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超半數網友支持保留國慶“7天假”

2013年11月27日08:3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超半數網友支持保留國慶“7天假”

新京報訊 今天零時,全國假日辦聯合多家網站發布“法定節假日調休安排調查”。此次調查是繼今年10月假日調查后,全國假日辦第二次通過網絡征集民眾對放假方式的意見。此次調查提出三個調休方案供網民投票。

截至今日0時40分,鳳凰網的投票結果顯示,支持率最高的是C方案,獲得3801票,佔53.52%,該方案提出繼續保持國慶黃金周七天長假﹔其次是A方案,獲得2004票,佔28.22%,該方案提出除了春節休息七天,其他假期均取消所有調休﹔支持率最低的B方案獲得1297票,佔18.26%。

明年春節1月30日到2月5日休七天

調查問卷有針對性地列出三種全年假日調休的方案。此外,還完善了被調查者的年齡和從事職業選項,使用調查問卷更為專業。此次調查投票時間從今天零時開始到12月1日24時截止。

這份調查問卷中的三個調休選項無疑是最引人關注的內容,但無論哪套方案都沒有增加或者減少全年11天節假日休息日的總量。記者注意到,三套方案都通過調借相鄰的周六、周日保留了春節七天長假。根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春節的公休日為3天,調借相鄰的周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按照這種方式,馬年春節可能從2014年1月30日到2月5日休息七天,前后兩個周六、周日被挪用為工作日。

調休小長假成焦點

最直接干脆不用調休的方式也在選項之中,第一套方案給出的休息方式是春節調休后放假7天,其他六個節假日按照正常的公休日來放假,也就是說國慶節休息三天,固定假期是10月1日至10月3日。其他包括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都將隻休息一天,而且是哪天放假就哪天休息,不挪動周末拼湊三天小長假。

而與之相比,第三套方案形成了春節7天假期,國慶7天假期,其他節假日逢周二、周四調整為三天小長假。

三種假期調休方案(以2014年為例)

A方案

●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

●國慶節放假3天,不調休,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3日,逢周末順延。

●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不調休,僅在當天放假,逢周末時周一補休。

【點評】

第一種方案,個人不是很贊同,因為隻保留了春節七天長假,其他假期時間縮短,這樣不利於老百姓假日旅游以及遠途出行。“國情不一樣,很多遠距離流動是需要長假期的。”比如五一前后是春游季節,沒有較長的假期不利於旅游發展。

B方案

●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

●國慶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周日形成5天長假,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5日。

●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節假日逢周三時不調休,僅在當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時,調借相鄰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長假﹔逢周六、周日時周一補休。

【點評】

第二種方案總體來看好於第一種,借用周末形成三天長假對於大家來說旅游度假安排寬鬆些。但這樣也有個問題就是需要前后借用周末,調假太多會讓一部分人尤其是上班族覺得難以得到休息,規律打亂。

C方案

●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

●國慶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假期固定為10月1日至7日。

●元旦、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各放假1天,節假日逢周三時不調休,僅在當天放假﹔逢周二、周四時,調借相鄰周六、周日形成3天小長假﹔逢周六、周日時周一補休。

【點評】

第三種方案,形成了春節、國慶兩個7天長假。不管是從經濟發展還是旅游帶動來說都是比較好的方式。預計大多數老百姓也會選這一項。

點評人:北京二外法學系主任 申海恩

本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郭超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燕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