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咱們結婚吧》掏心窩講故事 導演否認橋段夸張

許青紅

2013年11月13日07: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咱們結婚吧》掏心窩講故事

  繼《媳婦的美好時代》后,導演劉江的又一部情感劇力作《咱們結婚吧》正在湖南衛視、優酷熱播。幽默的台詞和演員表演讓這部戲喜感十足,但劇中雙方父母逼婚、“小三”逼宮,以及范明飾演的上司攪局等橋段被指稍顯夸張。導演劉江表示,劇中的所有描寫都有扎實的基礎,沒有生拼硬湊的狗血橋段,在創作過程中,他們都是掏心窩地講故事。

  ◎質疑:50集講婚戀太拖沓◎回應:敘事比《媳婦》緊湊

  《咱們結婚吧》全劇基調歡樂,比如首集中楊桃(高圓圓飾)與一系列不靠譜男相親、又與果然(黃海波飾)互相別車等,讓人忍俊不禁。但全劇50集的篇幅,讓不少觀眾感覺劇情有注水之嫌:從劇名就能知道圍繞的是果然和楊桃戀愛、結婚那些事兒,如何能撐到50集?

  導演劉江直言全劇故事緊湊,完全沒有“兌水”。“全劇拍出來的素材有69集,我精剪到53集,這已經跟《媳婦的美好時代》是同樣的節奏。最后我又砍了3集,比《媳婦》更緊湊。這部劇信息量太大,如果真剪到30集,那是觀眾的損失。”劉江認為真正的好故事可以被拍成長劇,“長劇考驗敘事,理論上越長越好,但是否經得住看,這對導演來說是個考驗”。

  《媳婦》一劇曾被賣到海外,創造了家庭倫理劇的輕喜劇風格,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標杆。劉江認為《我們結婚吧》比《媳婦》更時尚精致、浪漫感人。拍攝《我們結婚吧》全程花費了7000多萬元,劉江可以因為黃海波的一句台詞,多花百萬元在三亞拍攝求婚場景,也可以為了更好的戲劇沖突,不顧費用找賓館開放噴泉,反復拍攝黃海波被淋的戲份,“我不隻想做一個高品質的作品,還希望它能與幾年后的同類作品PK”。

  ◎質疑:完美圓圓不像剩女◎回應:正因為優秀才被“剩”

  獲封“女神”稱號的高圓圓此次出演剩女楊桃,長得漂亮、氣質好、工作也不錯,但很多觀眾認為,將如此完美的一個人設計為剩女未免有些夸張。

  對此,劉江透露,他曾在開機前做過調查,發現確實有很多條件不錯的女性被剩下了。“現實生活中,那些急於以出嫁改變自己命運的女孩基本不會剩下,恰恰是那些不需要依附男人的獨立女性要求比較高,一直在尋找‘愛’的感覺,這才出現了楊桃這樣的角色。”

  劉江認為,如果演員的個人情感狀態與角色契合,會對表演很有幫助,高圓圓正是適合“楊桃”的演員。“我找她出演的時候,她還是單身,跟趙又廷的戀情沒有被曝出來,那時的高圓圓就相當於一個優質剩女,對戀愛會有相似的感觸。而黃海波當時也是剩男的狀態,所以我一下就找了他倆。”

  在劉江看來,高圓圓的質朴、淡定和聰慧是很多女演員沒有的品質,他不認同別人評價高圓圓是花瓶。“她有個非常好的特長——能玩真的。比如拍掐海波的戲,她就真掐,疼得海波直說‘你輕點’。她不會裝腔作勢地表演,雖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她能與人真誠交流。拍求婚的戲時,她淚流滿面,反應非常真實。”也正因為導演採用游戲式的互動方式拍攝,高圓圓和黃海波在KTV中飆歌、流淚的表演,成為《咱們結婚吧》中最受好評的經典橋段。劉江自己也贊不絕口:“海波比《媳婦》中的余味成熟了很多,表演更走心。沒有了原本想象的‘賤’,他把果然演得可愛、幽默,又是個有尊嚴的壞小子。”

  ◎質疑:“催婚”“小三”太夸張◎回應:內容真實源自生活

  劇中,楊桃和果然的父母時時不忘逼婚,甚至在婚后逼孕﹔楊桃的表姐夫段西風遭遇老婆、小三同時懷孕,還被小三逼宮,種種情節讓觀眾感覺劇情太過夸張。

  劉江卻認為這樣的情節完全不同於現在的雷劇橋段,他會在創作過程中掏心窩地講故事。“雷劇的情節隻顧喜劇效果,沒有故事根基與真實性。但《咱們結婚吧》裡的橋段並不狗血,那都是不同性格的角色的真實反應。我們在處理劇情時,都帶著自己生活中的態度。”

  此外,范明在劇中客串出演果然的上司,給果然和楊桃在賓館“造人”的行動攪局,也讓部分觀眾感覺略顯過分。對此,劉江表示,范明在劇中的演繹都有前因后果的交代,戲劇其實不怕夸張,就怕邏輯不對,“隻要是正確的動作與情景,過不過並不重要”。他透露,也正因為態度嚴謹,《咱們結婚吧》的價值觀很健康,在接受審查時,他獲得了個人導演生涯的最高禮遇,“總局政審時一刀未剪,也沒提一條修改意見,這在我拍過的劇裡還是第一次”。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