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過半電商賣家無保“裸”拼

2013年11月27日08:3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過半電商賣家無保“裸”拼

“樂業保”每月10元保網店從業人員10萬元身故癌症 業內人士稱類似身故險加重疾險

淘寶賣家和“小二”有了自己的專屬保險保障產品。昨日,國內首個針對電子商務創業人群的保障平台——“樂業保”正式上線,每月交10元保費有10萬元的身故、癌症保障,此外還有意外、醫療、養老等保障服務。

業內人士表示,“樂業保”類似於傳統線下的意外保險,定價模式一樣,但是它服務的人群是有互聯網專屬特質的群體,“很多的傳統壽險公司沒有興趣銷售5元、10元的一張保單,但是借助互聯網的渠道可以進行互聯網金融的更多創新。”

每月10元保10萬元身故

據介紹,“樂業保”提供癌症與身故、住院津貼的保障,可以按月投保,如在癌症和身故的保障環節,每月繳納10元,則年繳保費120元,發生事故后可一次性賠付10萬元。每月繳納5元保費,住院可獲得每天50元的津貼,則年繳保費60元。

小微金融服務保險事業部總經理姜興表示,除了支持賣家為自身投保,也支持賣家對店鋪員工進行投保。被保的員工若離職轉換工作,其在“樂業保”享受的保障也可由其攜帶在新的賣家處續保。

數據顯示,目前淘寶賣家店鋪超過700萬家。據浙江保監局聯合淘寶保險的調研發現,55.2%的賣家沒有參加基本社保,45%的網店員工沒有參加基本社保。據介紹,“樂業保”10月底已經上線。

樂業保VS傳統意外險:

互聯網讓低利潤率保單有生存空間

不過,業內人士分析,“樂業保”在保險形態上類似傳統保險公司開發的意外險產品,保障的內容包含意外身故,又加了一項癌症的保障,“相當於身故加重疾險的簡單結合。”上述人士表示,網上產品的銷售形態多為簡單易懂的產品,“簡單的投保方式也使其形成了單件保單的價格低、追求用戶體驗的特點。”泰康人壽副總裁王道南表示“對於傳統的保險公司來說,在扣除渠道成本費用后,5元、10元一張的保單基本無利潤率可言,所以它們沒有意願去做這類保單。但是利用互聯網的方式可滿足有這方面保險需求的人。”

對比泰康在線上的普通意外險產品,記者發現假設投保全年10萬元意外身故傷殘保險金,年繳保費55元,平均每月為4.6元。而在保障期限上,普通意外險產品的投保期限為一年,而“樂業保”可按月投保。而且,住院津貼在市面上也很少被單獨售賣。

互聯網保險趨勢:

建立大數據降低投保成本

有專家表示,專門針對電商賣家的保險產品借助大數據對賣家誠信的挖掘,結合互聯網的風險管理能力,為保險精算提供更精准的依據。記者發現,目前推出的兩款針對電商賣家的保障保險和信用保險的投保、管理、理賠等操作均可在線完成。

胡樂天告訴記者,淘寶賣家在網上的一切行為都會被記錄下來作為數據應用到其今后的數據分析當中,保險公司以此為數據基礎評測其投保資質。而前日眾安保險推出的首款網絡保証金保險眾樂寶也是旨在為中小淘寶賣家信用做擔保。

“眾樂寶”產品總監李劍指出,很多傳統保險公司在做線下信用保証保險業務時,主要是以一家店鋪銀行的經營流水來評價這家店的基本信用度。“在線上可以看到買家對賣家的評價,這是在傳統線下無法採集到。” (記者 周慧)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