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民媒介素養處於中等水平 批判性理解能力弱

2016年01月28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截至2015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6.88億。網民用網能力如何,中國網民“合格”嗎?記者從凱迪數據研究中心近日發布的《中國網民網絡媒介素養調查報告》獲悉,對於網絡信息批判性理解的能力偏低,影響了中國網民的整體網絡媒介素養,網民整體媒介素養處於中等水平。

  本次調查通過手機端滾雪球式向全國網民推送問卷,共回收有效問卷3.588萬份,覆蓋所有省市區。結果顯示,被調查網民的媒介素養平均值為3.6(滿分為5),處於中等水平。其中新媒體使用、新媒體溝通、批判性理解三個指標中,新媒體使用維度上得分最高(3.87),而批判性理解的得分最低(3.42)。

  主持調查的中山大學傳設學院講師、凱迪數據研究中心研究員何凌南介紹,媒介素養是公眾在互聯網世界的必備能力之一。公眾面對信息時的批判質疑能力,將直接影響他們在網絡上的態度和行為,缺乏批判能力的公眾如果受到誤導將產生對現實的錯誤認知。

  “從政府和環境方面說,應當高度重視日益凸顯的媒介素養問題,提供政策制度的支持和專門機構的教育,促進媒介素養的提升﹔從個人來說,不僅要學會以批判的意識接觸網絡媒介的信息,還要掌握與網絡媒介交往的技能,懂得合理地運用網絡媒介完善自我、服務自我。”何凌南建議。(記者賀林平)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