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素養視野下的魏則西事件考察

張宏樹 陳嘉賢

2016年08月02日11:09  來源:今傳媒
 

摘 要:魏則西事件是2016年5月份的焦點事件,該事件一方面反映了新興技術公司發展過程中迫切需要規范的問題,尤其是網絡空間的公共性考量已迫在眉睫,但從魏則西本身角度考察,則存在網絡素養嚴重缺失的問題。若魏則西能質疑百度和主任醫師李某所提供的信息、合理地選擇治療方式,或許能走的不那麼倉促。“互聯網+時代”,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出現窄化危機,若不及時提高網絡素養,魏則西的悲劇將不斷上演。

關鍵詞:魏則西事件﹔媒介素養﹔“互聯網+”﹔網絡素養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7-0027-03

兩年前,身患滑膜肉瘤晚期的魏則西在四處求醫未果下,轉而求助百度,卻因百度排名信息的誤導,導致了誤診、誤治的結果。2016年3月,魏則西在知乎上分享了自己的求醫經歷和被騙過程。4月12日魏則西過世,5月1日事件通過社交媒體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並掀起軒然大波。網民將魏則西的悲劇歸咎於百度競價排名、公立醫院外包科室以及醫療監管等公共醫療問題,卻忽視了魏則西在解讀信息和了解媒體運營規律方面的不足。“互聯網+”時代,如何認清企業的盈利目的、挑選出對自己有用的知識、生產出合乎倫理的信息、傳播有效的信息成為人們急需提高的能力。

一、媒介素養:媒介環境改變后不斷調整與拓展的能力

目前對媒介素養較權威的定義是由1992年美國媒介素養研究中心提出的:媒介素養是指人們面對媒介各種信息時的選擇能力、理解能力、質疑能力、評估能力、創造和生產能力以及思辨的反應能力[1]。按照詹姆斯•波特在《媒介素養》中的理解,媒介素養指的是一種視角,我們積極地運用它來接觸媒介,解釋我們所遇到的消息的意義[2]。這種視角是基於我們的知識結構所構建的。而知識結構的構建主要通過多渠道的接觸媒介和實踐來獲得。一以貫之,媒介素養要求人們在不斷增長生活閱歷的同時抱有批判性的思維面對媒介上的信息,對待一個問題,要多角度的思考、質疑並解決它。在整個事件中,百度缺乏人本思想的廣告推送成為促使魏則西死亡的導火索,同時,魏則西在面對百度信息時因缺乏必要的素養,其中以缺乏質疑精神為最,最終釀成了悲劇。

媒介素養的最大特點是,媒介素養的內涵會隨著媒介環境的改變做出相應調整。歐美媒介素養教育的調整與發展很好的說明了這一點。歐美媒介素養教育的發展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0世紀30、40年代,隨著報紙、電視等媒體大量介入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大眾文化逐漸佔據公眾視野,動搖了精英文化的正統地位,同時,“魔彈論”的興起使這時期的媒介素養教育以“防疫與甄別”為主﹔第二階段是20世紀60年代,人們慢慢地接受了媒介會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們產生影響的事實,“使用與滿足”理論的出現使媒介素養教育出現了轉折,媒介素養由排斥轉為培養學生的辨別能力﹔第三階段是20世紀70、80年代,“教養理論”和“議程設置”理論的出現使人們可以客觀地看待媒介的影響,這一時期的媒介素養要求培養和發展受教育者認識媒介、建設性使用媒介的能力。

二、媒介素養視野下的魏則西事件:建構與提升網絡素養迫在眉睫

1990年以后,伴隨網絡時代的到來,媒介素養有了新的發展,人們需要提升對網絡的認知、能合理地從網絡中解讀信息且利用網絡生產和傳播信息的能力。學者蔡騏提到,在媒介化社會中,媒介技術的發展程度與人類對媒介的了解及控制程度並不平衡,這直接導致了科技宰制下大眾傳媒的越位以及媒介素養的缺位[3]。以此觀照“魏則西事件”,魏則西通過網絡記錄和分享自己的尋醫過程,引起了網民的廣泛關注,他充分地利用了網絡給予個人的便利,無意識地進行了信息的生產和傳播的行為值得肯定。但是,魏則西缺乏對百度和信息的質疑能力加速了他的死亡,傳統的質疑能力針對的是信息的生產者基於特定的立場和視角將自己的主觀偏見帶入到信息生產中。在“互聯網+”時代,這種質疑能力轉變成針對網絡運行公司出於商業目的的信息生產與傳播活動。在信息極度繁雜的今天,缺乏質疑精神會對人們日常生活產生重大影響,有時甚至危及生命。埃斯特•哈吉泰、林賽•富勒頓等人在2010年進行了一項研究,發現學生將搜索引擎視做衡量可靠性的標准之一。如果某個網站排在搜索結果的頭幾位,許多被測試者會認為它是可信的。皮尤網絡和美國生活項目的調查也發現:66%的互聯網用戶會在網上查找關於某種疾病或者醫療問題的信息[4]。由此可見,當今的人們已經習慣像魏則西一樣,通過百度等搜索引擎來獲取疾病、醫療等信息。這使得人們開始反思,如何在互聯網時代更好地利用互聯網來生產和傳播信息,以及具備什麼樣的素養才能避免魏則西的悲劇再次上演。

