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6期

“無線蘇州”:蘇州廣電的App之路

鄧本奇

2013年12月16日14:11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蘇州廣電開發的“無線蘇州”移動客戶端,突破了單一的新聞傳播平台,其“新聞+生活”的城市公共生活服務類平台定位,聚集多種智能服務應用,讓用戶切實感受到移動新媒體帶來的便捷。

【關鍵詞】 城市廣電﹔移動新媒體﹔“無線蘇州”

短短十幾年的時間,一批新興媒體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傳統媒體如何應對? 跨越、融合。蘇州廣電傳媒集團“十二五”發展規劃如此表述:實現從單一的傳媒集團向傳媒主業、新媒體產業、文化產業“三足鼎立”的傳媒文化產業集團的跨越﹔實現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相融合,著力構建全媒體運營平台。

一、“無線蘇州”項目啟動,兩年擁有百萬用戶

2011年10月,為加快發展文化產業和新媒體產業,蘇州廣電傳媒集團正式啟動“城市信息雲平台”(CICI)項目建設。“無線蘇州”移動客戶端成為推進城市信息雲平台的藍本項目。

“無線蘇州”是一個基於iPhone、iPad和Android移動平台而開發的移動客戶端,它實現了互聯網、物聯網、通訊網、廣電網“四網融合”,以及電視屏、電腦屏和手機屏“三屏互動”。

利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手段,“無線蘇州”建立了廣泛覆蓋和深度互聯的城市信息網絡,對城市資源、環境、基礎設施、產業等多個方面進行全面感知,整合構建協同共享的城市信息平台,為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提供智能決策依據,為企業和市民提供智能信息資源及開放式信息應用服務。

截至2013年9月,“無線蘇州”下載量已達100.2萬,月流量使用達56T,日平均訪問量為2000萬次,安卓用戶和iOS用戶月度活躍率分別達到46%和55.6%。在本地媒體應用、城市生活應用和區域門戶應用排名中,“無線蘇州”位居第一。

通過第三方統計數據分析,“無線蘇州”用戶遍布全球58個國家和地區,蘇州本地用戶佔總用戶的90%以上。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