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中國音超》拿下"准生証" "對不起體"宣告復活

2013年11月12日08:45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不起,現在進入《中國音超》時間

  ■尚雯婕

  ■吉克雋逸

  ■陳楚生

  八家唱片公司旗下歌手捉對比拼

  昨天,“2013金鐘獎中國音超”節目組正式宣布,12月15日晚起至明年3月,《中國音超》將正式登陸深圳衛視,這意味著《中國音超》在最后一刻終於拿到了“准生証”,並成為中國電視節目史上橫跨最多節日的節目。節目組更是以一組“對不起,我們來晚了”的“對不起體”文案在網上宣告了滿血復活。

  撇清與選秀節目的關聯拿下“准生証”

  《中國音超》總導演夏楓介紹,作為全國唯一一個音樂類的國家級大獎,“中國音超”有著唯一和不可替代的價值。雖然之前外界曾猜測用唱片公司捉對?殺的方式進行節目包裝成為了《中國音超》“過審”的障礙,但夏楓明確地告訴記者,這只是形式,其內核還是金鐘獎的專業比賽。“我們不是選秀,和選秀節目也有著完全不同的出發點。我們的節目不是在包裝歌手一夜成名,也不會有許多外在的手段營造這種氣氛。很多選秀節目實際上實現的是節目制作團隊本身的商業目的,但我們的比賽除了要有好的收視率和好的影響之外,也是一次任務,選出當下真正能夠代表中國流行音樂樂壇最高水平的歌手。以往年的經驗來看,我們的比賽對許多學習流行音樂的學校與個人都有著引領方向的意義。”

  記者了解到,撇清與選秀節目的關聯成為了這次“過審”的關鍵。《中國音超》屬於自我研發型的節目,這也令深圳衛視得到了加分。

  要求歌手

  “唱你最喜歡的歌就可以”

  記者獲悉,《中國音超》已經悄然在深圳展開了節目錄制。楊宗緯、吉克雋逸、周筆暢、尚雯婕、陳楚生、阿杜等華語流行樂壇的中堅力量紛紛出現在了《中國音超》的舞台上,展現自己的風格和實力,並為各自所屬的唱片公司奪取團隊積分。

  夏楓稱,“我們不要求歌手做任何所謂的‘挑戰自我’。”夏楓表示,從節目一開始的創意階段,就已經確立了一個核心主線:《中國音超》的舞台要尊重音樂本身的嚴肅和品質,歌手形成一種自我的風格和路線,不是一天兩天形成的,同樣要讓他們做出高品質的風格改變,也不應該隻經過一次兩次的舞台表演。“我們希望歌手把自己最擅長的表現出來。在和楊宗緯溝通參賽的時候,楊宗緯曾經問過我,你們的節目也像其他節目一樣,希望歌手不要唱自己的歌而改變風格嗎?我說千萬不要改變,你唱你最喜歡的歌就可以了。你能想象楊宗緯不以抒情歌王的身份在唱歌,而改唱民歌嗎?”

  夏楓認為,作為一個高規格的比賽,如果為了節目組的目的,要歌手改變風格,唱搖滾的唱民歌,唱民歌的唱爵士,這是為了娛樂的噱頭對歌手的一種“殘害和糟蹋”,也是對藝術的不尊重。“別的娛樂節目、綜藝節目或許可以這麼做,但《中國音超》絕對不可以。”

  據悉,《中國音超》一共12期節目,12月15日開播,將會播到明年3月初。橫跨聖誕節、元旦節、除夕夜、春節、元宵節、情人節等多個節日。而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第二季的播出時間與深圳衛視《中國音超》檔期部分重合。首次登場的《中國音超》將面臨來自競爭對手的強大壓力。對此總導演夏楓表示並不擔心:“《中國音超》是全新的原創節目模式,在新穎上佔有優勢,這一點我們很有信心。”

  焦點

  《中國音超》不設網絡投票和現場觀眾投票,評委全由音協委派

  《中國音超》是中國電視史上第一次將明星制造的母體——唱片公司推到前台,讓唱片公司之間直接競爭,最后決出團隊和個人的兩個冠軍。而今年的參賽陣容前所未有地集結了八大唱片聯隊參賽,他們分別是當然音樂、海蝶音樂、恆大音樂、華誼兄弟音樂、金牌大風、天浩盛世、樂華娛樂和中國唱片。

  節目錄制以來,各大唱片公司個個“動真格”,悉數派出了公司旗下的豪華陣容,全力爭奪總冠軍,並對勝負排名十分敏感。由於比賽模式參考了足球聯賽,也不禁讓人猜測,《中國音超》是否會有如同足球一樣的潛規則乃至黑哨現象。

  對此,《中國音超》的節目組回應,節目組將盡力從各個方面保証比賽的公正公平,不允許黑哨現象的產生。“我們歌唱比賽的評分系統是單一性的,在節目中沒有網絡投票,沒有現場觀眾投票,因為這些是操作者可以控制的渠道。我們這次所有的評委都是由中國音協委派的,對於這些評委來說他們不是商業行為,也受到了中國音協的監督,這一方面保証了公正性,另一方面也保証了裁判的最高水准。可以這麼說,除了青歌賽以外,其他的節目想讓這些人齊齊出動是不可能的。”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