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上熱賣的自制水果酵素能減肥?專家建議"餐盤四分法"

2013年11月15日06:56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上熱賣的自制水果酵素能減肥?

  網上熱銷的自制水果酵素。資料圖片

  針對最近網絡上流行的水果酵素減肥法,昨天江蘇省人民醫院舉辦的國際糖尿病日活動中,有關專家告訴記者,這種水果酵素減肥方法未必真能達到減“脂”效果。據介紹,將體重控制在合理范圍內,有益預防糖尿病﹔服用水果酵素理論上對溶脂消脂有一定作用,但一些網店熱賣的自制水果酵素糖分含量較高,而飲食高糖分的食品對減肥正好起到了反作用。 通訊員 何雨田 記者 楊彥

  先來認識一下這個新聞主角——水果酵素是什麼東東

  英文名稱 fruit enzyme,又稱植物綜合活性?。通過成熟水果發酵產生,對人體具有保健作用。

  酵素就是“?”的俗稱﹔在日本和中國台灣地區叫酵素,在中國大陸叫?(英文ENZYME)。酵素產品起源於日本,始於二十世紀,迄今已有長達80多年的歷史,風靡於台灣。

  最近網絡上,自制水果酵素也賣得挺火,很多買家都是沖著一些酵素廠商宣稱的“減肥功效”來的。據稱酵素原液有分解脂肪的功能。

  網上水果酵素賣得火

  “我們辦公室女孩子多,最近大家流行在淘寶上買賣家自制的水果酵素來喝,說是可以排毒和減肥。”市民程小姐告訴記者,她嘗過同事買來的酵素,小小的一瓶酸酸甜甜的,味道倒是還不錯。

  記者通過淘寶搜索,發現賣自制水果酵素的賣家還有不少,定價差異也很大,500毫升賣20多元的、90多元的都有。根據制作原料的不同,可以分為單一的水果酵素、綜合水果酵素、綜合的果蔬酵素等。宣傳的功效則是包括清腸、通便、排毒、減肥等等。而各家制作的方法基本一致,即將水果、蔬菜切成小塊,一層層加糖碼好,經過腌制、發酵數天后過濾,就可以得到名為酵素的液體了。從銷售記錄來看,生意好的賣家一個月能銷售掉兩千多瓶。買家評價則是好差評都有,有買家表示效果神奇,有買家覺得沒啥感覺,喝完后覺得身體不適的也有。

  自制酵素容易糖分超標

  被白領們熱捧的酵素是否真能減肥呢?江蘇省人民醫院營養科李群主任告訴記者,酵素從本質上來說是一種?,人體補充一些?有促進腸道蠕動、清理腸道、促進排泄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有幫助減肥的作用。但想通過自制酵素來減肥卻是有風險的,因為這種自制的酵素在濃度和攝入量兩方面都比較難掌控,反而很容易出現能量攝入超標的情況。有些酵素制作過程中糖用得比水果還多,肯定是太甜了。另外有一些方法是通過水果榨汁來發酵的,這種酵素則是丟掉了果蔬中有益的膳食纖維。

  李群主任還告訴記者,現在減肥方法林林總總,使用起來未必沒效果,但並不是真正的“減脂”。比如大家熟知的減肥茶,有利尿導瀉作用,減掉的體重基本是水分,多喝幾杯水就回來了。有些減肥藥品走的是增加人體基礎代謝的路子,加了增加甲狀腺功能的成分,這使人體處在“藥物性甲亢”的狀態,雖然人能瘦,卻是不健康的。

  控制飲食有“餐盤四分法”

  李群認為,依賴保健品或是藥物來減肥,遠不如科學控制飲食加運動來得有效。科學控制飲食不等於不吃或是盲目少吃,而是要保持能量營養素之間的比例合理。一般來說,碳水化合物約佔50-60%,脂肪約佔20-30%,蛋白質約佔10-20%。

  李群說,這些比例看起來有些難以掌握,實際上有簡易直觀的估算方法,即“餐盤四分法”(具體如何分,食物如何搭配,見上圖)。

  關於運動減肥,李群主任則是建議,不提倡空腹運動,若是飯后運動,避免劇烈。堅持一次40-60分鐘,一天1-3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運動減肥就是要持之以恆,每天堅持。

  餐盤四分法

  +

  一盤菜

  普通家用盤子

  1/4全素

  1/4葷素搭配

  1/4豆制品

  1/4魚或雞

  +

  主食米飯1碗

  粗糧細糧搭配,2-3兩

  蔬菜湯

  根據各人情況多少喝一些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