者”大討論引全國共鳴 凝聚正能量共圓中國夢>>最新報道

以建設者的姿態走上新聞工作崗位

——湖北積極探索新聞隊伍建設規律

2013年09月09日13:5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以建設者的姿態走上新聞工作崗位

今年3月底,一封老新聞工作者的來信在湖北引發了一場“我是建設者”的大討論。通過大討論,湖北新聞隊伍接受了一次思想靈魂的洗禮。

“雙向挂職”強化新聞實踐教育

2011年9月,湖北啟動高校教師與媒體記者“雙向挂職”交流活動。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強月新被“交換”到湖北日報擔任總編輯助理。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強月新歷經報紙改版、深入開展“走轉改”等重要活動,不但收獲了大量鮮活的新聞案例用以豐富課堂內容,還在新聞理論研究上成就頗豐。

湖北日報資深記者樊曉燕以強月新“交換對象”的身份走進武大新聞與傳播學院。任院長助理期間,她邀請媒體骨干進校為學生們現身說法,還先后組織了3批共18人次的學生,加入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的採訪小分隊,赴社區、企業、農村採訪實踐。

“要開創新聞事業的新局面,必須不斷提高新聞隊伍整體素質。這既需要每一位新聞工作者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也需要切實加強和改進高校新聞專業教育,從源頭上加強新聞隊伍建設。”湖北省委宣傳部部長尹漢寧說。

深入現場厘清角色定位

隨著網絡的飛速發展,以網站、博客、微博為代表的新媒體、自媒體異軍突起。為了博眼球,部分媒體從業人員放低了自己的職業底線。模糊的角色定位、淡薄的責任意識,使得一些媒體的聲譽越來越低。

為了改變這種局面,湖北省委宣傳部組織媒體從業人員進高校宣講,與青年學生交流座談,解決思想認識問題﹔針對新聞專業實踐性強的學科特點,安排學生到各新聞單位實習。

“走轉改”活動中,湖北還將學生的新聞實踐活動放到了基層。湖北大學有兩批學生跟隨記者深入一線:在宜昌,大家探尋舞龍舞獅這項民間藝術瑰寶的魅力,了解民間文化藝人的堅守與困境﹔在黃岡,學生們和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感知他們在田間地頭的艱辛與快樂。

“我是建設者”彰顯責任意識

“有的記者為了搶新聞影響了救援,他們不是建設者,而是擋路人。”

“小姑娘,我和你有同感!”

4月24日,老新聞工作者周年豐、蔡祥斌與武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師生就“我是建設者”的話題展開對話。對於記者的責任定位,2011級研究生謝吉與蔡祥斌這位老媒體人有著相同的看法。

湖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王茂亮用實際數據說明了強化記者責任意識和主體意識后發生的變化: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報道不斷涌現,不僅鍛煉和培養了大批的新聞從業人才,也使媒體自身大受裨益。(記者 夏 靜 光明網記者 張 晶)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