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800多名記者魯甸災區傳遞正能量 忠於職守勇於擔當

王洪奎

2014年08月11日12:32    來源:雲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00多名記者赴災區傳遞正能量 忠於職守勇於擔當

  雲南魯甸6.5級地震災難來襲,廣大新聞工作者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高尚的新聞職業精神,第一時間奔赴災區現場一線,與災區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用鏡頭、用聲音、用手中的筆向全社會及時發布了地震災情、抗震救災的感人事跡、互助相幫的大愛情懷,為搶險救援凝聚人心和力量。

  800多名記者災區一線採訪

  雲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雲南記協)反應迅速,於震后第二日即向奮戰在魯甸抗震救災一線的新聞工作者發出了慰問和倡議。日前,雲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趙金及雲南記協主席徐體義等領導親赴魯甸重災區,看望慰問一線新聞工作者,極大地鼓舞了災區一線新聞工作者不畏險阻、忘我採訪的工作熱情。

  截至昨日,據昭通市和曲靖市兩地統計,昭通市抗震救災新聞中心統一注冊登記的採訪抗震救災的中央、省、市及境外媒體有137家823名記者,其中,中央級媒體25家201人、省外媒體42家101人、省內媒體27家276人、昭通市市級媒體6家179人,港澳台媒體15家34人,國外媒體22家34人﹔曲靖市抗震救災新聞中心統計的採訪會澤重災區的記者有50多人。共計800多名記者深入抗震救災一線採訪報道。

  據不完全統計,中央、省市及境外媒體共發布新聞稿件近萬條,並通過廣大網絡、報刊、電視電台、微博微信、手機報、手機短信等進行了轉播刊發,以魯甸6.5級地震為關鍵詞,百度共搜索到相關新聞250萬條,為抗震救災營造了良好輿論氛圍。

  先期記者進入震中核心區

  災情就是命令,這是新聞工作者秉承的職業操守。地震剛過,雲南日報報業集團即組建起新聞報道團隊,與有關部門及時聯系採訪報道事項,當日就有30多人連夜趕赴地震災區,現有80多人深入災區一線採訪。雲南廣播電視台先后派出了100多人的報道團隊,先期記者也快速行動,進入震中地區,對抗震救災進行了直播。

  雲南日報昭通分社、春城晚報記者站等駐地記者以及昭通當地媒體,震后1小時便趕到震中地區,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敬業的職業精神,冒著危險展開採訪報道。先期抵達震中核心區的記者,在地震當晚專業救援隊伍未到時,主動幫助安撫受災群眾,自覺參與到搭建帳篷、搬運物品等救援的行列中。派往一線採訪的很多記者,都能講出一個個感人的故事。特別是都經歷過這樣的事,一邊握筆採訪記錄,履行神聖的使命,一邊見危立即伸出援手相助,身兼抗震救災的志願者。

  記者擠滿新聞發布會現場

  此次地震,震中核心區多在山區,加之次生災害頻發,給當地的交通造成了極大影響。震后的多天時間裡,從縣城到震區的道路處於交通管制限行狀況,一部分記者隻能徒步幾十公裡山路進入災區,一部分記者滯留在縣城採訪。記者在震后的幾天採訪時間裡,見到各媒體記者採訪報道井然有序。

  昭通市抗震救災新聞中心為記者們幫了大忙。新聞中心震后第一時間成立后,搭建了一個中心三個點的布局結構,即在魯甸縣城人社局二樓會議室設地震抗震救災新聞中心,下設魯甸龍頭山、巧家包谷?、巧家新店3個新聞分中心,全力完善后勤、電力、通訊、食宿等基礎設施保障,提供新聞線索,強化輿情監測,加強與抗震救災指揮部的對接,統籌調度。新聞中心面上堅持每日兩次固定新聞發布會的主平台,點上突出大難大愛、八方支援的主旋律,於震后次日上午9時即有條不紊地召開首場新聞發布會。同時,通過短信平台、公共郵箱實現即時式信息共享,第一時間向媒體提供新聞採訪線索,以開放透明的態度向媒體記者源源不斷地提供准確、快捷、權威的新聞源。

  記者在能容納100多人的魯甸新聞發布中心看到,每一場新聞發布會現場,座無虛席,有的記者不得已站在過道邊或走廊旁聆聽記錄。新聞中心每天針對抗震救災進程中的熱點問題和話題,及時邀請有關專家和行業權威人士,不間斷地組織新聞發布會,多時有8個部門同時一場發布。新聞中心還組織力量加強對典型人物和故事的收集整理,主動為媒體設置選題,提供動態新聞線索,對災區的熱點話題及時發布,較好地回應了輿論的關切,讓社會真切地感受到新聞媒體的力量。

  媒體發揮時效性傳遞正能量

  災情發生后,各媒體第一時間在主要版面和黃金時段以直播、連線、特寫、速記等形式開展密集宣傳報道,全景式、立體式集中報道黨中央、國務院,雲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抗震救災部署、道路搶修、衛生防疫、志願者救援、受災群眾安置、社會各界支援災區等報道,形式多樣,內容深入細致,故事感人至深,畫面形象飽滿,抗震救災積極向上的主基調進一步得到提升加強。

  中央電視台在新聞頻道開辟特別節目,全天候播出地震最新救援進展情況,雲南電視台、昭通電視台更是打破節目常規,實現演播室與前方記者的互動,發揮出了時效性的極致效應。隨著道路搶通工作進一步推進,記者繼續深入抗震救災一線,特別是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雲南電視台、雲南人民廣播電台、昭通電視台、昭通人民廣播電台推出抗震救災特別節目,在重要時段持續直播和不間斷滾動播出最新動態消息,雲南日報更是每天推出6塊左右的重要版面進行報道,整個宣傳報道內容形式感人出新,進一步強化了祖國各地、社會各界團結一心、抗擊大災的信心和決心。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災而不悲,鼓舞人心”、“大震大愛、溫暖人心”和“多難興邦、凝聚人心”成為整個宣傳報道工作的主基調和主旋律,激發了全國全社會團結一心戰勝災難的強大精神力量,新聞媒體為抗震救災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的輿論支持。

  當前,災區抗震救災正在緊張進行,任務還很艱巨,新聞媒體擔負著十分重要的責任。新聞媒體特別是奮戰在災區一線的記者編輯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雲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抗震救災的部署要求,再接再厲,堅守工作崗位,與災區人民群眾休戚與共,與災區各級黨委、政府和部隊官兵以及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為搶險救災提供強有力的輿論支持,為奪取抗震救災的全面勝利作出更大的貢獻。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