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武:人民日報要成為媒體融合的標杆和示范

2017年01月16日16:5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人民網創辦20周年座談會今日在京舉行。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發表講話。

楊振武表示,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人民日報編委會高度重視人民網的建設和發展,提出要“做最好內容的網站、做最好服務的平台”,並把人民網作為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和戰略資源,舉全社之力,集全社之智,支持人民網做強做大。秉持“權威、實力,源自人民”的辦網理念,20年來,人民網始終堅守黨網定位,在網絡宣傳、對外傳播、媒體融合、事業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作出了重要貢獻。

楊振武指出,當前,媒體融合已經到了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也是當前人民日報社的重點任務和中心工作。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不但要做新聞宣傳的排頭兵和領航者,也要成為媒體融合的標杆和示范。第一,借助“中央廚房”機制,用好深度融合樞紐。第二,改造策採編發流程,抓住深度融合關鍵。第三,強化業態技術創新,夯實深度融合支撐。第四,打造全媒人才隊伍,筑牢深度融合根基。

楊振武最后強調,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黨和國家大事多,喜事多,宣傳報道責任重,要求高,希望人民網以創辦20周年為新的起點,不忘初心,逐夢前行,在人民日報媒體陣營中,增創更大優勢,發揮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貢獻。

以下為楊振武講話原文:

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今天,我們在這裡慶祝人民網創辦二十周年,共同回顧人民網20年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進一步共商發展黨報新興媒體的舉措,進一步凝聚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的共識。

首先,我代表人民日報編委會和全體職工,向出席今天座談會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關心支持人民網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向人民網辛勤奮戰的廣大員工表示親切問候!

1997年1月1日,人民日報網絡版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開啟了黨報媒體進軍互聯網的征程。2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宣部、網信辦等有關部門的精心指導下,在社會各界尤其是廣大網友的大力支持下,人民網從一個新生兒成長為一個壯碩的年輕人,成為主旋律的“明星”、正能量的“網紅”,她的成長,拓展了黨報版圖,放大了主流聲音,改變了網絡生態。今天的人民網已經成為多語種、多終端、全媒體、全球化的國內最大主流新聞網站,成為國際互聯網上最大的綜合性網絡媒體之一,傳播覆蓋超過1.3億人次,網民遍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除中文版本外,還擁有7種少數民族語言和9種外文版本,形成了強國論壇、地方領導留言板等一批品牌欄目。在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綜合傳播力排行榜中,人民網長期位居第一。

去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人民日報社視察,在人民網演播室同正在福建寧德赤溪村採訪的記者連線,和村裡的干部群眾在線交流。總書記對人民網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和編輯記者合影留念並提出殷切希望。劉雲山、劉奇葆同志也多次到人民網考察指導,對人民網的建設和發展提出明確要求。這次雲山同志又為人民網創辦二十周年作出重要批示,為人民網的融合發展、轉型發展指明了方向。

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人民日報編委會高度重視人民網的建設和發展,提出要“做最好內容的網站、做最好服務的平台”,並把人民網作為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和戰略資源,舉全社之力,集全社之智,支持人民網做強做大。

秉持“權威、實力,源自人民”的辦網理念,20年來,人民網始終堅守黨網定位,在網絡宣傳、對外傳播、媒體融合、事業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是傳承黨報基因,恪守為民情懷。雖然角色不同,但底色不變,本色不改。20年來,人民網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先后承辦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和多家部委網站,承擔了先鋒網等重大主題教育活動官方網站和黨的十七大、十八大新聞中心官方網站,在重大會議、重大活動和重大主題宣傳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民網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地方領導留言板創辦10年,共吸引百萬網民參與,先后有59位省委書記、省長通過人民網與網民互動,2000多位市縣一把手公開回復網民留言,解決了60多萬件民生訴求,成為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嶄新平台。

二是積極借船出海,拓展全球傳播。為向世界呈現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2008年末,人民網在東京成立日本株式會社,成為第一個走出國門、實現本土化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目前人民網已建成11個海外本土化公司或辦事處。2014年底,人民網韓國公司與韓國最大搜索引擎合作,成為第一個加入該搜索庫的外國媒體。人民網還負責人民日報海外社交媒體賬號的運營和管理,目前總粉絲達到3500萬,粉絲量和互動率居全球報紙類媒體第一位。此外,人民網還與幾十家海外媒體建立合作關系,借筒發聲,借台唱戲,實現多平台落地、全球化傳播。

三是創新傳播形態,佔領輿論高地。網絡是創新的產物,創新是媒體的天職。20年來,人民網因勢而謀,因勢而動,順勢而為。1999年,人民網強國論壇開通,成為中國第一個由新聞媒體開辦的中文時政論壇。2000年,人民網日文版、英文版手機網站在日本開通,成為國內第一家實現手機上網的網站。2005年,手機人民網正式上線。2009年,人民網網絡視聽內容建設正式起步。2010年,人民網開始運營手機電視及相關服務,並上線新聞客戶端。2014年,人民網法人微博粉絲突破1000萬,在國內網絡媒體中首家進入“千萬級”。目前,手機人民網流量已全面超過PC端,成為國內手機第一網站﹔人民網法人微博總粉絲量達7700萬,微信總粉絲量達280萬,在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兩微”影響力排行榜中位居前列。人民網成為人民日報媒體轉型的成功樣本,也為報社深度融合發展打下了基礎,積累了經驗。

