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視頻業最大索賠案誕生 張朝陽:已忍無可忍

2013年11月14日08:34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視頻業最大索賠案誕生 張朝陽:已忍無可忍

  昨日,中國網絡視頻反盜版聯盟(以下簡稱“反盜版聯盟”)再出擊,此次包括騰訊視頻、搜狐視頻、優酷土豆集團和樂視網四大視頻網站以及中國電影著作權協會、萬達影業、光線傳媒等六家相關機構和上游版權方,將矛頭直指百度及快播等企業,並以盜版為由將百度推上被告席,索賠3億元。這也成為中國網絡視頻行業有史以來涉及企業最廣、索賠金額最高的一次反盜版行動。

  “我們已經忍無可忍”,搜狐集團董事局主席、搜狐視頻代理CEO張朝陽強調對網絡視頻盜版的態度。“我們強烈要求百度、快播等公司尊重視頻行業從業者的勞動。承擔互聯網行業領軍企業的社會責任,停止侵權盜版的不正當競爭”,反盜版聯盟發布共同行動宣言稱。

  雖然這距離上一次網絡視頻行業的聯盟反盜版行動已四年之久,但力度卻明顯加大,聯盟的打擊對象也更具針對性。樂視網COO劉弘當即坦言,“目前最大的盜版源應該是百度影音和快播。2010年下半年至今,樂視網對於盜版民事訴訟的取証快播達到650多部,百度影音達到800多部”。四家視頻網站均表示百度、快播在客戶端及移動互聯網領域的盜版行為已直接掣肘整個網絡視頻行業和版權制作方的未來發展。

  為此,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搜狐視頻、優酷土豆、騰訊、樂視等向法院起訴百度、快播盜版侵權的案件已立案百余起,涉及百度盜鏈、盜播移動視頻版權的影視作品逾萬部,向百度索賠3億元。

  盡管反盜版聯盟目前已採用司法手段淨化行業競爭環境,但張朝陽直言,“此次起訴中涉及到的幾百部版權內容,比起百度的盜版規模來講是九牛一毛。中國視頻行業因盜版而造成的損失至少有100億元”。

  據搜狐公司技術副總裁周霖和優酷土豆集團CTO姚建介紹,百度盜版主要通過百度視頻搜索、百度影音、百度影音和百度視頻App和百度硬棒四個產品來完成,集中在移動互聯網領域。數據顯示,今年中國移動互聯網市場用戶規模將達6.48億。

  對此,優酷土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古永鏘坦言,移動互聯網盜版的危害將比PC時代更嚴重,“移動端盜版會把你的資源、品牌以及收入全部截掉”,其如是說。姚建補充道,“盜鏈正規視頻網站不光是盜版、盜內容,同時還盜用整個視頻網站的帶寬資源”。

  此外,中國電影著作權協會理事長朱永德還向媒體透露,百度與快播的訪問量已不容小視。據其所知,“9月快播每天訪問量是3800多萬次,百度影音2000多萬次”。

  而面對四家視頻網站的抨擊,被告方百度亦發表聲明表示,其實際上在打擊盜版視頻內容方面採取了四大舉措,其中包括“開發盜版視頻自動過濾系統﹔針對廠商和用戶開辟綠色投訴通道﹔通過主動引導優質的正版視頻內容,拒絕推薦盜版視頻﹔針對惡意視頻網站,百度視頻協同百度網頁搜索全面斷開網站鏈接,徹底打擊盜版視頻網站的傳播”。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