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6期

廣電系網站的發展困境與突圍路徑

王建磊

2013年12月16日14:0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根據《視聽新媒體發展報告(2013)藍皮書》發布的數據,截至2013年3月,全國共有19家廣電機構獲得原廣電總局頒發的網絡電視台牌照,它們與一些未獲得牌照的廣電系網站如東方寬頻、芒果TV、中國時刻網等,形成了在網絡視頻領域與民營系視頻網站抗衡的力量。本文在實地調研、訪談的基礎上,揭示了包括網絡電視台在內的廣電系網站的生存與發展困境,並探討了可能的突圍方向和路徑。

【關鍵詞】 廣電系網站﹔困境﹔突圍路徑

一、廣電系網站發展現狀

在中國網絡電視台的標杆效應和廣電總局的力推下,有實力的省級廣電機構紛紛升級其原有網站,甚或重新打造視聽網站,試圖借此尋找向新媒體業務轉型的突破路徑。根據調研,廣電發力媒體網站主要有三種做法,一種是將其視為一個新媒體視頻網站來發展,如江蘇網絡電視台、新藍網(浙江電視台)、中國時刻網(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看看新聞網(上海廣播電視台)﹔另一種是模仿央視做法,採取和CNTV類似的架構,將網絡電視台作為其新媒體機構,整合電視台的所有新媒體業務,如山東網絡廣播電視台、安徽網絡廣播電視台﹔還有一種是在城市台層面進行以資本為紐帶的聯合,如城市聯合網絡電視台(CUTV)。

無論哪一種模式,廣電機構都不再把其媒體網站僅僅視為“傳遞節目資訊”、“發布圖文信息”的“官方網站”,而是著力突出其視聽特色。在內容建設上,大部分網絡電視台都已實現了對母體視聽資源的直播、點播,有的網絡電視台還整合了第三方內容供應商的音視頻內容﹔在服務內容上,除了針對母體的傳播服務以外,大多網絡電視台依托母體資源,紛紛開展了針對本地市場的服務,如江蘇網絡電視台“便民服務”欄目提供汽車票、火車票、飛機票等內容的搜索,山東網絡電視台的陽光連線頻道整合了全省各級政府民生問政系統,集成為全省最大的民生服務網絡平台,這樣的建設思路和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在體制建設上,山東網絡電視台、安徽網絡電視台、江蘇網絡電視台成立了市場化運作的公司,按照“一套人馬兩套班子”的方式開展靈活經營,有的網絡電視台還在醞釀打包上市計劃﹔在創收盈利上,2012年,山東網絡電視台總創收為3000萬,浙江新藍網創收2500萬,湖南芒果TV為4000萬,江蘇網絡電視台為1300萬,深圳中國時刻網創收1500萬,中國網絡電視台創收12個億﹔從流量及排名上,根據Alexa流量排名的監測數據,CNTV憑借其龐大的體量和深厚的根基,在網絡視頻領域排名遙遙領先,而地方網絡廣播電視台則大多排名較為落后。(見表1)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