四是做強做大主業,履行社會責任。人民網是新聞媒體也是市場主體,是黨的事業也是文化企業。2012年,人民網成為第一家在國內A股上市的新聞網站。近年來,人民網積極探索以資本為紐帶,通過兼並、收購、參股、控股等方式,投資布局傳媒相關重點領域,形成以傳媒產業和文化產業為主體的產業集群,先后躋身“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世界媒體500強”。人民網連續多年獲得“互聯網行業自律貢獻獎”,獲評“全國文明單位”。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出深刻闡述,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盡快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著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這些重要論述,為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當前,媒體融合已經到了向縱深推進的關鍵階段,也是當前人民日報社的重點任務和中心工作。在這場改變歷史也是創造歷史的變革面前,一切觀望和等待隻會坐失良機,一切猶豫和彷徨隻會貽誤戰機!任何一場改革都是固有格局、固定模式、固化利益的深刻調整,我們要按照中央和報社編委會確定的改革方案,走出駕輕就熟的陶醉,打破壇壇罐罐的迷戀,擺脫得失進退的憂心,勇敢投身、熱情擁抱這場引領未來的變革。改革的參與者、推動者,也一定會成為改革的分紅者、受益者。

人民日報新興媒體發展快,效果好,影響大,媒體融合也一直走在全國同行前列。作為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不但要做新聞宣傳的排頭兵和領航者,也要成為媒體融合的標杆和示范。

第一,借助“中央廚房”機制,用好深度融合樞紐。“中央廚房”是融合發展的龍頭工程,今年元旦,我們的“中央廚房”已經正式啟動,1月5日,中宣部在報社召開了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工作座談會,奇葆同志和與會代表對人民日報社的“中央廚房”給予了高度評價。下一步,要加快完善“中央廚房”機制,細化一系列配套措施,確保改造后的採編流程和策採編發網絡緊密結合、無縫銜接。人民網作為融媒體產品重要的生產部門、技術支撐和傳播平台,要加快融入到“中央廚房”機制中,努力發揮更大的作用。

第二,改造策採編發流程,抓住深度融合關鍵。媒體融合既要貌合還要神交,既要連體還要連心。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必須重構策採編發網絡、再造策採編發流程,我們已經明確了兩個重要的改革突破口,一是實行編採分開,各專業採訪部門不再承擔報紙版面的編輯任務﹔二是統籌採訪力量,按照專業對口原則,各專業部門統籌調度人民日報“兩微一端”、人民網對口專業的採訪力量。在此基礎上,按照媒體形態,分設報、網、端三大總編輯室,負責各自內容總成、終端呈現,形成“一次採集、多種產品、多媒傳播”的工作格局。

第三,強化業態技術創新,夯實深度融合支撐。融合發展是技術倒逼的結果,深度融合也是內容優勢和技術優勢的融合。對於傳統媒體來說,技術是我們的“短板”,這方面我們近幾年雖然取得了較大進展,但與同場競技的國際化、市場化媒體相比,我們在資金投入、技術研發、人才引進等方面,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必須迎頭趕上。我們既要密切跟蹤技術前沿,關注最新業態,還要前瞻性把握下一個風口,加快技術研發和儲備,盡快從跟跑者成為領跑者。

第四,打造全媒人才隊伍,筑牢深度融合根基。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也是融合發展的核心要素。人民日報人才濟濟,如何讓“筆杆子”適應移動優先傳播、報紙深度解讀的變化,拿起話筒能講,對著鏡頭能說,精通“十八般兵器”,需要我們運用體制推動、機制拉動、制度促動、示范帶動,讓更多的編輯記者觀念更新、手段翻新、技術創新。我們將強化績效考核,創新激勵約束,通過傳播效果跟蹤系統,對稿件實時監測、動態排名,稿酬向獨家、原創、首發傾斜,與首發率、轉載率、落地率挂鉤,進一步激發生產力、激活創造力、提升傳播力。

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黨和國家大事多,喜事多,宣傳報道責任重,要求高,希望人民網以創辦20周年為新的起點,不忘初心,逐夢前行,在人民日報媒體陣營中,增創更大優勢,發揮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貢獻。

新春佳節將至,在這裡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順利,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年終策劃:2016傳媒新規知多少
   2016年,我國發布、出台和通過了不少有關傳媒的法規、通知及規定,人民網傳媒頻道一一為您進行梳理,看看大銀幕、小熒屏、廣播、互聯網及移動端等會有哪些新變化。
【詳細】年終策劃:2016傳媒新規知多少    2016年,我國發布、出台和通過了不少有關傳媒的法規、通知及規定,人民網傳媒頻道一一為您進行梳理,看看大銀幕、小熒屏、廣播、互聯網及移動端等會有哪些新變化。 【詳細】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