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影推銷出盡奇招 說相聲打功夫玩說唱樣樣有

王振國

2013年09月12日07:3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賣個片容易嗎跳舞跳舞

  《狄仁杰之神都龍王》和《逃出生天》被視為國慶檔重量級選手。

  《狄仁杰之神都龍王》和《逃出生天》被視為國慶檔重量級選手。

  《天注定》的PPT中,賈樟柯拉來李安說好話。

  電影大佬齊聚商議發行營銷新片

  今年還有什麼影片可看?近日,全國電影院線秋季影片推介會在吉林白山市舉行,在為期3天的會議上,各方電影行業大佬聚在一起,商議如何發行與營銷秋季上映的《狄仁杰之神都龍王》、《天注定》等40多部影片,不少賀歲片如馮小剛的《私人定制》也提前在會上進行“推銷”。

  國慶檔、賀歲檔電影競爭慘烈,除了常規的演示PPT、晒劇照、預告片之外,各片片方為了推介影片費盡心思,各出奇招,比如《一路順瘋》請人上台說相聲,《金剛王》男主角上台打功夫,陳思誠為推銷《北京愛情故事》給參會者送花,賈樟柯《天注定》還拉上張藝謀、李安幫忙說好話……

  國慶檔太激烈

  8天14部電影密匝匝

  國慶檔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今年也不例外。根據記者從推介會上拿到的一份最新片單,從9月28日至10月5日這8天時間裡,一共上映14部中外新片,成為國慶假期上映新片數量最多的一年。《綜藝報》電影版主編朱玉卿感慨說,競爭“慘烈之狀可以想見”。

  在推介會上,博納、華誼等各大片方向各大影院院線的大佬們積極推銷影片。其中,華誼的《狄仁杰之神都龍王》和博納的《逃出生天》被視為國慶檔重量級選手。中影南方電影新干線副總邱晴接受記者採訪時預測,狄仁杰這部前傳影片將比劉德華主演的《狄仁杰》票房還高。她分析說,《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小時代》、《人再囧途之泰囧》等片的觀眾中,85后、90后佔了相當大的比例,顯示市場的年輕化傾向。《狄仁杰之神都龍王》由趙又廷、Angelababy(楊穎)、馮紹峰、林更新等年輕演員主演,雖然他們的資歷不如上一集中的劉德華、劉嘉玲等大牌,但也有一定知名度,尤其在年輕觀眾中擁有號召力。

  有些電影注定是炮灰

  國慶檔14部影片中,除了《逃出生天》這樣的大片之外也有一些陌生的名字,片名連行內人士都沒有聽說過,卻也擠在這樣一個熱門檔期,被認為注定成為炮灰。有業內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片方的慣性思維“害人不淺”,他們的影片未能打入暑期檔,又不願意在傳統的淡季9月份上映,於是全部擠在中秋檔和國慶檔。“在檔期上,有假期總比沒假期好。但是也要考慮同期有多少電影競爭。”邱晴表示。

  據悉,推介會上院線與片方協調檔期,對於那些容易成為炮灰的影片,電影院線方會提出建議改檔期。不過,一部影片改檔期不是說改就改。有業內人士表示,影片宣傳節奏不能隨便打亂,同時首映禮等等也需要演員配合,早前簽訂的合作商家合同也不容易修改。所以,不少影片即使感覺競爭太激烈、形勢不妙,但想改檔期也為時已晚。

  電影推銷出盡奇招

  說相聲打功夫玩說唱樣樣有

  成龍主演的《警察故事2013》將在年底賀歲檔上映,作為《警察故事》的第6集,該片講述了發生在酒吧內的一單劫持案,成龍繼續扮演警察,而劉燁則飾演成龍的對手。盡管成龍並沒有到場造勢,但片方卻請來演員COSPLAY片中的特警角色,為影片推介增添不少氣勢。

  但是相比喜劇片《一路順瘋》,《警察故事2013》請來“特警”就算不上什麼奇招了。《一路順瘋》請來兩位電台主持人上台說相聲,在相聲中把電影的內容要點全部說出。有與會者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推介形式。在《一路順瘋》中,陳思誠顛覆好男人形象飾演一名風流成性的婦產科大夫,了解女人身體的他卻從不屑於了解女人的內心,素來為自己在花叢中來去自如而洋洋得意﹔包貝爾則在片中飾演其天真但狀況頻出的弟弟,故事講述這對“爛兄難弟”踏上了一段互相折磨的“順瘋之旅”。

  除《一路順瘋》外,陳思誠還有一部影片《北京愛情故事》將在明年情人節上映。陳思誠對這部熱播劇的電影版十分上心,不但提前半年就開始向各位大佬推介影片,前日他還與女友佟麗婭以情侶檔身份為影片站台,此外還准備了小禮物,給與會的業內人士每人送了一朵能防腐兩年之久的玫瑰花。

  此外,為了吸引影院方的眼球,《金剛王》的男主角釋延能上台打了一套拳,《天注定》片方在推介影片時來了一段說唱,可謂各出奇謀。

  不管電影好不好,PPT要做好

  盡管還沒有定下上映檔期,但賈樟柯的《天注定》也在推介會上受到不少關注。在該片片方展示的PPT中,賈樟柯還拉上張藝謀、李安幫忙說好話。

  當年《滿城盡帶黃金甲》與《三峽好人》同期上映時,張偉平與賈樟柯有過罵戰,張藝謀與賈樟柯從此被外界視為“宿敵”。但從張藝謀對《天注定》的褒獎來看,兩人的關系中有惺惺相惜的成分。張藝謀對《天注定》的夸獎毫不吝嗇,盡管他還沒有看過影片:“雖然我還沒看,但我相信這部電影的力量!”另外,李安也表示:“賈樟柯勇氣可嘉,《天注定》力量很強。”

  “為《天注定》做PPT的肯定是一位高人。”有參會者感慨道。很多業內人士和觀眾之前都認為賈樟柯的電影很小眾,要為他的新片做一個市場推廣的PPT不容易,原因在於,影片的形象既不能“打扮”成商業片那麼媚俗,又要有能夠被普羅大眾接受的“外表”。在這個PPT中,《天注定》被定位為“當代武俠片”,一共講述了王寶強、趙濤、姜武等人物行俠仗義的4個當代故事,不但請來斯皮爾伯格等國際大導寫推薦語,還附上重要影評雜志的評語。“這樣,既能鞏固賈樟柯原來固有的一批觀眾群,看起來又比較容易進入大眾市場,這樣的PPT才能打動影院經理。”中影南方電影新干線的邱晴表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