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后"雙11"效應:一天送件400余 快遞徹底"忙瘋了"

2013年11月14日08:30    來源:中國江蘇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后"雙11"效應:一天送件400余 快遞徹底"忙瘋了"

后“雙十一”效應:一天送件400余快遞哥徹底“忙瘋了”

  忙碌的快遞哥

后“雙十一”效應:一天送件400余快遞哥徹底“忙瘋了”

  忙碌的快遞哥

  11月11日,在這個被人們稱為光棍節的日子,成了電商年度“盛典”,僅一天淘寶網便創下了350億元的銷售紀錄。線上狂歡剛剛結束,線下快遞員們便“一路狂奔”,部分快遞員一天的送貨量頂得上往日的2到3倍。

  派件量的突增,讓快遞員成為了這個禮拜“最忙碌的人”。取件、分件、送件、收件,甚至連上廁所的機會都沒有。對於他們來說,時間意味著責任。

  徹底爆倉了!快遞哥都“忙瘋掉了”

  “今天確實是爆倉了,還有好多貨送不完。忙瘋掉了!”下午三點,記者撥通新街口分部的圓通快遞電話,經理蒯文超語以飛快的語速回答。蒯文超早上六點多便早早前往圓通江寧總倉庫提貨,“平常都是別人給我們送過來的,現在人手不夠,我們要親自去提貨,明天早上我4點多就要出發去提貨。”蒯文超邊送著快遞邊和記者聊著,一刻停不下來。

  “爆倉了!今天徹底爆倉了!”中國郵政快遞的小徐一碰到記者就激動地說起來,“我今天東西不算多,但是今兒也送了120票了,平日也就50多票,今天總公司爆倉了,快遞堆成山,太壯觀了!”一說完這幾句,小徐馬上又拖著編織袋跑去拉貨。

  據了解,今天圓通快遞南京鼓樓分部截止下午兩點已送貨14000票,蒯文超向記者反映,12日鼓樓分部送貨7000多票,估計13日一天,鼓樓分部送貨將達到20000票,是平日的五倍。

  寫字樓:收包裹比平時多了一倍

  快遞員送件辛苦,消費者也是收件不停,寫字樓、學校,無疑成為了“收貨”的主戰場。在記者下午走訪的南京新街口附近幾家寫字樓,服務台的工作人員說法驚人的一致,“包裹比平時多了不少”。

  在金輪國際廣場樓內,這幾天一直上白班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最明顯的感受就是快遞員跑得勤多了,一次送的包裹也比平時多了很多。“以前嘛,一家快遞基本是上午下午各來一次,每次大概也就20幾個,這兩天上午、下午不停跑,一次至少一麻袋,少說也得5、60個包裹。”

  同樣,在南京管家橋華新大廈辦公樓裡,負責白班的保安聽明記者的來意,連連擺手說:“不能說了,實在太多了,我們坐這就看到快遞員大包小包時不時就來一趟,比平時少說也得多一倍。”

  每天送400個快件,一天睡5小時

  下午2點半,記者來到位於南京新街口明華新村圓通快遞的鼓樓二部,數十件快遞包裹堆放在院中角落,一位在家留守的快遞員正在廚房做飯,青菜燒豆腐,西紅柿炒蛋,簡單的兩個菜便是二部6位快遞員的午飯。“根本來不及吃,從上午8點送件開始,跑完整個管家橋附近,就得到下午2點多,緊跟著下午的包裹又從總部拉來,繼續往外送。”這位被稱作“張哥”的快遞員因為會做飯被大家留在“家裡”做飯,而他也是完成了上午的派件任務后,才抽空燒了菜。

  院子裡,一位姓李的“快遞小哥”正緊張地往自己的電瓶車上裝包裹,兩分鐘裡,近30個快遞包裹神奇地放在了車上,踏板、后座、車簍,凡是能裝東西的地方都被各種包裹佔據了,“一天能睡5個小時左右吧,到了點不醒都不行,腦子裡仿佛老有個聲音告訴你,該送快遞了,該送快遞了。”小李告訴記者,平日裡自己一天大概送200個左右的快件,到了這幾天每天都是400向上的節奏,連電瓶車的電池都多准備了兩塊以備用。

  不過,最讓小李趕到恐懼的是,這樣的日子才剛剛開始,“按照去年的經驗,至少得這周過完吧,這兩天將迎來派件高峰,繼續熬吧。”話剛說完,小李騎著電瓶車繼續出發了。

  “公司要求我們當天的件一定要送到客戶手上,我們馬不停蹄地收件、送件,除了能多賺點錢以外,還有一份責任在身上。”這幾天的辛苦,對於張哥來說早已習以為常,多年的快遞工作除了獲得了報酬,還有一份責任心。

  老爸、妹妹“火線馳援”助陣快遞

  為了備戰“雙十一”,不少快遞公司提前“全副武裝”,無論是從硬件設備上,還是人員配置上,都早早做好了准備。同樣位於明華新村的申通快遞,節前便找到了幫手,與普通快遞員不同,這些“新手”付出勞動但不收一分工資,原來,他們是老員工們的家人。

  “我喊上了老爸、妹妹,在這段時間幫忙送送快遞,緩解一下我們壓力。”公司裡的老員工“老許”告訴記者,一下子突然招人也不是很容易,很多人都知道這段時間非常辛苦,都不願意做,隻能找家裡人幫幫手了。

  據老許介紹,他熟悉的幾家快遞公司,也有像他們這樣應急找來家人幫忙的,除了自己人比較熟悉業務外,臨時的幾天幫忙也不用有多余的工錢開支。 (中國江蘇網11月13日訊/j記者 王靜 羅鵬 王逸男)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