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治波:莫讓西方有害價值觀主宰我新聞學子

2016年08月12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理論體系完整、思想內容深刻、觀點表述新穎,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在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專門就新聞教育工作作了重要闡述,為做好新聞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新聞教育要把馬克思主義貫穿到新聞理論研究、新聞教學中去,使新聞學真正成為一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使學新聞的學生真正成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優秀人才。

  新聞教育的價值取向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新聞輿論工作隊伍的素質。習近平同志認為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提出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新聞教育處於新聞輿論工作的上游,要為新聞媒體培養和輸送人才。從宏觀上看,新聞媒體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取決於新聞工作者的政治立場、職業境界和業務素質,而這些都和新聞教育的質量息息相關。從微觀上看,本科與研究生教育階段正是年輕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時期,如果新聞教育的政治方向不正確,培養出來的人價值觀有問題,那麼,新聞輿論工作的后續問題就會接連不斷,甚至會產生災難性后果。同時應看到,在新媒體方興未艾的今天,媒體格局與傳播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媒介素養已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基本素養,每個人都應培養這種素養。新聞教育應主動適應這一趨勢,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指導下積極拓展業務范圍,為提高全社會的媒介素養發揮應有作用。

  新聞教育的學科建設方向在於使新聞學成為一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學科。新聞學是一門具有鮮明政治性和實踐性的學科。當前,一些新聞院系不僅沒有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新聞教育的指導思想,而且不重視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的教學和研究,甚至有些新聞教育工作者不信仰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而是深受西方資產階級新聞觀影響。這種狀況亟須改變。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新聞教學的所有課程和所有學術研究項目,而不能將其視為諸多理論學說中的一種。同時,還應努力使新聞學研究貼近實踐,使學術研究具有指導和啟發新聞實踐及新聞教育實踐的實用價值。要在新聞教育中牢牢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指導地位,就不能不批判西方媒體標榜的所謂新聞專業主義、新聞客觀主義和新聞獨立主義。當前,西方敵對勢力加緊利用互聯網等平台進行思想滲透和破壞活動,我們決不能讓西方的有害價值觀和虛偽政治觀念主宰我國新聞學子的精神世界。新聞學子隻有真正認清了西方新聞界的真相和本質,才能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內化為自己的理論信仰,自覺地用以指導日后的新聞實踐。

  新聞教育的培養目標是使新聞學子成為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優秀人才。新聞學子的政治立場和思想傾向不僅僅影響周邊親友,將來還會通過媒體被放大和擴散。因此,能否真正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僅僅是新聞學子自身必須解決好的問題,而且是新聞院系、新聞媒體必須解決好的問題。在我國這樣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新聞學子應當樹立的正確價值觀包括: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擁護,對外的愛國立場與民族精神、對內的人民立場與平民情懷,基於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強烈正義感和社會責任感,以及悲天憫人的人文精神與道德良心等。新聞學子還應樹立一種意識:自己將來的身份不是自由職業者,不是自由撰稿人,而是黨的新聞事業一分子,對黨、對國家、對人民都要忠誠。我國新聞院系培養出來的新聞人才,應當有意願也有能力成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中堅力量,以“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新聞作品壯大主流聲音、引導社會輿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抵御和消除部分網絡輿論產生的負面影響。樹立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新聞學子,可以為社會傳遞更多更大更持久的正能量。如果我們的新聞院系能夠大量培養這樣的人才,我國新聞媒體后備力量的素質就有了基本保証。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甘肅分社社長、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