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夜走紅壓力山大 四川安岳美女城管關閉微博

2013年11月12日08:3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夜走紅壓力山大 四川安岳美女城管關閉微博

  11月10日,美女城管熊朝蓉微笑執法。

  ●《美女城管微笑執法》追蹤

  一夜走紅壓力山大 美女城管關閉微博

  不少運營商希望安岳美女城管熊朝蓉推微博“微笑服務”,被她明確拒絕

  “她一笑啊,我們就乖乖聽話了。”11月9日,資陽網友發帖稱,安岳出現最漂亮的女城管,說話溫柔,長相甜美,“絕對是女神”。經報道后,這位“美女城管”迅速躥紅,而她本人覺得壓力很大,不願再面對媒體。昨日,原來發帖的網友也發出道歉帖,並稱今后一定支持城管工作。

  11月9日,資陽網友“奇跡哥”稱,安岳縣一名女城管長相甜美,而且執法中始終保持微笑,稱“她一笑,我們(小攤販)就乖乖聽話了”。昨日經華西都市報報道后,安岳這位“女神城管”熊朝蓉迅速走紅網絡。

  昨日,熊朝蓉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看著不斷更新的網友評論,她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不得不將空間和微博全部關閉,“我想盡快低調下來,我不喜歡這樣”。對此,發帖的網友“奇跡哥”隨后在論壇上公開道歉。

  她是新兵

  一線執法不到4個月

  熊朝蓉今年28歲,大學畢業已經6年,前4年多,她在安岳鄉鎮一所學校當老師。去年3月,她正式加入城管隊伍。而作為城管一線執法人員,她才上任不到4個月。

  “她只是我們隊伍裡的一名新兵。”安岳縣城管聯合執法大隊辦公室主任肖武說,面對佔道經營的小攤販,這位嬌小柔弱的女同志確實有自己的辦法,她柔和的態度,讓攤販能夠接受,“其實她並不擅長給別人講道理,但是和攤販的關系卻處得不錯”。

  肖武介紹,熊朝蓉從教師轉行后,進入了政府環境綜合治理辦,后來調到城管辦,“城管辦與城管執法大隊合到一起辦公后,不可能所有人都坐辦公室,所以她被分到了一線,和另外兩名老員工組成了執法小組”。

  肖武說,熊朝蓉工作時很積極、有年輕人的熱情。“許多人可能會懷疑,當老師好好的,為什麼去當城管?其實現在教師轉到政府基層服務崗位很正常。”

  下班后的熊朝蓉便換掉工作服,穿高跟鞋,紅褐色絲襪。“原來下班后,她這麼時尚。”同事見慣了穿城管制服的熊朝蓉,覺得她換下工作服后更乖巧。

  她有困擾

  拒幫運營商推“微笑服務”

  “美女城管”熊朝蓉走紅網絡后,雖然網友贊賞居多,但也有不少網友對她進行質疑,讓她感到了較大壓力。昨日,熊朝蓉將QQ空間和微博全部關閉。“做快樂的自己,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理。”這是昨日熊朝蓉的QQ個性簽名。面對眾多留言,熊朝蓉坦承,“我感到了很大的壓力,感到了不便”。

  熊朝蓉的老公剛剛從安岳縣調到資陽市區工作。昨日,是她老公休假的第一天,她原計劃去資陽看望他,但是因為成為網絡紅人,讓她和家人都感受到壓力。“我還在安岳,沒有去資陽。”昨日下午3時許,她告訴記者,不斷有微博運營商聯系她,希望她開微博推“微笑服務”(在微博上發感悟、寫心得),她很明確地回絕了,“我想盡快低調下來,我不喜歡這樣,家人開始說我了”。

  她有“脾氣”

  發帖人致歉刪帖

  11月9日,本來不玩論壇的熊朝蓉,注冊了當地論壇的賬號,給發帖人“奇跡哥”留言:“首先感謝你對我們工作的支持,但是,你可知道你的這條帖子會給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相當大的不便,你這種做法相當地欠妥,請你務必將城管的那條帖子刪掉!謝謝!真心請求,真心感謝!”

