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使用新媒體的老年人媒介素養水平最高

2015年12月19日05: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今天,凱迪數據研究中心在廣州發布《中國網民網絡媒介素養調查報告》。報告顯示,本次被調查網民的媒介素養平均值為3.60,處於中等水平,其中新媒體使用能力最強,批判性理解能力最弱。

  調查顯示,二線城市網民的媒介素養平均得分為3.63,成為媒介素養水平最高的網民群體,三線城市則以3.62的平均分位居第二。一線城市網民的媒介素養水平並沒有取得最高分。凱迪數據研究中心研究員何凌南表示,一線城市網民由於具有更多選擇,使其對網絡使用的比重較低。

  調查還發現,按年齡段劃分,使用新媒體的老年人媒介素養水平最高,完全不輸中青年群體。何凌南解釋,願意使用網絡的老年人往往是收入和教育程度較高的精英人群。

  隨著個人月收入的增加和學歷的提高,網民的媒介素養水平整體呈上升趨勢。按職業劃分,創業者和自由職業者的媒介素養最高,農民工最低。

  本次調查問卷由凱迪數據研究中心研究員何凌南及其團隊編制,在初測問卷的基礎上經過探索性因子分析,確定媒介素養的3個因子:批判性理解、新媒體使用和新媒體溝通,各維度的最高分都是5分。本次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近3.6萬份,覆蓋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記者林潔 實習生梁碧瑩)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