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限歌令”淨化熒屏 季播選秀領跑7月衛視全媒體傳播

文哲

2014年08月11日11:1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去(2013)年同期,針對國內衛視歌唱選秀節目“泛濫”、鋪張奢華、夸張作秀等問題引發觀眾視聽疲勞等問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出台了以“少而精”為原則的總量調控(即“限歌令”)政策,分別有江西衛視《中國紅歌會》、青海衛視《花兒朵朵》、央視《夢想星搭檔》、湖南衛視《男聲學院》、江蘇衛視《全能星戰》、貴州衛視《唱出愛火花》、東方衛視《不朽的名曲》等欄目被取消、延期或調整。從調控一年來“澤傳媒全媒體傳播大數據管理平台”的持續監測數據顯示,調控一方面將觀眾從歌聲的炙烤中“解救”出來﹔另一方面淨化了全國熒屏。可以說,調控取得了階段性成功。

據日前出爐的2014年7月中國全媒體傳播“綜藝百強”(省級衛視)顯示,位列增幅榜前十強的綜藝欄目中,有6檔為選秀節目涵蓋明星秀及平民選秀,其余入圍的4檔也均含有不同程度的選秀元素。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第二季》3.2649、《天天向上》2.9728、《快樂大本營》2.9453穩穩佔據前三甲,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第三季》2.9194,江蘇衛視《非誠勿擾》2.2487位居第4、5名。

全媒體大數據監測表明,全國觀眾和網民對當下的選秀類電視節目最為關注與接受,其收看方式主要集中於電視端、網絡端、移動網絡端。相輔相成的是,選秀節目的熱播直接推升了所在頻道的全媒體傳播指數。

數據分析顯示,貼近觀眾和網民是選秀類節目走熱的深層次原因,人們可以從節目中找到與自身緊密相連的情節、細節,容易引發互動和共鳴。如《爸爸去哪兒第二季》、《中國好聲音第三季》、《變形計》等均能引發觀眾的深度共鳴,在娛樂中自發形成深度思考。

繼聯合發布今年前5月全媒體傳播榜單后,中國傳媒業大數據研究機構——澤傳媒和國內廣電行業前衛核心期刊《南方電視學刊》再次攜手聯合發布2014年7月中國全媒體傳播省級衛視排行榜。其中,湖南衛視3.6885蟬聯榜首,江蘇衛視1.5613、浙江衛視1.2388、山東衛視1.1447、安徽衛視0.9848分列衛視頻道全媒體傳播指數第2至第5位。

數據來源:澤傳媒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燕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