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曲面電視只是噱頭?市場發展前途未卜

陳偲

2013年11月13日08:12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仿佛在一夜之間,“曲面屏幕”毫無征兆地就“火”了。近期,索尼、LG、三星以及長虹等企業的曲面電視,陸續登陸國內的家電賣場。

  曲面液晶電視的出現顛覆了傳統電視的外觀設計。按照各企業的說法,之所以要把電視屏幕砸彎,是因為彎曲的屏幕更符合人眼的觀看需要:人眼的視網膜是弧形的,弧形圖像,看起來會更舒適。

  不過,在分析人士看來,目前曲面電視更多的是一種噱頭,技術方面仍存在不成熟的地方,是否成為未來電視的發展趨勢還有待觀察。

  “曲面電視”之戰

  在今年年初美國舉辦的CES 2013展會上,三星與LG就將他們的曲面電視公布於眾。兩者的產品頗為相似,均為55英寸OLED電視屏幕,價格在1.3萬美元左右。

  看著韓系企業率先布局“曲面”,中日企業自然也不甘落后。就在不久之后,索尼和長虹也發布了首款曲面電視,不同之處在於他們並沒有採用OLED技術,而是仍堅持採用了LCD液晶顯示技術。這一做法,壓縮了產品的制作成本,因此售價僅為三星、LG的1/3至1/4之間。

  面對價格的巨大差異,三星、LG迅速作出調整,不約而同地將曲面OLED產品的價格下降了30%左右。“針對中國市場,LG大幅降低了售價,目前在中國的官方指導售價為59999元。”LG方面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

  中國電子商會消費電子產品調查辦公室預測,在明年年底時,在中國彩電市場55英寸及以上尺寸的產品銷量中曲面電視佔比將達15%,成為主流彩電品牌的最核心的高端產品。

  對於彩電廠商積極推出曲面液晶電視的原因,分析人士直言,“意在與OLED電視一較高下,以延長液晶的壽命。”據介紹,相對於液晶而言,OLED在可彎曲方面具有先天優勢。OLED是一種自發光的面板,它並不需要額外的背光部件當光源,這一結構設計能更好地形成彎曲的形狀。

  事實上,液晶與OLED的替代問題一直是業界的焦點。在發布“曲面電視”之前,不少液晶電視廠商為了“自救”挖空心思升級技術。2013年年初,在OLED電視遲遲難以量產的背景下,液晶抓住機會大力發展4K技術,對大尺寸OLED提出了嚴峻挑戰。

  市場發展前途未卜

  從商業角度來看,對企業來說,曲面電視確實是一個不錯的營銷點。昨日,記者採訪了多位消費者,多數消費者稱,價位太高,不會考慮購置。也有的消費者更是直言,“目前技術方面還不夠成熟,不願意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況且,市面上的電視機功能都差不多,現在看電視的時間越來越少,花高價買一個電視機,沒有必要。”

  對於“曲面電視”究竟是曇花一現還是引領潮流,目前業界說法不一。“盡管OLED電視還存在一些不成熟和不完善的地方,但至少這是目前市場上最優秀的顯示技術。”家電行業觀察家梁振鵬認為,一旦生產技術更加成熟、銷量達到一定規模,價格的進一步下調是遲早的事。屆時,如果國產電視廠商在技術上還跟不上,那麼壓力會越來越大。

  一位市場人士對記者表示,目前來看,曲面電視的推出更像是企業們的一次“試水”,短期內,如此高端的產品銷量不會太高,對於企業利潤貢獻太小。未來前景如何,還要等待曲面技術真正成熟,產品的制作成本得到進一步降低后,才有可能看到這個市場的真實利潤空間。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