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上半年中國電影市場觀察 

國產電影迎來“壓力測試”中美電影競爭進入白熱化

劉 陽

2014年07月24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電影市場上,國產影片與進口影片的較量從來都沒有停止過,雙方力量的此消彼長中,更可以看到兩種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如果說2013年上半年國產片在市場上佔據了明顯的優勢,2014年上半年,隨著一大批好萊塢重量級大片的上映,市場也呈現出與去年同期不太一樣的局面。但是,電影市場每個階段的表現都不是最終結果,在更長久的競爭中,中國電影的后發力量還有待開發,也滿載希望。

  好萊塢大片集中發力

  中美電影競爭進入白熱化

  截至2014年6月30日,全國電影票房收入達137.4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5%。電影市場規模在越來越大的基數上保持如此高速的增幅令人欣喜,但同時,國產影片在全國票房中所佔份額卻由去年同期的62.3%下滑至今年的48.27%。

  今年第一季度結束時,國產片市場份額一度高達62.5%。這一成績,一方面來自春節檔、情人節檔兩個以國產片為主要消費目標的重要檔期,觀眾特定的觀影心理使國產片成為市場上當仁不讓的主角﹔另一方面,國產片在類型化、多樣化方面的持續開拓,影片質量的不斷提高,也進一步提升了觀眾的消費熱情。高科技特點突出的《西游記之大鬧天宮》、合家歡氛圍濃厚的《爸爸去哪兒》、商業類型片《澳門風雲》《前任攻略》《北京愛情故事》,及文藝片《白日焰火》等影片,滿足了不同觀眾群體的觀影需求,拓寬了國產影片的創作圍度和整體市場佔有率。

  如果說國產片在第一季度的優勢不容置疑,那麼進入第二季度,隨著進口影片的集體發力,國產影片的相對弱勢也逐漸顯露。《美國隊長2》《超凡蜘蛛俠2》《X戰警:逆轉未來》《明日邊緣》《哥斯拉》等高科技水准、高工業水平的進口影片的陸續上映,讓市場重新體驗到好萊塢影片的來勢洶洶。與這些影片同期上映的《同桌的你》《催眠大師》《歸來》《竊聽風雲3》等國產影片雖然也收獲了不俗的票房和口碑,但國產影片的市場佔有率仍然節節退讓。

  而6月27日,同期上映的《分手大師》和《變形金剛4》短兵相接,不僅拉開了2014年暑期檔的序幕,也宣布國產影片與進口影片的競爭正式進入白熱化階段。

  業內人士認為,作為中等成本影片的《分手大師》敢於與全球矚目的現象級影片《變形金剛4》選擇同期上映,本身就意味著中國電影人和國產影片的信心已經較過去幾年大大提升。對此,《分手大師》導演鄧超表示:“過去幾年的電影市場告訴我們,觀眾不僅需要好萊塢大片,也需要看接地氣的國產影片,隨著中國電影整體實力的提高,我們已經有了通過差異化路線與好萊塢正面應戰的勇氣。”但事實上,《變形金剛4》首日1.7億元、首周末過6億元的票房,仍然超過了所有人的預期。在全球市場所向披靡的好萊塢面前,中國電影面臨的考驗仍然十分嚴峻。

  僅有情懷不足以驅動市場

  以高工業水准正面應對好萊塢

  國產影片在2013年上半年的表現至今令人唏噓。《西游降魔篇》《101次求婚》《北京遇上西雅圖》《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中國合伙人》等影片的陸續上映,將市場熱度不斷提升,國產影片由此成為決定市場脈搏跳動的決定性因素。這其中,中等成本、現實題材影片的集體發力和市場成功,為中國電影在與好萊塢的市場競爭提供了一條重要的策略——以接地氣、有情懷的差異化路線對抗好萊塢大片構建的敘事奇觀和感官刺激。

  這一策略的有效性在2013年下半年不斷得到驗証,《激戰》《全民目擊》《風暴》《掃毒》《無人區》《私人訂制》等影片延續了國產影片的本土優勢。但是,為什麼僅僅在半年之后,好萊塢在中國市場又變得勢不可擋?

