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善用新媒體引導青少年健康成長

趙  斌

2014年07月2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加強網絡建設,淨化網絡空間,是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迫切需要。當前,以微信、微博等為代表的新媒體改變了信息傳播方式、人際交流途徑等,對處於人格塑造期、價值觀形成期的青少年也產生了深刻影響。善用新媒體正確引導青少年健康成長,既關系青少年個人成才,也關系國家未來。

  把在新媒體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基礎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把廣大青少年培養和造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新媒體中所充斥的價值多元化、利益多樣化等傾向,使許多青少年迷失其中,難辨方向。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在新媒體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基礎工作。要積極運用網站、微博、微信、手機報等新媒體手段,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加強對青少年的正面引導,推動形成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良好網絡環境和濃厚輿論氛圍。要注意結合青少年成長的特點加以引導,避免強硬灌輸,讓他們學會自我選擇、自我約束和自我調整,真正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青少年的自覺意識,進而培養青少年健全健康的人格。

  把提高青少年媒介素質作為關鍵環節。新媒體以開放便捷的溝通、豐富迅速的信息、使用成本的低廉等優勢,成為當代青少年維系社會人際關系和認識自我、展示自我的主要方式之一。而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都處在一個尚未完全成熟的發展階段,具有較強的可塑性,其自我意識極易受新媒體影響。因此,我們必須重視提高青少年的媒介素質。首先,培養青少年正確高效處理新媒體信息的能力。教育機構可根據實際情況和條件,在青少年中開設媒介素質教育課或講座,教會青少年運用新媒體工具,對獲得的信息進行整理、篩選,以高效提取自己所需要的有用信息。其次,培養青少年分辨甄別新媒體信息的能力。教育青少年通過分析消息源、作者、文本、圖片等各種細節分析來審視新媒體信息的正確性、客觀性和可信度﹔通過對低俗惡搞、杜撰造謠等案例的分析,幫助青少年識別網絡信息的美惡與真偽,從而增強抵御負面資訊影響的能力。最后,強化青少年自律精神和責任意識。教育青少年認識到權利與義務的對等性,讓其明了既有通過新媒體發表意見觀點的權利,同時也必須遵守法律法規、遵循社會道德和倫理准則,對讀者和社會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增強其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能力。

  把青少年教育適應新媒體挑戰作為基本要求。新媒體已成為充滿活力的教育載體。這就要求廣大青少年教育工作者要主動適應和融入與青少年互動的網絡圈,通過新媒體主動了解和掌握青少年的學習、生活和思想動態。可利用新媒體的即時性,隨時隨地發布觀點、轉載信息、上傳視頻、建立網絡社區,發揮對信息的處理、評價和導向作用,實現對青少年思想觀念的引導。此外,學校和社會機構還可通過新媒體對社會熱點現象主動展開討論,以組織者身份發揮引領作用,在潛移默化中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青少年在新媒體上自發的討論活動,要善於把握時機,積極參與其中進行互動交流。這不僅能與青少年建立良好的信任關系,同時也可將青少年的不良情緒控制在萌芽狀態。

  (作者單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4日 07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