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中國好舌頭”華少:春晚能不能找我去念賀電?

2013年11月12日08: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少 春晚能不能找我去念賀電?

  ■ 新作簡介

  演出時間:2014年1月9日至11日

  地點:保利劇院

  編劇:達裡奧·福(意大利戲劇人,199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導演、劇本改編:丁乃箏

  藝術總監:賴聲川

  劇情:某個小島上,主婦們因為對各種現狀不滿,最后決定採取猛烈手段保護家園。

  角色:華仔(左上,華少飾)約40歲,中產階級,逆來順受,從不認為用行動可以獲得改善。

  玫瑰(右上,萬芳飾)華仔之妻,約38歲,個性截然不同,為實現理想,不願再沉默。

  記者 侯少卿 攝

  這將是“中國好舌頭”華少第二次登上話劇舞台:明年1月,由表演工作坊出品的話劇《絕不付賬》中,他會出演一位固執保守的中產階級老公“華仔”。主持《中國好聲音》走紅全國后,華少明白“大家還會想看我的‘舌頭’”,但他也希望,能展現自己在舞台上的能力。

  做節目多年,華少越來越覺得“在中國電視上做娛樂,是一件很難的事”,在採訪中,他反復強調閱讀和獨立思考對一個主持人的重要性,而帶著對知識和觀點的熱愛,他也憧憬著自己未來能做益智類節目以及脫口秀。

  角色思考 心懷天下,其實自身難保

  新京報: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對話劇感興趣的?

  華少:大概在四五年前吧。我演過一個話劇叫《跟我的前妻談戀愛》,其實一開始是很不專業的,你知道主持人演戲,也不看劇本,那時候也很忙,看一眼,哦,懂了什麼意思,就丟了。不按扣兒來,搞得男一號(台詞)常常接不下去,但我們自己還樂在其中。

  新京報:《絕不付賬》中,“華仔”這個角色與你本人有相似的地方嗎?

  華少:當然有。他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對世界是有思考的。他曾固執地認為他對這個世界的思考是極其正確的,他看到了一些亂象,覺得這些愚蠢、愚昧,但他越在表達這種愚蠢、愚昧和堅定,可能就越在偽裝他內心的動搖。

  這跟我們很像,跟中國男人很像。中國男人都喜歡聊政治,都是胸懷天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其實經常都自身難保。心懷什麼天下啊!聽說明天油價要漲,今天趕快排隊去加油﹔聽說哪裡便宜了,大家都要去。但每天高談闊論,北京發生了什麼事,華盛頓發生了什麼事。“華仔”每天都認為這個世界要論理,但事實上,很多現實中的困難,他根本解決不了。

  新京報:“華仔”對家裡的事不太管,這和你生活中像嗎?

  華少:他是那種隻顧賺錢,家裡其他事情怎麼操勞、怎麼辛苦,不過問的。我生活中也是這樣,我隻負責最簡單的事——賺錢。花錢這麼辛苦的事情我一般都不管,交給我太太,這個工作太辛苦了,我實在是沒能力承受。非常地心疼她,因為她花得很累。

  理論思考 主持考邏輯,表演考觀察

  新京報:表演和主持對你來說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嗎?

  華少:太不一樣了。主持是反映邏輯,語言是你的邏輯形成的,邏輯是你的閱讀構成的,你的閱讀和邏輯構成了你的思考,用語言組織表達出來,所以主持人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在我看來,表演最重要的是觀察,當你很細心地觀察過劇本之后,(心裡)大概就會有畫面,知道自己怎麼去表現——我大概是用這樣的方式去表演。

  新京報:大家對你印象最深的是你在“好聲音”中的語速,感覺你在節目中的發揮空間其實並不是很大,你其他方面的一些才能是不是被掩蓋了?

  華少:你說得太客氣了,我沒有表現出其他部分的才能。說實話我做了很多事,引導學員和老師交流,讓導師在合適的時候表達自己獨立、應有的態度,制造、創造氣氛,引導對話、調整節奏……但呈現在熒屏上時,把我引導的那些部分剪掉,變成讓他們自然發生,所以我隻有那麼少的時間(亮相)。

  一個好的主持人在於怎麼設計邏輯思維,語速快其實沒什麼了不起。

  新京報:大家封你“中國好舌頭”這個稱號可能更偏重技巧方面,你心裡會不會期待有更大的一個空間?

  華少:我覺得它當然是好事。實事求是地說,它給了我更多的工作機會,如果沒有“中國好舌頭”,也許賴老師(賴聲川)不會聽說我,也不會給我機會簽我做電影等等。我會利用好、珍惜好這個機會,做一些能表現出我其他方面能力的事情。我自信對這份工作是有思考能力的,而且也是具備一定能力的人。

  行業思考 在中國電視上做娛樂,很難

  新京報:你主持過多檔娛樂節目,對這個行業有什麼理解?

  華少:娛樂是一件很嚴肅、很正經的事情,特別是,在中國電視上做娛樂,是一件很難的事:主持人每天要不重復自己,語言要有自己的特色,用詞要准確,反應速度要快,基本沒有腳本,基本隻知道邏輯,而且像我們現在做節目,基本上對一遍稿子就直接來了,中間不停滯,這不像大家想象的那麼簡單。我最欣賞的國內兩個主持人——何炅和白岩鬆,這兩個人都是非常獨立地思考,而且非常有自己的語言邏輯,他們都在做非常嚴肅的事情。

  以前大家批判娛樂節目,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批判,但我覺得做這一行,質疑是必須要承擔,很正常。用范爺(范冰冰)的話來說,“經得起多大的詆毀,才受得起多大的贊美”,馬雲先生說過一句話:“男人的胸懷是靠委屈撐大的。”所以嘛,無論男人女人,胸大都是吸引人的。

  新京報:如果有空間,你希望做一些什麼類型的節目?

  華少:我一直很想做兩種類型的,一種是脫口秀,一種是益智類。最近《漢字聽寫大會》很紅,看完之后我發現自己是個文盲,很多字都不會寫。那個節目從電視角度去看,評委、主持人完全沒表現,選手基本也沒什麼表現,沒故事,沒化妝,穿得也不好看,鏡頭用得很好嗎?也還好。為什麼大家愛看?它其實可以歸結為益智類節目,中國文化裡有很多源遠流長的東西。

  我有一個讀書節目,常常請很多作家跟我對話,那個節目我自己貼錢做,制作費太低,收視率又不太高。我去上海請沈宏非先生幫我,他幫我聯絡了很多他的朋友,每次跟他們聊天都能得到獨特的觀點,對歷史、對現象的重新解構,非常非常有趣。我覺得在這些積累之后,做脫口秀會是很有趣的。

  ■ 我要上春晚

  蔡明常說,不要提春晚

  新京報:在《全民奧斯卡》裡,你與蔡明有合作,有沒有和她聊過春晚?

  華少:我常常問她春晚的事,她常常跟我講,不要提起這個事。她說,讓她過兩天好日子。

  新京報:有傳聞說今年春晚很可能是你去主持?

  華少:真的嗎?真的謝謝你告訴我這個事!

  新京報:你有沒有收到這個消息?

  華少:沒有沒有,我很盼望收到這個消息。上去念一段廣告也好,去念那種誰誰誰發來的賀電,很快就念完!如果他們要趕時間,能請他們來找我一下嗎?我接下來的時間都在北京。我很想去!去年還有人說讓我去主持《新聞聯播》,很多人講,哎!還有好多說話太長的事情也叫我去。

  (採寫/首席記者 劉瑋 實習生 莫媛清)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