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揭鄧麗君如何隔空對唱周杰倫 45人耗時兩月打造

2013年09月10日07:4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鄧麗君與周杰倫隔空對唱

  掃描二維碼,觀看視頻

  上周五,周杰倫在台北小巨蛋演繹了一場穿越時空的對唱。當鄧麗君身著白色旗袍出現在舞台上演唱時,現場歌迷為之驚嘆。演唱會結束之后,現場演出立刻成為熱門點擊視頻。3D版鄧麗君是如何制作完成的?未來虛擬人物能否取代真人踏入娛樂圈?參與制作3D鄧麗君的特效工程師關雅荻在知乎網上撰文,揭開這位3D虛擬歌后制作始末。網友暢想:今后K歌能把劉德華拉出來合唱了。

  鄧麗君演唱會“復活” 虛擬特效令人驚嘆

  雖然近年來總是有人在演唱會中通過過往影像資料實現與鄧麗君的跨時空合唱,但這一次,周杰倫把“復活”的鄧麗君請到了舞台上“合唱”。

  這位虛擬的“鄧麗君”身穿為演唱會量身定做的白色旗袍,搖曳的身姿加上細膩的面部表情,鄧麗君“重現”並表演全新內容。一首老歌《你怎麼說》之后,鄧麗君居然唱起了周杰倫的經典歌曲《紅塵客棧》和《千裡之外》。讓觀眾大呼“太神奇”,連鄧麗君的哥哥鄧長富也在觀眾席中傻眼,目不轉睛地看著台上妹妹的表演。

  3D版虛擬鄧麗君的出現不僅震撼了現場觀眾,也讓觀看演唱會視頻的網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樣的虛擬視頻特效是如何制作的?能不能讓黃家駒、張雨生也重返舞台?能不能讓劉德華出現在KTV陪粉絲唱歌?3D版虛擬人物的出現讓網友們浮想聯翩。

  工程師解密虛擬視頻技術 45人耗時兩月打造真人鄧麗君

  為了解開網友心中的疑惑,參與制作3D鄧麗君的特效工程師關雅荻,在知乎網上撰文,揭開了虛擬視頻世界的神秘面紗。

  關雅荻透露,周杰倫與3D鄧麗君的對唱,其實是電影特效公司為籌備明年鄧麗君虛擬演唱會的前期工作一部分。由於兩個月前才接到周杰倫演唱會合作邀請,公司組成了45人的特效團隊,打造這個舞台表演。為了讓3D鄧麗君嘴形和聲音同步,制作團隊一點點地摳畫、修改嘴型,而制作滿頭的真人頭發大概需要繪制7000幅圖像,而且頭發還需要模仿人物的動態。最難的還是人物的臉部制作,要做到形神兼備,特效師們對每條皺紋,每個眼神都不放過。

  特效時代來臨 與明星一起K歌不是夢

  南大技術帝劉靖康向記者詳細解釋了這項技術。所謂的3D虛擬影像技術其實是3D視頻和3D投影的結合。特效師在電腦上完成一段視頻或影片,然后,通過投影將影片在舞台上的全息投影膜上播放,這種全息膜具有一半透光,一半反光的特點,呈半透明狀,在保持清晰圖像的同時,產生逼真的空間效果。

  鄧麗君“復活”讓網友對3D虛擬影像技術產生了期待。一位知乎網友稱:“如果3D鄧麗君能和日本的動漫少女初音未來一樣舉辦演唱會就好了。”網友“雞翅呀”建議,KTV發展虛擬影像技術,“有了這項技術,小伙伴們K歌的時候就能把劉德華拉出來,在身邊一起合唱了。”還有網友建議把這項技術運用到主題公園中,讓大家體驗人在夢中游的感覺。

  對於網友們關心的問題,關雅荻認為,特效3D虛擬影像技術早已在歐美歌星,如碧昂斯、麥當娜演唱會上有過嘗試,不過在國內,3D虛擬人物特效技術還是比較少見。關雅荻補充道,日本虛擬動漫人物初音曾舉辦世界巡回演唱會,但是動漫人物的虛擬成像要比真人簡單許多。最后,關雅荻寫到,公司正在就進一步開發一些已故明星展開溝通。記者猜想,未來觀眾也許不僅能看到鄧麗君開演唱會,還可能看見黃家駒、張雨生等明星重返舞台。(記者 韓 飛)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