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第50屆金馬獎月底頒獎 李安:選"最佳"壓力好大

楊林

2013年11月13日07: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安:選“金馬最佳”壓力好大

  金馬獎評審團主席李安與評審李冰冰、蔡康永昨日與記者見面。

  作為華語電影界歷史最悠久獎項——金馬獎今年恰逢50周年,包含最佳導演、影帝、影后在內的多達58位歷屆得獎者將出席11月23日在台北舉行的頒獎禮。除了嘉賓陣容強大,評審團主席李安、形象大使張曼玉也來頭不小。昨日評審團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李安、李冰冰、蔡康永等評審出席了活動。

  李安 不會賣朋友面子

  去年李安在台灣宣傳《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時就接到金馬獎評審團主席的邀請,但因為要拍攝美劇《暴君》而無法成行。后美劇計劃推遲,才得以擔任,“我在這裡拿過這麼多獎,侯孝賢也來邀請我,不來的話太說不過去了。”

  李安此番在台灣有12天的看片行程,最期待的是開幕影片《郊游》,“蔡明亮(《郊游》導演)是我的好朋友,我也算他的影迷,而且他說這是最好的一部。”而作為主席,李安認為最有壓力的是選出最佳,“看電影是一種聲光效果、心心相印的活動,用語言去辯論喜歡或不喜歡似乎不合理。尤其今年這麼多好電影,要選出最好的不容易。”前日李安在機場接受媒體採訪時稱:“雖然這次評審會‘遇到’很多好朋友,但最后還是要看風向,畢竟自己只是一票。”

  李安曾經擔任戛納和威尼斯電影節評委,他覺得自己當評審團主席,主要任務是維持秩序、做好會議的流程,讓每位評審充分發言。李安建議今年金馬獎評獎,能從最佳影片開始選,而不是像往常一樣先評選技術獎項,組委會也接受了這個提議。

  李冰冰 大導面前不敢失公

  李冰冰2009曾憑借影片《風聲》拿到金馬影后,今年則作為評審出席。她表示,由於是演員出身,而且拿過最佳女主角,因此會特別關注這個獎項。對於同為大陸女星的提名者章子怡,會不會公平對待。李冰冰稱:“有李安、侯孝賢(金馬執委會主席,非評審)在,我不敢不公平,以后我還想拍他們的電影呢。”

  今年蔡康永既是評審,又是主持人,但他稱很擔心評審會討論到下午六點,影響到自己的主持工作。被問到當了評審,會不會在台上更加肆意調侃提名嘉賓,他說:“調侃是一定要有的,但今年我會把更多時間留給曾經得過金馬獎的電影前輩。”

  ■ 特別活動

  出版圖書《那時此刻》 集結112位歷屆最佳導演、影帝、影后的獨家訪談。此外,還能看到金馬獎座歷經半世紀的造型變化,以及歷屆頒獎典禮最經典的畫面。

  金馬50風華展 展示歷屆金馬獎座。還有華語電影界的一些珍貴資料和文物,《阮玲玉》中張曼玉穿的旗袍、《武俠》中金城武的煙灰色古董長衫馬褂、周星馳在《食神》中的金牌原件、《海上花》梁朝偉用的古董象牙鴉片煙槍及煙榻床、《最好的時光》舒淇穿的青紫緞地滾細邊女長衫等。

  ■ 出席名單

  歷屆金馬獎最佳導演:17人 王家衛、王童、吳宇森、李安、李行、杜琪峰、侯孝賢、許鞍華、陳可辛、陳坤厚、陳果、章國明、蔡明亮、戴立忍、鐘孟宏、關錦鵬、嚴浩。

  歷屆金馬影帝:20人 王冠雄、成龍、艾迪、狄龍、阮經天、柯俊雄、洛桑群培、夏雨、孫越、秦祥林、常楓、張家輝、張涵予、梁家輝、梁朝偉、陳鬆勇、黃渤、劉青雲、劉德華、謝君豪。

  歷屆金馬影后:21人 上官靈鳳、江青、呂麗萍、李冰冰、林青霞、凌波、徐楓、桂綸鎂、秦海璐、張艾嘉、張曼玉、陳令智、陳秋霞、陳沖(亦曾獲最佳導演)、陸小芬、舒淇、楊貴媚、劉美君、鄭裕玲、盧燕、歸亞蕾。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