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記者新聞採寫中須把握平衡

胡金波

2017年04月18日13:27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駐站記者新聞採寫中須把握平衡

   駐站記者要在接“地氣”與接“天線”之間把握平衡,既堅持運用鮮活的採寫手法報道本地新聞,又能將其置於宏大的視域之中﹔既將駐站區域外的先進思想、文化等引入當地,又將駐站所在區域發展的面貌,客觀真實地傳達給外界。

   駐站記者在遵守當地的宣傳方針、服務當地中心工作的同時,不能因人情關系而影響到新聞採寫中的取舍,要保持駐站記者的相對獨立性。要堅持按新聞規律辦事,堅守新聞記者的操守,以新聞價值的大小,而不是人情關系的好壞,作為新聞採寫的依據。

  駐站記者長期在一地駐守,遠離媒體本部,會形成特殊的工作狀態。如何在駐站這種工作狀態下,採寫出更多新聞精品,值得探討研究。

  筆者擔任《嘉興日報》駐海鹽縣記者近5年時間。立足於駐站記者的工作狀態,筆者認為駐站記者應擺正自身位置,最大限度地發揮貼近基層的優勢。在新聞採寫過程中,應著重把握三個方面的平衡。

  在報道視角選擇時

  把握接“地氣”與接“天線”的平衡

  實踐証明,基層是新聞的富礦。駐站記者要摒棄那種隻做重大題材新聞報道的思維,多深入政府部門、廠礦企業、社區村庄,與不同社會背景的人交朋友。從新聞選題的選擇角度來看,要多關注普通人和普通事中的閃光點,從平凡的人和事中找出不平凡之處。從新聞採寫過程來看,記者應充分發揮貼近基層的優勢,多深入現場和一線﹔在報道寫作中,盡可能多地展現細節,突出現場感。

  與接“地氣”相比,接“天線”更容易被忽略。在筆者的理解中,“天線”不僅僅是指來自中央,以及其他上級黨委、政府的要求與導向,還包括駐站記者所處地域之外的社會形勢。真正做到接“天線”,需要駐站記者在及時把握“上面”精神的同時,對駐站區域之外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社會形勢有充分的了解,創作出符合時代潮流的作品。

  駐站記者要在接“地氣”與接“天線”之間把握平衡,既堅持運用鮮活的採寫手法報道本地新聞,又能將其置於宏大的視域之中﹔既將駐站區域外的先進思想、文化等引入當地,又將駐站所在區域發展的面貌,客觀真實地傳達給外界,發揮優秀新聞作品對當地的助推力量,同時促進本地與外界良性互動的作用。

  筆者駐站地擁有華東地區最大的包心菜生產基地,包心菜每年春季集中上市。由於種植量大、涉及面廣、收購價波動較大等原因,每年包心菜上市都會吸引本地及省級、市級媒體前來採訪。久而久之,報道方式也模式化了,“傷心菜”“開心菜”成為每年媒體的標簽化表達。當菜價低時,媒體呼吁政府、社會力量進行干預,幫助銷售。

  但這種臨時救濟效果不佳,而且“傷心菜”每隔兩三年就可能出現一次。從每年媒體的標簽化表達中,外界很容易得出當地政府部門“不作為”的結論,而政府部門也感到很被動。通過深入田間地頭,筆者發現當地之所以長期種植包心菜,是農民作為理性的市場主體,作出的正常市場行為。菜地大多是海邊灘涂的鹽鹼地,隻適合包心菜等少數幾種植物﹔種包心菜省時省力,因而農戶都還有時間和精力去種植其他作物﹔多數年份菜價高,平均下來農民有賺頭……《三問行情時好時壞的海鹽包心菜》一文發表后,受到當地政府及外界的普遍關注和認可。此后,對包心菜價進行標簽化表達的報道銳減。

  一名市民騎摩托時,不慎將后座存放的9萬元現金撒落在馬路上。當時該市民並未發覺,他身后的5名過路人紛紛將錢撿起,最終通過公安將錢如數交還失主。事發后,筆者認為此事具有重大新聞價值。因為此前其他地方也發生了類似的丟錢事件,丟失的錢都沒能全部找回。這些事件引發了整個社會對公民公共道德的極大關注,也讓很多人產生了道德滑坡的憂慮。9萬元錢失而復得,既是正能量事件,也能推動社會對公共道德建設進行深入思考。筆者和其他同事一起,迅速對事件進行了挖掘,並及時拿出了調查報道《9萬元錢分文不少的背后》。中央電視台、浙江省媒體等各路媒體也對此事進行了報道。此后,這樣一個拾金不昧群體還入選“最美浙江人——2013年度浙江驕傲人物”。

