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中國香學文化講座在京舉辦

2013年11月27日10:2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李鳳鳴)為了增強現代人們的生活情趣,提高現代人們對中國香學文化的認識,主辦方特邀請台灣香學文化佈道者廖易德先生和台灣香道應用創始者傳香先生日前來京舉辦中國香學文化講座。該講座由北京茹古齋百年畫廊、墨蘭坊主辦,北京茹古齋文化藝術發展中心承辦。

據史料記載,在春秋戰國時期人們對香料植物有了直接的利用,如焚燒(艾蒿)、佩帶(蘭),還有煮湯(蘭、蕙)、熬膏(蘭膏),並以香料(郁金)入酒﹔秦漢時期,隨著“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活躍,東南亞、南亞及歐洲的許多香料也傳入了中國。

中國的香文化是肇始於遠古,萌發於先秦,初成於秦漢,成長於六朝,完備於隋唐,鼎盛於宋,廣行於明清。人類對香氣的喜好,是與生俱來的天性。古人很早就認識到,保健、養生須從“性”“命”兩方面入手才能合性、命,達到養生養性的目的。而香氣不僅芬芳宜人,還能祛穢致潔、安和身心、調和情志,有養生養性之功。可以說,“香氣養性”正是中國香文化的核心理念與重要特色,與儒家“養性”論有密切關系。性命相合得長生、性命相合得養生是中華民族古老智慧的結晶。中國的香文化是養性的文化,也是養生的文化,對於主張修身養性、明理見性、以“率性”為主旋律的中國文化來說,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部分,而香文化的形成與繁盛也是中國文化發展中的一種必然現象。 在現在工作生活節奏緊張、快捷、壓力大的情況下,怎樣能輕鬆的放慢節奏,緩解壓力,講座給人們不少啟示。

分享到:
(責編:燕帥、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