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媒體融合研討會在呼市舉行

2017年07月01日19:1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

人民網呼和浩特7月1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2017(第二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暨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媒體融合研討會今日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舉行。論壇主題為“深度融合 創新發展——黨報網站如何找准角色定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領導、內蒙古自治區領導、中央及地方黨報報社分管領導、黨報網站總裁、總編輯,知名專家學者等共200余人出席論壇。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人民網董事長王一彪、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白玉剛、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唐宋與會並致辭。

王一彪在致辭中說,作為網上的人民日報,在推進融合發展方面堅持網報融合、網網融合、網端融合,拓展黨報版圖,提升黨中央機關報的整體影響力。他認為黨報網站應當走在融合發展的前列,真正成為媒體融合的引領者和推動者,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大力豐富網絡原創內容,充分用好“中央廚房”機制,著力強化技術創新驅動,切實加強全媒型人才培養,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發揮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貢獻。

白玉剛在致辭中說,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大力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初步實現了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發布的融媒體生產格局,總體形成了覆蓋內蒙古的主流輿論場。他衷心希望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以及兄弟省市區的主流媒體一如既往地關注和宣傳內蒙古,把內蒙古70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輝煌成就、把黨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在內蒙古的生動實踐、把草原兒女心向黨的精神面貌展現給全國人民、展現給世界,把內蒙古的精彩故事講給全世界。

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唐宋在致辭中認為,黨報網站是網上新聞輿論工作的主力軍,可以在筑牢陣地、創新傳播、精准引導和形成合力四個方面持續發力,履行好自身承擔的職責使命。

論壇開幕式上還頒發了全國黨報網站“媒體融合理論研究與實踐”優秀論文獎和優秀案例獎。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周純杰、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秘書長、自治區網信辦主任張佰成、人民網總裁牛一兵和國家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副局長唐宋為獲獎單位代表頒獎。

人民網副總編輯羅華在論壇上發布了《2017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這是人民網研究院去年首度發布《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之后,首次發布《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該報告通過對報紙、網站、微博、微信、入駐客戶端、自有客戶端六個一級指標、29個二級指標進行評估,重點考察了367家中央、省、地市級黨委機關報的融合傳播情況,分析了目前國內黨報融合傳播的特點:黨報紙媒內容網絡傳播力強﹔黨報網站有效提升黨報傳播力﹔黨報官方微博“二八現象”明顯﹔微信公眾號成為黨報重要傳播渠道﹔借助聚合新聞客戶端進行二次傳播還有較大空間﹔黨報自有APP建設加快,影響力待提升。

在論壇上,人民網研究院發布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人民網研究院副院長、藍皮書副主編唐勝宏介紹說,2016年中國移動互聯網步入平穩發展期,呈現出以下主要特點:產業價值凸顯,經濟貢獻率提升﹔新應用、新業態創造新價值﹔行業深層調整回歸理性﹔核心技術自主創新取得新突破﹔企業海外布局成效顯現。

在主論壇與分論壇上,解放軍報社副總編輯張海平、內蒙古日報社黨委副書記、副社長、總編輯吳海龍、陝西日報傳媒集團副總編輯王歡院、海南日報社黨委委員、副總編輯林紹煒、江西日報社副總編輯王少君、天津日報社副總編輯張穎、重慶日報副總編輯、重慶日報網總編輯姜春勇、廣州日報報業集團、廣州日報社常務副總編輯黃卓堅、澎湃新聞總裁、總編輯劉永鋼等40余位黨報、黨報網站負責人,以及中國傳媒大學校長胡正榮教授、中宣部媒體融合專家組成員、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教授、中宣部媒體融合專家組成員、中國人民大學宋建武教授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准確把握黨報網站角色定位、建好用好“中央廚房”、借力資源融合壯大媒體發展實力等三個話題進行主旨發言和圓桌討論。

本次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人民日報社人民網、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內蒙古自治區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共同主辦。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習近平“4·19”講話一周年 發生這些改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一年過去了,讓我們再次重溫總書記4·19講話,看看我國網信事業的新進展、新變化,感受國家的進步、百姓的收獲。 【詳細】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