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新媒逐個看

"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上接"天線" 下接"地氣"

2016年09月08日06: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國有超過1000萬個微信公眾號。綜合看來,時政類和政務類的微信號活躍度排名靠后。”2015年,國內一位專注新媒體監測和排行的公司負責人曾這樣表示。

  當然,即使在時政微信公眾號這片看上去活躍度並不高的紅海內,也存在別樣的風景。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新媒體品牌“學習小組”,僅用兩年時間,就積攢了110萬“粉絲”,在互聯網輿論場內形成了自己強大的影響力。一周前,“學習小組”一篇關於G20峰會的推文,短時間內就收獲了百萬以上的閱讀量。

  快速“讀懂”總書記話語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即使在信息爆炸的時代,真正有大事發生時,人們的“信息飢渴”依然不減。

  2014年12月31日晚7點,習近平通過新聞聯播向全國人民發表新年賀詞。當時,“學習小組”的編輯正在蘇州與家人度假。聽了總書記新年賀詞,這位編輯立刻匆匆趕回賓館,用90分鐘寫下了對賀詞的感受,並在深思熟慮后確定了題目。晚上10點,《習近平新年賀詞釋放5大信號》正式與“粉絲”見面了。

  當時,“學習小組”隻有不到10萬的“粉絲”。而這篇文章的閱讀量沖到“10萬+”時,距離推送隻過去了89分鐘。

  從創辦開始,“學習小組”就把首要任務定位為傳播、解讀好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這不是個輕鬆的活計:首先,要把總書記的講話吃透,把握精神﹔其次,解讀要既“快”又“清晰”。習近平總書記與全國200多位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當天新聞聯播結束后一個半小時,“學習小組”的解讀稿就已出爐,內容准確到位。

  能做到快速、准確、深入解讀,離不開“學習小組”運營團隊長期的積累。

  “學習小組”的核心成員,均是人民日報海外版各部門的骨干力量。他們在重大選題的選取、把握、操作方面有非常豐富的經驗。團隊有一個數據庫,每天對總書記的講話、文章以及涉及總書記的海內外報道進行更新,總書記的所有著作,團隊成員們都反復研讀。

  創新烹飪“融媒大餐”

  運營新媒體,需要不斷給用戶帶來新的體驗。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稚嫩的童聲誦出這首關於杭州的名篇,隨后,一幅關於古今杭州的畫面緩緩展開。

  這是9月1日“學習小組”推送的視頻《杭州,千年等一回》的開篇。隨后,畫面中出現了杭州的志願者團隊、場館建設以及城市風貌,小切口地展示出這座城市對即將召開的G20峰會的期待。不到48小時,視頻閱讀量突破600萬。

  有心的讀者注意到,視頻結尾,出現了“中國故事工作室”的字樣。“學習小組”編輯陳振凱說,這是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年成立的另一個融媒體品牌,旨在實現報紙與網絡、文字與視頻等多方面的融合﹔名字源於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注的“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中國故事工作室已有3期作品。第一期,解析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髓﹔第二期,被《學習活頁文選》選用﹔第三期的G20視頻,實現了海外版史上首次新聞報道視頻化。”陳振凱說。

  “一方面,它符合主流媒體的特征,經常發布權威信息﹔另一方面,它又採用了時尚的傳播形式,以最快的速度推送信息,話語非常‘接地氣’。”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王君超這樣評價“學習小組”。

  與“組員”一起進步

  “一般的公號,都把訂閱用戶定義為‘粉絲’,在傳播上是‘中心—組員’的架構。但我們更願意把用戶稱為‘組員’,每個人都是小組的成員,我們希望他們更有參與性,與我們一起把這個品牌建設好。因為,每個人都對這個國家、對中國夢的實現負有重要責任,這就需要我們不僅能讀懂總書記的治國理政思想,更要行動起來,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陳振凱說。

  這樣的工作已經在如火如荼地進行。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提出了13個重大的、需要真正解決的理論問題,包括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性、如何看待西方所謂“普世價值”等。《求是》雜志刊發這一講話的當天,“學習小組”就發出文章,號召組員貢獻智慧,回答這些問題。短時間內,就收到了大量文字,其中不乏頗有建樹的答案。

  2015年,以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習得——習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系列報道為藍本,“學習小組”推出了第一部編纂著作《平天下:中國古典治理智慧》。今年,第二部著作也將推出。

  陳振凱認為,堅持從用戶角度出發,持續給他們新的體驗、提供有價值的內容,主流媒體在新媒體輿論場中一定會有一席之地。“‘廟堂之高’與‘江湖之遠’,其實距離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大”。(記者 申孟哲)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