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成風內容拼湊報道瑣碎 官方微信也要"瘦身"

2016年11月02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輯同志:

  進入全媒體時代,刷微信已經成為廣大網民交流的重要手段。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紛紛建立微信公眾號,通過官方微信主動回應群眾關切,公開信息、宣傳政策、引導輿論,以公開透明的海量信息服務於民、取信於民,讓公眾知道納稅人的錢用在什麼地方,我們的公仆在干什麼,這無疑是社會的一大進步。

  凡事有度,過猶不及。當下,官方微信公眾號從無到有,野蠻生長,愈演愈烈乃至泛濫成災。省市縣鎮各級政府都有微信公眾平台,各級部門不甘示弱,不管是管理上萬人的教育系統,還是管理兩三人的文聯,都建立官方微信。為了吸引眼球,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一齊上,停留時間短,更新速度快,信息狂轟濫炸,讓人眼花繚亂、應接不暇。微信平台有幾個問題值得注意:一是抄襲成風,缺乏原創,一篇文章發過來發過去,許多公眾號都出現過﹔二是內容有拼湊之嫌,有活動報道,有養生之道,有心靈雞湯﹔三是報道瑣碎,大到國際形勢,小到雞毛蒜皮,不成體系。

  官方微信頻頻見,各領風騷一兩天。微信泛濫,其危害顯而易見。信息繁雜,稀釋了關鍵信息的重要性,造成網民的審美疲勞,消解了群眾的關注度。微信更新快,如過眼雲煙,浪費了大量的人力、財力。畢竟一個地方政府,需要宣講的政策、需要公開的信息、需要報道的新聞也就那麼多,重復瑣碎的信息會極大地消耗網民的耐心。建議各地政府要整合官方微信公眾平台,重點打造一兩個具有地方特色的微信平台,提升其權威性和影響力,將官方微信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開平台、更加權威的政策發布解讀和輿論引導平台、更加及時的回應關切和便民服務平台,從而不斷推送“指尖上的正能量”。

  (湖北麻城政協委員 蔡金龍)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