  業內人士認為,與2013年相比,2014年的進口影片明顯在質量和話題性上都更具關注度,《美國隊長》《X戰警》《超凡蜘蛛俠》《哥斯拉》《變形金剛》等系列影片本身就在全球積累了非同尋常的品牌號召力,在市場上,它們不僅僅是普通的現象級影片,甚至可以被稱為“奇觀影片”。在全球任何一個市場,這些影片的上映都勢如破竹。

  “從今年上半年的中國電影市場來看,我們必須意識到的是,在強勁的好萊塢面前,中國電影隻有情懷是絕對不夠的。相較於好萊塢,中國電影人雖然更了解中國觀眾的文化心態,但在當前以好萊塢為主導的世界電影潮流中,高科技水准、高工業水平是我們無法規避的發展路徑,這也正是中國電影目前的短板。”電影產業評論人陳洪偉說。

  事實上,中小成本、現實題材國產影片在市場中的驅動力較上年有所減弱,也與觀眾心態的變化密切相關。應當說,2013年是中國電影轉型和升級成效非常顯著的一年,國產影片類型化程度的提高、電影創作者市場意識和消費者意識的增強、三四線城市影院建設帶來新興市場勃興,都使中國電影產業和市場的發展突飛猛進。在此之前,票房過億的國產影片還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興奮點,但《致青春》《中國合伙人》等中等成本影片高達5億元以上的票房將人們對國產影片的市場預期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然而,在正值高速裂變期的中國電影市場,觀眾的觀影偏好可謂瞬息萬變。雖然中等成本、現實題材是國產影片在本土市場獲取主動的一條重要策略,但觀眾對高科技大片的需求也不容忽視。市場對國產大片的渴望,已經在去年國慶檔的《狄仁杰之神都龍王》、今年春節檔的《西游記之大鬧天宮》的高票房中得到印証。

  “對於絕大多數觀眾來說,在家庭觀影越來越便捷的情況下,決定他們為哪部電影掏錢走進影院的因素也越來越復雜,而影片在內容和敘事之外帶來的有別於家庭觀影的視聽享受無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對於中國電影來說,差異化路線是必要的,但隻有差異化路線並不足以支撐其長久的發展。不斷提升中國電影的科技含量,正面應對好萊塢大片的市場挑戰,才是更為關鍵的發展道路。”陳洪偉說。

  好萊塢多項策略撬動中國市場

  市場份額競爭關乎文化話語權

  截至5月21日,2014年中國電影票房達到100.24億元,較上年提前1個月突破百億大關。實際上,對於2003年才開始走上產業化道路的中國電影來說,全年票房突破100億元不過是2010年才開啟的新階段。但不容忽視的是,此后短短幾年間,中國電影市場票房過百億元的速度在不斷加快:2010年12月,2011年10月,2012年8月,2013年6月,2014年5月……

  中國電影市場擴容速度之快,在令全世界震驚之余,也引來了好萊塢的覬覦。截至2014年6月底,全國銀幕總數達到20980塊,較2013年底又增加了2785塊。在近年來北美電影票房保持基本平穩的情況下,作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的中國市場正在加快縮小與北美市場的差距,這自然也讓好萊塢意識到,中國市場已經成為一塊不可錯失的寶地,誰主導了中國市場,誰就在世界電影的格局中掌握了更多的話語權和主動權。

  正因如此,好萊塢片商近兩年採取了一系列進入中國市場的策略。2013年,《地心引力》導演阿方索·卡隆專程來到北京為影片進行宣傳﹔2014年,美國影星約翰尼·德普來到北京,為其新片《超驗駭客》進行宣傳﹔此后不久,美國電影《超凡蜘蛛俠2》的全部主創也來到北京進行推廣。

  此外,越來越多的美國電影試圖在中美電影諒解備忘錄的條款之中,尋求新的突破。近幾年,《鋼鐵俠3》《功夫熊貓3》《雲圖》《環形使者》《變形金剛4》等影片都試圖以合拍的方式進入中國,從而在現有的框架下進一步擴大配額。為了爭取中國電影市場的更大機會,好萊塢電影採取了各種方式將中國元素標簽式地鑲嵌進影片內容中,《鋼鐵俠3》的中國元素、《變形金剛4》在中國拍攝、《生化危機5》和《X戰警:逆轉未來》中的中國演員,都成為好萊塢更好地撬動中國電影市場的重要籌碼。

  “在任何一個歷史時期,美國電影都從未對中國電影市場如此重視,也從未對中國觀眾如此重視。這充分說明,快速發展的中國電影市場,正在或已經引起以美國為核心的全球電影市場的充分關注。”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說。

  然而,中美電影之間的競爭,從來都不是票房數字和市場份額的簡單角逐,而是以電影為載體的兩國文化話語權和軟實力的較量。“現實的情況是,在今天的中國電影市場上,票房代表的不僅是經濟效益本身,而是每一張電影票背后觀眾的文化選擇。也正是從這個意義說,我們必須更加強調電影創作生產對觀眾和市場的尊重。”饒曙光說。

  但是,業內人士也指出,雖然2014年上半年國產影片的市場份額跌至50%以下,也不必因此過度悲觀。“電影市場的發展有其規律性,也有階段性。就2014年下半年計劃上映的影片來看,國產影片或將有機會打一個漂亮的翻身仗。尤其是今年暑期檔陸續上映的一批青年導演影片,其強大的市場號召力有理由讓我們對中國電影當前階段的發展充滿信心。”饒曙光說。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4日 19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