  這條本來已經屏蔽的帖子,昨日在論壇再次被開放。對此熊朝蓉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她不喜歡網上發出來的關於她的藝術照,“這是我的隱私”。

  昨日下午1時40分許,資陽網友“奇跡哥”發帖向熊朝蓉道歉:“對不起,我不該發照片,我其實沒有任何惡意,就覺得這個城管確實可以而已,今后一定繼續支持他們的工作。”

  快問快答

  美女城管:我隻想做好工作

  華西都市報:你不喜歡“美女城管”這個頭銜?

  熊朝蓉:我隻想做好工作。華西都市報:你怎麼想到要做一名城管?

  熊朝蓉:我也沒有想那麼多。華西都市報:數例城管與攤販起沖突的案例,讓你感覺有壓力嗎?

  熊朝蓉:我覺得安岳人民的素質很高,不會那樣的。

  城管大隊:工資待遇低,很難招年輕男性

  安岳縣城管聯合執法大隊辦公室主任肖武說,今年他們准備組建一支新城區的執法隊,通過各種渠道發布了招聘信息,“但幾個月過去了,現在還隻有2個人報名”。

  “城管工資待遇很低,一個月1000多元,年輕男性一般不會選擇這個行業。”肖武說,追求穩定的女性更看重這樣的工作機會,現在一線執法的女隊員已經有9人,“我們開始設定年齡是18-45歲,后來改為20-45歲,但城管實在是需要充分的社會經驗,所以我們現在要求是25-45歲”。

  安岳縣城管聯合執法大隊副大隊長蔡濤說:“我們之前就起用過女城管上一線,因為女性有先天優勢,我們考慮過把這作為一種創新的手段,比如建立女子中隊。”有一說一“美女城管”一笑有多大神效?

  聽多了城管粗暴執法的負面消息,現在聽到女城管微笑執法,頗有新風拂面之感。城管當然要會笑,不論男城管女城管,都應和藹可親。但“城管問題”真的是漂亮女城管“一笑”就能化解的嗎?在此之前,已有過城管“眼神執法”之類“改革”,也有過與商販“換位”—讓城管隊員通過當商販,體會對方的艱辛﹔也有過城管人員上“素質課”……但是與之相伴的,依然是沒完沒了的城管粗暴執法的情形。

  真的希望“美女城管”很管用有奇效,然而繞不開的問題是,如果城市依然無法容納游販散攤,那麼城管與商販就隻能是“貓鼠關系”。即便城管都換成“美女”,難道還能不再去驅攤逐販?

  “城管問題”的實質,不在於美女,而是城市。與其說需要“美女城管”發揮“女性優勢”,不如說更需要城市正本清源——攤販理應有個正大光明的名份,叫做服務業。攤販作為一個經濟形式,更是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把實現城市和攤販的和諧相處納入城市發展的總體思路,給小商小販一個安身之地,讓其光明正大地樂業,再沒有四處被逐的后顧之憂,否則即使有了“美女城管”,也是隔靴搔痒。 奚旭初記者手記這份微笑是理解和尊重

  因為她是“女神城管”,而且是“會笑”的城管,所以熊朝蓉一下躥紅。然而讓攤販們“乖乖聽話”的,並不在於“女神”的美貌,而是勸導中的微笑。

  “伸手不打笑臉人。”比起之前多起城管與街頭攤販尖銳對立的事件,如果能先微微一笑,可能事情又是另一個結局。一份發自內心的微笑,充滿理解和尊重,既不是示弱,也不再居高臨下,攤販們能接受的也是這感人的微笑,已經與人的美丑無關。新聞鏈接安岳“第一代”美女城管在攤販中很有知名度

  昨日,隨著熊朝蓉被熱捧,有資陽網友表示,安岳城管隊伍裡之前就有一名“女神”,叫謝楊。安岳網友稱,謝楊得知許多年輕攤販要上網后,2006年便注冊賬號,了解攤販真實的生活,“她在攤販中很有知名度”。

  謝楊稱,開始只是為了方便個人上論壇,后來才覺得對工作有幫助,所以就更專注回復一些城管方面的帖子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