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互聯網金融“拼”投資能力

趙怡雯

2013年12月18日08:12    來源: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金融”已經成為當前最火爆的的流行詞。剛剛結束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議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這無疑為原本就炙手可熱的互聯網金融又加了一把火。那麼,對於金融從業者而言,如何搭乘互聯網“高鐵”,使互聯網成為極具誘惑性的高利潤商業領域,成為事關企業未來興衰存亡的關鍵因素。在業內人士看來,互聯網金融的核心在於極致的用戶體驗、明晰可控的風險,而投資能力仍是核心競爭力。

  金融未來在互聯網

  近期,以BAT(百度、阿裡、騰訊)為首的互聯網大鱷相繼瘋狂進入互聯網金融領域:11月,支付寶錢包宣布獨立品牌運作,直面“微信”的競爭﹔10月底,百度金融中心推出“百發理財”,以年化收益8%的賣點直面挑戰年化收益近5%的余額寶,當日上線5個小時,銷售額就超過10億﹔同月,阿裡控股天弘基金,突破1000億的余額寶無疑成為互聯網金融的經典案例﹔8月,財付通通過微信推出微信支付,便捷的使用過程在兩個月內形成不可忽視的沖擊波。這些動作已經造成一種這樣的局面:誰不快馬加鞭進入互聯網金融就是在錯失再造高峰的可能。

  12月15日,在由華東理工商學院舉辦的以“互聯網金融:崛起之后”為主題的第三期青年商業領袖行動學習會上,多位互聯網金融新興企業家普遍認為,大量高淨值人群釋放的價值增值需求及眾多小微企業長期受壓傳統金融的需求反彈,共同催生互聯網金融的無窮潛力。對許多金融從業者而言,未來就在互聯網。然而,互聯網金融在一時火爆背后,也凸顯了風控、征信、政策監管等系列難題。

  核心競爭力看投資

  面對鋪天蓋地以互聯網金融為噱頭的理財產品,投資者往往眼花繚亂一時沒了方向。然而,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總監樂嘉慶指出,“對理財來講,最終等到塵埃落定之后還是要回到本原,就是你的投資能力怎麼樣。”在樂嘉慶看來,互聯網金融的核心在於極致的用戶體驗、明晰可控的風險,投資能力仍是核心競爭力。

  而在互聯網金融的產品設計上,啟明創投合伙人楊雲遐表示,還應該以用戶為基礎,以產品本身的用戶體驗為出發點,做到以人為本。

  “以用戶體驗為中心,提供簡單易懂、比較容易操作而且可能是非專業性入門級的產品。”楊雲遐指出,“抓到對第三方APP非常感興趣的用戶,再通過產品有趣的互動性來增加用戶黏性。”

  對於互聯網金融產品的競爭力上,多位金融從業人士認為,投資管理是最無可替代的。以基金公司為例,流程簡單來說就是產品設計、銷售、投資管理和服務,即便互聯網的技術可以介入到所有環節,但最終決定銷量的是產品業績,也就是投資能力。

  建立信用風險管理機制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移動互聯網的競爭已經不像若干年前的純互聯網競爭這麼平等和開放,在BAT三巨頭的“陰影”下,其他互聯網企業能夠分食的蛋糕已經越來越小。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表示,現在互聯網金融雖然在熱炒,但有一定泡沫。互聯網金融今后面對的監管會比傳統的商業銀行所要面對的更細、更嚴,也許今天發展的機會還有一些,但遇到了幾次問題以后,監管會大大強化,由此帶來的利潤空間也會受到很大的壓縮。

  因此,有利網副總裁蔣軒指出,除了投資管理能力外,風控是互聯網金融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市場規模達到了萬億或幾千億,任何一個小的風險點都會被隨時放大。”

  蔣軒建議,互聯網金融行業之間可以開展更多的合作,做到更多的自律和透明化信息共享。

  對此,楊雲遐也指出,風險的管控不應以個人的道德水准為基礎,建議從宏觀政策面建立信用風險管理機制。

  “我們一方面希望政府加強監管,另一方面也希望看到監管創新。”蔣軒表示,“互聯網金融本身會需要在風控、定價等方面做一些突破常規、突破原有業務體系的動作。希望2014年通過互聯網金融行業自身的發展、與監管部門的及時溝通,促進整個行業的正向發展。”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