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鬆如何度過事業低谷 不斷思考敢於重新出發

2016年10月07日07:0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央視總編室微信公眾號“CCTV看點”日前刊發文章,揭秘名嘴白岩鬆度過事業“瓶頸期”的經歷,展現了一名優秀新聞人不斷思考,不斷創新,敢於重新出發的姿態。

“自我下崗”

白岩鬆說:“2000年悉尼奧運會回來,我就自我封閉了一年。一年沒有做節目。因為那一年太喧嘩了。那一年我幾乎拿到了所有的東西,各種評選都在獲獎……我非常的茫然,我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兒去走。但是我隻知道,停下來,我會知道。”

白岩鬆回憶:“那一年的沮喪是難以形容的,怕我媽擔心,我每天要“故意”去上班。老媽要是知道你天天在家待著,就知道你“下崗了”,雖然這是我自己選擇的……但是,那一年對我來說太重要了。因為,你一直在思考電視是什麼。哪些東西是糟糕的,你不能再那麼做了。”

2003年,白岩鬆復出后,央視新聞頻道成立,白岩鬆以《時空連線》、《中國周刊》、《新聞會客廳》三個欄目的制片人身份亮相。

再次“辭職”

幾個月的時間,白岩鬆把自己擔任制片人的欄目都做成了名牌欄目,到處是表揚的聲音,他再次覺得“該停了,否則,我可能就不知道自己是干什麼了。”

白岩鬆回憶:“辭掉了三個制片人之后,頭幾天我開著車在北京瞎逛,不知道干嘛。你知道你堅決不能去單位,因為你去單位,因為你走了而被提拔起來的弟兄們,不知道該怎麼干活,所以我從來沒有干涉過他們,離他們遠遠的。因為,你走了就必須把權利還給他們,因為你必須讓他們獨自成長,我必須以白岩鬆的方式活著。我是一個新聞人。如果要繼續是制片人,我已經會用制片人的思維去做節目了,這話我不能說,我慢慢地沒有銳利了,沒有銳氣了,很多東西都已經向圓的方向去走了,我覺得那不是我。

回歸帶來改變

2004年,《東方時空》要由早間改到晚間,白岩鬆回歸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東方時空》的制片人制度改成編委會制。他表示:“我要通過《東方時空》給中央電視台的新聞帶來一種新的機制,我做到了,這是我想做的事情。制片人制始於《東方時空》,我最后把它終止在《東方時空》,我覺得很驕傲。我覺得《東方時空》就是延安,大家來自天南海北,那個時候真的非常單純。”

也許正是保持著這種不斷思考,不斷創新,敢於重新出發的姿態,才讓白岩鬆在新聞事業的道路上,保持激情,不忘理想,越走越遠,越走越穩健。

相關新聞: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粗制濫造情懷耗盡 國產青春片何去何從?    經歷了近三年的井噴,題材泛濫、故事狗血、制作粗糙的青春片,終於在一片吐槽聲中逐漸失去了關注熱度,甚至被業內認定為一個注定失敗的類型。國產青春片未來出路何在? 【詳細】

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蜂起 內容爭奪激烈
   如果說2015年是新聞客戶端的高峰年,那麼2016年各大網站掀起了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的熱潮。進入2016年以來,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各大網站、平台等對內容的爭奪越來越激烈,這背后的原因是什麼?對內容創業者的影響如何?
【詳細】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蜂起 內容爭奪激烈    如果說2015年是新聞客戶端的高峰年,那麼2016年各大網站掀起了自媒體智能分發平台的熱潮。進入2016年以來,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各大網站、平台等對內容的爭奪越來越激烈,這背后的原因是什麼?對內容創業者的影響如何?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