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抹布女"被指敘事節奏拖沓 制片人承認借鑒韓劇

2013年09月11日07:2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由海清、張譯主演的生活劇《抹布女也有春天》正在江蘇衛視熱播。無論對鏡頭語言的使用,還是台詞、場景、敘事節奏,《抹布女也有春天》都呈現出偶像劇的氣質。制片人楊利解釋說,《抹布女也有春天》借用了韓劇制作的一些手法,她隻想通過故事向更多女孩子傳遞愛情的信念。

借鑒韓劇但不過度

◇劇情

《抹布女也有春天》講述的是汽修師羅小蔥(海清飾)正憧憬與相戀四年的男友結婚,卻遭對方劈腿而分手。但羅小蔥不甘心做一塊被用完即棄的臟抹布,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和愛情時,陰差陽錯地嫁給了失業的草根漫畫男吳桐(張譯飾)。

全劇在鏡頭語言、台詞、音樂和場景上都帶著明顯的偶像劇特征,有時候羅小蔥和吳桐邊聊邊說能走一條街,被觀眾認為情節離生活較遠、敘事節奏有點拖沓。制片人楊利表示,該劇確實借鑒了韓劇的一些手法,“我之前引進過很多韓劇,於是有一些學習和借鑒,但不是生硬地抄,這個故事是原創,畫面的質感,也區別於一般的偶像劇”。對於導演的拍攝方式,楊利說,選擇很多長鏡頭和跟拍的手法,是想表現當代中國生活的質感,讓演員的表演有連貫性,“導演跟拍一氣呵成,讓年輕觀眾覺得節奏慢。但如果為了節奏快,去剪、去刪,戲就不完整了,很多情緒、細節就不能被完整地表現”。

◇演員

扮相土氣表演走心

劇中,扮演文藝草根漫畫家的張譯在扮相上,讓觀眾覺得有些土,缺乏文藝范兒。楊利表示,從寫作劇本到挑選演員,他們都希望從觀眾的審美角度考慮,挑個帥點的男主角,“但后來發現,從完成這個角色的能力,到配合海清走心地表演,張譯是最合適的”。

另外,羅小蔥的扮相雖然並不驚艷,但楊利認為海清的表演很自然,“她本身就是率性、真實的性格,表演符合羅小蔥的特質,讓她穿得很女性化反而不漂亮”。

海清回憶,起初因為覺得自己完全不像羅小蔥,她在拍攝前七天進入崩潰期,“比如別人送我一個很貴的手機,我可能會說,這多少錢?但如果送給羅小蔥,她會說,你能送我倆嗎,我老公也沒有”。和《媳婦的美好時代》裡毛豆豆的伶牙俐齒不同,海清說,這次她有意削減了羅小蔥的台詞量,“我是覺得這個女孩不適合說話太快,她完全活在她自己的那個世界裡。所以有些詞能演出來的,我就不說”。

◇角色

“抹布女”輸出正能量

將羅小蔥定位為28歲的剩女,對寫剩女的故事,楊利表示是希望輸出正能量。她說,幾年前自己就買了《抹布女也有春天》的故事版權,但一直找不到方向,“因為它和《媳婦的美好時代》等劇有些重疊,劇本改了好幾稿都不是很滿意。去年底,發現有‘抹布女’這個熱門詞,正好主人公羅小蔥就有抹布女的特質,就找到了可以做的方向”。

楊利說,她想通過該劇傳遞一個觀念,“男女相處時,不要計較對方的家世、身世、背景、貧富。一個女孩子認真地付出,最后總會找到好的。像羅小蔥這樣的女孩子,一定會得到好報。”楊利說,帶著這樣的主旨,《抹布女也有春天》的結局會很溫暖、快樂、勵志。(記者許青紅)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