  在與當地政府互動中

  把握“貼近”與“獨立”的平衡

  駐站記者在與當地黨委、政府互動中,既需要貼近服務,又要保持相對的獨立性。在新聞採寫的過程中,駐站記者採寫新聞的原則,要貼近當地的宣傳報道方針﹔在新聞採寫的側重點把握上,要以貼近當地中心工作為准繩,服務中心,服務大局。

  當地黨委、政府每年都有對宣傳報道的要求,自身的工作也有明確的重點,駐站記者要敏銳把握。對於當地的宣傳方針,要遵守,原則問題上不踩“紅線”。對於中心工作,要充分認識到工作的重要性,積極發揮新聞輿論助推作用。在新聞採寫中,應對中心工作加大宣傳報道量,可以採寫消息、通訊、特稿、連續報道,也可設立新聞欄目,通過多種形式,擴大宣傳報道的影響力。

  要真正做到貼近當地政府,需要在工作中多與當地政府領導、普通干部建立密切聯系。筆者在駐站工作時,每到年初都會主動聯系當地政府的相關辦公室,上門對接,了解主要領導和部門對全年工作的打算。在跟隨相關領導採訪時,也找機會進行面對面溝通。當地政府的一些重要會議,即使筆者沒有報道會議的任務,也要去旁聽,了解當地新政策、新動向,以及這些政策與動向背后的深層次原因。

  在與當地政府互動中,長期的貼近關系容易讓駐站記者產生強烈的“代入感”,認為自己就是受當地政府直接領導的宣傳人員,甚至是當地一個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淡忘了新聞規律和職業操守。而當地政府的領導和干部也可能把駐站記者當作“自己人”,對新聞採寫的內容,動輒提出要求。這樣的關系會讓駐站記者喪失應有的獨立性。

  從新聞採寫過程看,駐站記者在遵守當地的宣傳方針、服務當地中心工作的同時,不能因人情關系而影響到新聞採寫中的取舍,要保持駐站記者的相對獨立性。要堅持按新聞規律辦事,堅守新聞記者的操守,以新聞價值的大小,而不是人情關系的好壞,作為新聞採寫的依據。筆者認為,要做到“有所聞”和“有所不聞”。“有所聞”,指對於一些政府部門不願報道,但當地群眾密切關注的,具有重大新聞價值的事件要報道﹔對於當地一些部門從宣傳自身工作角度出發要求報道的,而報道內容價值又不大的,可以“有所不聞”,拒絕“人情稿”。

  在與總社關系上

  把握“協作”與“自主”的平衡

  駐站記者除了把握自身與地方政府之間“貼近”與“獨立”的平衡,另一個需要科學對待的密切關系,是自身與總社之間的關系。記者站畢竟是總社的記者站,駐站記者不能自行其是,需要接受總社的領導,完成總社布置的任務。然而,不論是身處總社的記者還是駐站的記者,記者自身的工作性質決定了記者大多數時候還是“單兵作戰”,需要依靠自身的觀察力、判斷力,對事件進行價值判斷,對素材進行取舍。對自主性的“高標准、嚴要求”,駐站記者不應淡忘。增強自主性,發揮貼近基層的優勢,努力寫出更多新聞精品,理應成為駐站記者的使命。

  如何在“協作”與“自主”之間把握平衡?駐站記者需履行對總社應盡的義務,在聯合新聞採訪報道中應配合總社相關採編人員。除此之外,駐站記者應盡量發揮自主性和能動性,獨立完成新聞採寫任務。在“協作”方面,駐站記者要做的無非包括兩方面,一是作為總社的派出記者,駐站記者應將本地發生的重大新聞報道題材、策劃的一些重大新聞採寫活動,及時上報總社,接受總社的業務指導﹔二是駐站記者因與總社記者在新聞採寫中形成的合作關系而產生的義務,如共享信息源、聯合採訪等。

  發揮自主性,駐站記者應注重對新聞事件的價值作出自主判斷、挑選新聞選題,獨立地撰寫新聞作品。這是對駐站記者最根本的要求,也是駐站記者提升自身業務能力,發揮貼近優勢,多出新聞精品的關鍵。

  2014年6月,改革先鋒步鑫生在離開26年后回到家鄉——浙江省海鹽縣。此時的他已80歲高齡,身患重病。由於身體狀況不好、不願被打擾等原因,步鑫生極少接受媒體採訪。筆者除與總社記者合作採訪過一次步鑫生的公開捐贈活動之外,還發揮駐站優勢,多次上門看望他,聽聽他對自己的經歷、對過去和當下的改革發表觀點。一年后,步鑫生去世,國內大量媒體刊發紀念報道。因此前筆者多次訪問步鑫生,掌握了大量獨家信息資源。通過《步鑫生留給我們什麼》(2015年6月11日《嘉興日報》刊發)的報道,向外界揭示了步鑫生對企業創新的態度、對馬雲等當代企業家的評價、對改革者所需的精神品質的闡述,等等。

  (作者單位:嘉興日報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推薦閱讀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

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