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李彦宏600万美金重奖创新 万人演讲传递技术使命

王琳

2014年08月11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彦宏600万美金重奖创新万人演讲传递技术使命

  李彦宏在百度“SummerParty”上做主题演讲,谈技术、说创新,畅想百度人用双手改变世界。

  8月8日,在百度一年一度的“Summer Party”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一口气向6个项目团队分别颁发100万美元的“百度最高奖”,以600万美元重奖创新,再度成为业界焦点。据悉,“百度最高奖”是由李彦宏于2010年7月提出创设,并已经成为百度公司最高级别的奖项,主要针对公司总监级别以下的基层员工。高达百万美金的奖金,也是迄今为止国内互联网企业中给予普通员工的最高奖励。在这个百度内部的年度盛会上,李彦宏七分钟的演讲,谈技术、说创新,畅想百度人用双手改变世界,引发现场上万名百度员工热情似火的欢呼声。

  600万美金重奖创新

  据悉,获得本年度“百度最高奖”的6个项目团队,是从144个报名角逐的项目团队中脱颖而出,高达600万美元的奖金总额为过去三年奖金额的总和,四年累计发出1200万美元用于奖励基层技术创新,“百度最高奖”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行业的标志性盛事。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获奖的6个项目团队,有5个是因其在技术研发层面的突破性进展而入围并笑到最后的,他们的研究覆盖了搜索、LBS(基于位置的服务)、云计算、深度学习等技术领域。其中,“深度学习并行平台”、“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及研发应用”两个团队都来自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不仅充分显示出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在百度技术创新中的重要地位,还说明一年以来,百度以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硕果累累。

  “把百度建成世界创新中心”

  “处在互联网这一快速发展的行业,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李彦宏与在场的百度员工分享他对过去这一年整个时代创新步伐加速的深切感受。“不仅仅是在百度、整个中国互联网,甚至全球互联网,过去一年的创新都要比前十年的速度更快。而过去的十年、二十年的创新,可能比过去一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创新都要多,对人们的生活都产生了比以往更大的改变。”

  “而我们每一个百度人,不仅能够参与到这个时代之中,还能在这个时代、在这些创新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李彦宏毫不掩饰自己因百度员工而萌生的自豪。随后,他向百度员工展开一幅对于未来的畅想画卷——“我期待着有一天,当人们到国外旅行的时候,只要带着百度翻译,就可以毫无障碍地跟当地人沟通。我期待着有一天,任何一个餐馆里,百度筷搜替代了所有正常的筷子。我期待着有一天,大街小巷都跑着百度的智能自行车。偷了怎么办?一按遥控它就又回来了嘛。我期待着有一天,人们可以不再需要电脑和手机,只要把一个小小的芯片植入你的脑子,你就可以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我期待着有一天,机器人的智能可以媲美人的智能,也就是奇点的临近。”

  李彦宏还动情地回忆:“几年前,我们脚下所站的地方还是一片长满荒草的空地,我们把它买下来,准备在这里建起百度大厦。当时我们把这片地围了起来,并在围墙上写下了一句标语说:‘这里将成为亚洲的互联网中心’。”在他看来,如今百度要做的已不仅是成为亚洲的互联网中心,而是要成为伫立在东方的、可以不断领衔世界级科技研发的平台,“我们有了更加伟大的理想,要把百度建设成为世界创新的中心。”

  “所有这些,要靠我们这一代人一起去创造。那时,你可以骄傲地对孙儿孙女说,看见那座楼了吗?当年爷爷就是在那里改变了你们的生活!改变了世界!”全场随之爆发出的欢呼经久不息。

  正如著名财经评论员张小平所言,“李彦宏对技术创新给予如此重头的奖励,再一次说明了百度是当之无愧的技术大拿和工程师的天堂。”张小平进一步分析指出,得益于完备的激励机制,目前百度的语音、图像、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并逐步拥有了与世界顶级科技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成为世界创新中心的理想也将激励百度工程师们不断冲击互联网技术的新高峰。文/王琳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