網絡素養是媒介素養在“互聯網+”時代下的新發展,具體指人們在網絡上獲取特定的信息並加以處理、評估、利用、創造以協助個體解決相關問題和提升人類生活本質的能力[5]。筆者認為新時期的網絡素養主要是指辨別網絡信息真偽的能力,主要包括:對網絡信息的解讀能力、質疑能力(主要是對媒體機構商業利益的識別能力)、制作和傳播網絡信息的能力。美國學者佛格在他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很多人似乎覺得搜索引擎本身就具有權威性[4]。因此,無法辨別網絡信息的真偽已成為當代網民的共同特征,如何尋找信息、建構知識,如何選擇合理的策略傳播自己所知曉的知識和建構知識已成為我們亟待思考和探討的問題。

“互聯網+”時代,網民淹沒在信息的海洋中,由於身處邊緣地帶或專業知識缺乏等原因,使得網民很難在眾多信息中挑選出真實的、對自己有幫助的知識,迷失在大量無用的信息中,甚至被有心之人利用。因此,隻有當你擁有了較高的網絡素養,小心謹慎地控制你的媒介接觸以確保滿足了你的需求,才能將媒介看做一個工具並有效利用它。否則,媒介將會把你看做工具加以利用以達到他們的目的[2]。魏則西在尋找信息時,在百度的操控下搜索到了某武警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在求証過程中,被各種錯誤信息蒙蔽。要想擺脫這種困境,隻有提升自身的網絡素養。因為良好的網絡素養讓你以更清晰的眼光,廓清自己的真實世界與媒介所塑造的世界之間的邊界。構建你所希望的生活,而不是讓媒介替你建構它們所希望的生活[2]。若魏則西在搜索信息時,不把自己的生命寄托在搜索引擎上、不輕易相信百度的第一條結果,而是在更多的社交網站上尋找與自己有相同經歷的病友、尋求更多正規醫院專家的幫助、尋找專業人士來確認“生物免疫療法”的合理性,今年五月,他的離去就不會讓那麼多人悲傷和憤怒。

三、如何建構與提升網絡素養

新時期,網絡素養除開傳統的對信息的質疑能力、批判的解讀能力、傳播和生產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了解網絡的運行規律。魏則西不但沒有合理地解讀信息而且缺乏對媒體運營規律的了解,使他最終成為了媒體運營機構的犧牲品。“互聯網+”時代,構建與提升網絡素養主要有以下方法:

一方面,在尋找信息時,糾正“一步到位”的看法。通過進行多次和多個搜索引擎的搜索,不盲目相信在第一頁的搜索結果,而是要跨過第一頁,不怕麻煩地去看更多的內容,同時,選擇更多正規或注重公共性和公益性的網站來求証信息。在無法判斷網站是否可信時,轉向中立機構的網站尋求幫助。如.gov、.edu和.org就分別表示與政府、教育機構和非盈利組織的聯系。這些中立機構比起以營利為目的的網站,其提供的信息更有公益性,也更真實﹔在獲得信息時,保持懷疑,不相信單一的信息源,盡量使用“三點定位法”[4]﹔在選擇信息時,要主動判斷,依據自身的知識結構做出理性選擇,而不是人雲亦雲﹔在處理信息時,要開拓思維,不要一味尋找自己的盟友,而是積極尋找與自己想法相悖的意見,在交流與反思中尋求真相﹔最后,在生產和傳播信息時,注重傳播倫理的考量。

另一方面,網民可以通過學習媒體技能來提升對網絡運營規律的了解。伊藤在一次訪談中指出:“對於那些因興趣而狂熱地從事某種活動的年輕人,所謂的‘並行學習’會帶來一種效用,即當他們開始參與知識創造或媒體產出時,會對知識和媒體的產生方式有更完備的理解。[6]”使得網民更容易看穿網絡搜索的本質、辨別出信息的真偽。

總結現實生活中的網絡素養,受眾方面主要表現為批判的接受信息、以質疑的眼光解讀信息、合理的生產信息以及有效的傳播信息的能力。傳者方面表現為既要有生產信息的能力又要合乎規矩和倫理。在這一方面,國家在2015年共出台了6項針對互聯網管理的通知和意見[7]。因此,傳者要在公共性和公益性上多下功夫,而如何傳播的問題,實際上也是新時期對媒介素養的再探討。

四、結 語

最早的媒介素養由精英主宰,他們決定著媒介素養教育的內容和方向。21世紀初,媒介素養轉化為網絡素養進入以微博為主的群氓時代,任何網民都能通過140字的撰文發表內容。如今,網絡素養進入以微信為代表的群團時代,人們習慣性地選擇自己信任的媒體來獲取信息。因此,出現了人們獲取信息的渠道窄化問題。為了節約時間,也為了辨別權威,人們習慣地接受固定的媒體和固定的媒體內容。就如魏則西選擇了“控制著中國信息入口”的百度上的信息,選擇了權威的“部隊醫院”一樣。面對這種趨勢,我們必須強化質疑媒體運營機構和批判地解讀信息文本的能力,通過完善自身的知識結構來辨別信息的真假和分清信息中可能存在的商業利益問題。“互聯網+”時代,為了避免魏則西事件再次發生,網民的網絡素養亟待提高。

參考文獻:

[1] 張玲.媒介素養教育——一個亟待研究與發展的領域[J].現代傳播,2004(4).

[2] (美)詹姆斯·波特.媒介素養[M].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12.

[3] 蔡騏.媒介化社會的來臨與媒介素養教育[J].現代傳播,2008(6).

[4] 霍華德·萊茵戈德.網絡素養[M].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2013.

[5] 耿益群,阮艷.我國網絡素養研究現狀及特點分析[J].現代傳播,2013(1).

[6] Mizuko Ito,interview with the author,December 17,2009.

[7] 國家對互聯網的政策有哪些?[DB/OL].http:/www.zhihu.com/question/29194336/answer/73827866.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